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科研动态 > 正文

电子烟可能增加心脏病风险?电子烟走下神坛?

2019-05-31 11:37:34      家庭医生在线

电子烟可能增加心脏病风险?电子烟走下神坛?

都知道吸烟有害健康,因此有些烟民改为抽电子烟。美国心脏病协会一项最新研究显示,与不抽烟相比,抽电子烟的中风风险提升71%,患冠心病风险提升40%,心脏病发作风险提升59%。

斯坦福大学医学院等机构研究人员27日在《美国心脏病学会杂志》上报告,他们利用人类诱导多能干细胞培养内皮细胞,让它们接触含有或不含尼古丁的6种不同香型的常见电子烟液。内皮细胞是一种衬于心脏、血管和淋巴管内表面的主要细胞类型。

结果显示,接触肉桂味和薄荷醇味电子烟液后,即使不含尼古丁,内皮细胞的活力也会显著下降,内皮细胞形成毛细血管样管状结构的能力也受到影响,这种结构与新血管的生长有关。而其他香型对内皮细胞也表现出一定程度的毒性。

肉桂味和焦糖香草味的电子烟液还会导致内皮细胞对低密度脂蛋白和脂类摄取能力增强,这通常与内皮细胞出现炎症和功能失常有关,并可导致内皮细胞修复伤口的能力下降。

另外,接触电子烟液也会导致与脱氧核糖核酸(DNA)损伤和细胞凋亡有关的分子水平显著升高。

美国心脏病协会在官网上发布新闻稿说,研究人员分析美国2016年“危险行为因素监测系统”调查后得出上述结论。调查涉及美国50个州约41万居民,内容涉及影响人们身体健康的危险因素、慢性健康问题和是否采取了预防措施。调查对象中,66795人自述经常抽电子烟,另外343856人从未抽过电子烟。数据显示,抽电子烟的人中,4.2%发生过一次中风。但研究人员没有关于抽电子烟致人死亡的数据。

研究人员还发现,高中生抽电子烟的比例达11.3%,而成年人这一比例为4.2%。研究人员对这一情况表示担忧。参与研究的肯塔基神经科学研究所负责人之一拉里·戈德斯坦说:“这实在令人担忧。这是潜在危险,一大波心血管疾病(患者)可能在未来出现,因为电子烟格外吸引年轻人。”他建议公共健康部门尽快推出相关禁令。

(责任编辑:吴嘉瑶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吸烟 心脏病 电子烟

中国每年16万心外手术 小儿先心病患逾半数

在今天举办的全国复杂先天性心脏病研讨会暨培训班上,阜外心血管病医院院长胡盛寿说,我国目前每年开展心外科手术16万左右,其中半数以上是小……详细>>

患病男童祖父母卖花7年筹药费续:已康复出院

一对六旬老人在清河小营一带卖花7年,为身患心脏病的小杰积攒手术费,本报连续报道后,热心读者募捐14万元助小杰接受手术。昨天上午10点,……详细>>

专家:我国仅2成多小儿先心病患者得到治疗

“我国每年新增小儿先心病患者约30万例,然而仅有7万例接受治疗。”阜外心血管病医院小儿心脏外科中心主任李守军日前在“媒体健康日之医院体……详细>>

身患8种重病必须手术却不耐受手术 医生妙手让少年重生!

缩窄性心包炎、二尖瓣重度关闭不全、三尖瓣中度关闭不全、双肺结核伴双侧胸膜炎、肺动脉栓塞 、静脉血栓、慢性淤血性肝损害、重度营养不良……很……详细>>

我国启动“难治性高血压”病因探查工作

详细>>

  • 林兆原

  • 王昊飞

  • 胡锦兴

  • 黄伟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