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专家访谈 > 正文

血脂水平春季最高,患者切莫大意

2019-04-12 10:10:00      家庭医生在线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心内科副主任、医学博士巫少荣

我们都知道血脂的波动与饮食和运动有关,但很少有人知道,在饮食、运动、年龄这些因素之外,季节变化也是影响血脂升高的独立危险因素之一。研究结果发现:人体的血清胆固醇水平冬季最高,夏季最低;而血清甘油三酯水平春季最高,秋季最低;综合来看,春季的血脂水平较高。所以,对于高血脂的患者来说,在春季尤其要注意血脂的控制,减少发生心梗、脑梗的风险。

血脂高,心、脑、肾、眼、腿都受害

血脂,顾名思义就是存在于血液中的油脂,当血脂多于身体需要时,就会导致动脉粥样硬化,此时,动脉中逐渐出现小米粒样的斑块,随着斑块逐渐增多、增大,就会堵塞血管,使血流变慢,严重时还会中断血流,使人体器官因缺血发生坏死。这种情况如果发生在心脏,就会引起冠心病心肌梗死;发生在脑部,就会出现脑中风;如果堵塞眼底血管,将导致视力下降,失明;如果发生在肾脏,就会出现肾动脉硬化,肾功能衰竭;发生在下肢就会出现腿部坏死,溃烂等。

要减少高血脂对多个人体器官的损害,最好的办法就是把血脂控制在正常范围之内。

服药不规律,吃吃停停,反而会引发心、脑突发事件

对一些轻度血脂异常的患者,可采取非药物治疗,如坚持锻炼,减轻体重,调节饮食,但是对大部分血脂异常较严重的患者来说,非药物治疗并不能控制血脂。这时,就一定要采取口服降脂药来进行治疗。

然而,高血脂患者在服用降脂药物时最大的误区就是是血脂高就吃药,血脂一旦降下来,就擅自停药,导致服药没有连续性,造成血脂忽高忽低,这样直接影响到血管内皮稳定性降低,加速动脉粥样硬化的进展,甚至导致斑块脱落形成血栓,引发心、脑血管等急性病变的发生。尤其是对于安装了心脏支架的患者,如果不坚持定时定量服药,可能会增加冠状动脉血管梗死、支架内再狭窄的发生率。

另外,换药也是一个常见问题,部分患者会因价格等因素擅自换药,但不同降脂药,作用机制、有效性、安全性都有所不同。患者要牢记,换药有可能导致血脂波动,如没有明显的不适反应或医嘱,不可擅自更换药物。

降低高血脂,目前只能够靠药物长期维持,降血脂治疗过程中如果没有发生严重的不良反应,就应坚持长期用药甚至终身用药。

坚持服药有窍门,省时省力不操心

在门诊中,经常遇到一些患者抱怨:血脂一直控制的还不错,但是最近,一直在服用的进口降脂药在医院买不到了,不知道该怎么办。遇到这种情况,首先,我会看看患者血脂控制的情况,如果血脂控制的比较平稳,就不会给他们随意换药,并建议他们去药店购买一直在服用的进口降脂药,离家近,买药也方便,有的药店还能刷医保卡,不会出现因为买不到就停药的情况。

其次,还要和患者强调,在选择上应优先考虑控制血脂效果好、品质高的药,血脂波动会引发多种心脑血管疾病,严重者甚至威胁生命。因此在日常用药中,切勿只图低价,因小失大。

另外,患者要养成每天规律服药的习惯,可以把药放在床头柜上,晚上睡觉前吃好药再休息,这样就不会漏服,有利于血脂控制。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科闻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春季 血脂

瑞士大学研究:他汀类降脂药物可能有助抗癌

瑞士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3日宣布,该校人员参与的一项研究表明,通常用于抗高血脂的他汀类药物可能有助于抗癌。详细>>

乍暖还寒致心血管病高发 专家倡“黄金五分钟”

详细>>

6大食疗方治疗“春咳”

俗话说:春天孩儿脸,一天变三变。乍暖还寒的季节,最容易使人感冒咳嗽。春咳,这个词您可听说过?详细>>

高胆固醇与心血管疾病有什么关系?

冠心病和高血压疾病都归属于心血管疾病的类型里面,同时,这两种疾病的发病概率,在心血管疾病中属于比较多发率的疾病,因此,对于冠心病和高血压……详细>>

[4.25]中山一院(东院):春季腹泻病防治及流感预防小常识

暖暖的春日,伴随着万物复苏,微生物也在苏醒,在人群中腹泻病、呼吸道感染的发生率增多,尤其在小儿中特别多见,如何预防、治疗春季腹泻病的发生……详细>>

  • 张惠杰

  • 袁琳

  • 何金

  • 濮先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