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科研动态 > 正文

手机是致癌物?看看专家的研究结果

2019-06-13 08:04:58      家庭医生在线

手机是致癌物?看看专家的研究结果

你知道吗?手机被确认为致癌了?据了解,不少的专家都被手机认定为致癌物,不过认定的是可能致癌物,而不是致癌物。其实不管手机是不是致癌物,生活中其实就有很多我们意想不到的致癌物。下面就一起去看看吧。

手机大家都不陌生,甚至是人人都有手机。然而手机致癌的到处都能听到,那么真的是这样吗?一起去了解一下吧。

不少的专家都被手机认定为致癌物,不过认定的是可能致癌物,而不是致癌物。其实不管手机是不是致癌物,生活中其实就有很多我们意想不到的致癌物。下面就一起去看看吧。

因为太多人担心手机辐射和脑瘤有关。特别是2011年世界卫生组织下属的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把电磁辐射(手机)归到了「可能致癌物」一类,很多媒体就此宣布,专家认定「手机会致癌」,这更引起了大家的恐慌。

但是(重要的都是但是),这是个误会。可能致癌物并不是真的会致癌。

在我看来,国际癌症研究机构之所以这么做,是因为科学家过分谨慎。

瑞典有一个研究小组说如果每天用手机通话超过半小时,坚持10年以上,那这个人比不用手机的人得神经胶质瘤(脑瘤的一个亚种)的概率稍稍高一点点(从0.005%增高到0.016%)。

与此同时,世界上其他科学家几乎都没发现手机和脑瘤有关。

我们暂且不说10万人里神经胶质瘤患者从5个变成16个是否有意义,这个研究本身就问题很多。

比如,它的数据来源并非客观记录而是靠每个人「自己汇报」,可是有多少人会准确记得过去10年每天用多长时间手机呢?

所以,科学界对这个研究是不太买账的。

但数据毕竟放在那儿,为了保险,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就给手机安了个「可能致癌物」的头衔,意思就说:

等以后有了更多研究数据再说吧。试过很多方法,做了不少研究

延伸阅读:常见的致癌物

1、味精

很多人做菜做汤很喜欢放味精,感觉不放点味精总是缺少点味道,但是如果是碱性食物最好别放了,味精遇碱性食品会变成谷氨酸二钠,使其失去鲜味;当它被加热到120℃时,会变成致癌物质焦谷氨酸钠。因此,在有苏打、碱的食物中不宜放味精;做汤、菜时,应在起锅前放味精,避免长时间煎煮。

2、猪肝

猪肝胆固醇含量很高,摄入胆固醇太多会导致动脉粥样硬化,同时肝是解毒器官,会累积大量黄麴毒素、抗生素、安眠药等代谢毒物,所以猪肝不易多吃,但是猪肝却是补血的好材料,猪肝可以选择少量多次的吃法。

3、河粉米粉

河粉米粉在制作过程中都必需添加明矾(硫酸铝钾),如常吃这些东西,易导致贫血骨质疏松症同时,体内铝过多,很难从肾脏排出,对大脑及神经细胞产生毒害,甚至引起老年痴呆症。

(责任编辑:段小娟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手机是致癌物?看看专家的研究结果

《2016中国心肺复苏专家共识》出炉 详解心肺复苏的操作步骤

据报道,近日,指导我国心脏停搏综合防治体系构建和CPR临床实践的行动指南——《2016中国心肺复苏专家共识》(以下简称《共识》)正式出炉……详细>>

吴以岭院士当选为国家心血管病第二届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近日,国家心血管病专家委员会第二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召开,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王贺胜副主任莅临会议,国内百余名心血管病及相关领域的专家……详细>>

三大行业学会联合发起规范医美市场倡议书 首个《线雕美容行业标准专家共识》出炉

如今,大家对“微整”习以为常,在美容院纹个眉、打个水光针已成为常态,而随着消费水平的提高,一些高大上的医美工作室也成为美眉们高额消费追逐……详细>>

一年引进17位重量级主任专家 这家医院将迎来第六次国际JCI认证

“一年时间就引进17位重量级专家,祈福医院发展速度很快!”7月4日上午,为巩固国家级妇幼健康优质服务示范区的建设工作,番禺区卫计局一行十……详细>>

美国健康专家:儿童占美国新冠确诊病例超过7%?特殊期间儿童如何做好防护?

美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人群越来越多,现在已经确诊160多万,其中不免儿童感染病例,这让每个家长都很担心。孩子的免疫系统还没有完全建立起来,……详细>>

  • 卓文燕

  • 刘茂才

  • 徐评议

  • 蒋海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