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科研动态 > 正文

新科技!人工智能助鼻咽癌靶区自动勾画

2019-05-23 08:20:41      家庭医生在线

新科技!人工智能助鼻咽癌靶区自动勾画

鼻咽癌是指发生于鼻咽腔顶部和侧壁的恶性肿瘤,是我国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其发病率占上呼吸道癌肿的92.99%,占头颈部恶性肿瘤的78.08%。在世界范围内,我国鼻咽癌的发病率位居首位,其中,以广西、广东、福建、江西和湖南为代表的南部地区更是鼻咽癌的重灾区。

庆幸的是,通过放疗,目前鼻咽癌患者的术后生存率已经达到了较高水平,早期患者甚至可以实现治愈。不过,治疗过程中放疗射线会损伤颅脑神经组织,大约37%的患者会出现普通镇痛药难以止住的慢性疼痛;有些人因多年疼痛苦不堪言,甚至可能出现焦虑抑郁症。

因此,多数致力于智能放疗靶区勾画的AI企业都选择将鼻咽癌作为切入点,提高画靶的效率和精度,减轻副作用给患者带来的痛苦,柏视医疗正是其中的佼佼者。

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孙颖教授团队与香港中文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系合作,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在核磁共振影像上实现了鼻咽肿瘤自动勾画,准确性达79%。据悉,这也是人工智能在全期别鼻咽癌放射治疗靶区勾画方面的首个研究。该成果近日发表于国际影像学期刊《放射学》上。

孙颖介绍,精准放射治疗联合适当强度的化疗,可使80%以上的无远处转移鼻咽癌彻底治愈。在放疗过程中,加速器治疗机发出的射线要从不同角度穿过周围的脑干、颞叶、眼球、视神经等40多个重要器官到达鼻咽肿瘤,精度要求在毫米级别。若照射不足将导致肿瘤发,照射过度易造成放射性脑损伤听力下降等后遗症,因此准确勾画出照射范围是关键步骤。但目前人工勾画高度依赖医生经验,准确度不足70%,且一般需要3个小时~10个小时。

经评估,以专家勾画作为金标准,人工智能自动勾画的准确性为79%。接着,研究团队还开展多中心测试,纳入20个不同分期的病例,由8位来自7家高水平医院的放疗专科医生进行人工勾画。结果显示,人工智能自动勾画的准确性超过其中4位医生,并与另外4位医生水平相当。

(责任编辑:段小娟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新科技!人工智能助鼻咽癌靶区自动勾画

头颈癌患者有望治愈

头颈部肿瘤是人类最常见的癌症类型之一,包括源于除眼、脑、耳、甲状腺和食道外头颈部任何组织或器官的肿瘤,位居恶性肿瘤发病的第六位。详细>>

香港医疗券能在大陆用吗?彭长纬:希望祈福医院成为香港长者日常医疗配套

“现在香港的医疗券,对于长者来说,在内地没有机会使用,祈福医院是我们香港人开的,只要香港特区政府愿意推动,就可以做成一个配套,让香港长者……详细>>

美新研究发现:做梦有助于抹掉睡前的不良记忆

做梦能抹去痛苦详细>>

阿里一深圳员工自曝抑郁症 警惕抑郁症的3大前兆

昨日发帖自曝抑郁症并离家出走的阿里员工已被找到。其同事透露,该员工发出网帖后,公司向警方报案、联系其亲属,并发动其同事展开全城搜索,10……详细>>

黑龙江回应村医补助未发放:通过考核才可下发

据报道,近日,黑龙江省桦川县的村医们反映,自实施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政策以来,他们的病源锐减,患者流失严重。而根据政策,应该得到的政府补贴款……详细>>

  • 唐之雅

  • 马树东

  • 石敏

  • 叶金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