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科研动态 > 正文

全球首个全人工编辑DNA生物诞生!这个大肠杆菌牛在哪里?

2019-05-22 08:18:34      家庭医生在线

全球首个全人工编辑DNA生物诞生!这个大肠杆菌牛在哪里?

基因编辑技术出现重大突破!国际知名学术期刊《自然》刊登了英国剑桥大学分子生物学研究团队的基因研究论文,介绍了该团队创造出的全球第一种体内DNA全为人工编辑合成的生物。该实验证明即使DNA编码遭大幅改动,生命仍能生存。该研究为可用于生产癌症多发性硬化症、心脏病糖尿病等新式药剂铺路,并有助破解DNA编码运作机制的谜团。

遗传密码是生命的程序---它的排列导致用于控制细胞内功能的蛋白产生。任何给定生物的基因组都非常复杂,但是它都是基于由三个相邻的DNA碱基组成的密码子。每个密码子中的任何一个碱基仅选自四个碱基中的一个,这意味着仅存在64种可能的组合。但是只有20种天然的氨基酸,这意味着在一种给定的基因组中必定存在一些不需要的密码子。之前的研究已表明至少有一些密码子用作备份(冗余),而有些密码子用于其他目的,还有许多密码子的功能尚未被理解。在这项新的研究中,这些研究人员有两个目标:第一个是在他们的实验室中合成大肠杆菌的基因组---总共400万个碱基对(bp);第二个是找出如果去除了DNA中的一些冗余密码子会导致大肠杆菌发生什么。

这些研究人员报道了通过在计算机上对大肠杆菌的DNA进行重新编码,剔除了多个冗余密码子,从而实现了这两个目标。一旦这种所需的基因组被重新设计出后,就将它分裂成较小的DNA片段,随后送至DNA合成仪中进行合成。然而,合成的DNA产量仍然需要调整,为此,他们不得不将较小的DNA片段拼接成较长的片段,随后才能将合成出的基因组放入活的大肠杆菌中---他们将由此经过编辑的大肠杆菌命名为Syn61,这是因为在64个可能的密码子中,它仅使用61个密码子。

科学界对基因编辑的研究已经进行多年,这次实现微生物基因全人工编辑,对治疗癌症、多发性硬化症、心脏病和糖尿病的医学科技发展大有助益。可以展望,有朝一日基因编辑技术或许可以做到对人类

(责任编辑:段小娟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全球首个全人工编辑DNA生物诞生!这个大肠杆菌牛在哪里?

自行“叠用药物”“增减剂量”危害大 自己买药治病却不见好转原因都在这!

一些消费者认为,生病后多吃几种药会好得更快,还有些消费者随意加大或减少用药剂量。对此,药监部门提示,这些做法均属于用药误区,容易危及健康……详细>>

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泌尿外科:两项独创技术享誉海内外

珠江医院泌尿外科刘春晓教授独创的“全去带乙状结肠原位新膀胱术”治疗膀胱癌达国际先进水平;独创的“经尿道前列腺剜除术”被“亚洲泌尿外科之父……详细>>

中大肿瘤防治中心黄红兵主任谈疫情下肿瘤患者居家合理用药

2020年3月18日(周三)上午10:00,广东省药学会联合家庭医生特邀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药学部主任黄红兵指导临床药师该如何指导、保障……详细>>

广州人大代表责问 投数千万为何管不住瘦肉精?

详细>>

苏晶:中国新政下的大健康产业发展战略

健康产业是一个新兴产业,自从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对健康产业、健康服务业高度重视与扶持,可以说是实施新政的一个崭新亮点。与大健康产业相关的……详细>>

  • 濮先明

  • 张惠杰

  • 袁琳

  • 何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