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植物奶层出不穷 它是否能完全取代动物奶呢?

2019-03-28 14:40:53      家庭医生在线

近年来,各种植物奶层出不穷并深受广大人们欢迎,比如花生奶、杏仁奶、核桃奶等。甚至有传言说植物奶可以替代动物奶,那么植物奶的营养到底怎么样?它真的可以替代动物奶吗?

什么是植物奶?

植物奶指的是,通过压榨等方式将植物加工成类似于动物奶的颜色和口感的饮品。比如我们常听到的豆奶、核桃奶等。

植物奶主要消费人群是素食者、对动物奶过敏或者动物权益保护的人等。

植物奶听起来很健康,但是植物奶与动物奶仍是有区别的,它们的营养成分和对健康的影响也有所不同。

常见的动物奶有牛奶、羊奶,根据脂肪含量的不同,还会分为全脂、低脂、脱脂;而植物奶的种类更多元化,除了传统的大豆奶,各类坚果和部分蔬菜也制成乳制品。

下面我们再从营养价值来看一下这两种奶的区别:

从蛋白质的比较看

植物奶中包含的氨基酸指数和营养指数都低于动物奶,动物奶中的蛋白质更加优质,但是大豆蛋白对于提高肠道微生物多样性的作用更显著,可以促进心血管代谢。植物奶中只有补充过矿物质和维生素的豆奶,其营养价值才能与动物奶相近。

从脂质的比较看

植物奶的胆固醇、总脂肪酸含量均低于动物奶,患有心血管疾病或者肥胖人群很适合饮用;但牛奶中所含的w-3、EPA(二十碳五烯酸)、DHA(二十二碳六烯酸),植物奶中是没有的。

DHA和EPA具有帮助降低胆固醇和甘油三脂的含量,预防心血管疾病的功能,可以防止血液凝固,预防脑溢血、脑血栓和老年痴呆

从碳水化合物的比较看

动物奶中的碳水化合物几乎都是乳糖,能促进对婴儿智力发育的糖类,但对乳糖不耐人群不友好,可能会造成呕吐等不适症状。

植物奶中丰富的膳食纤维是它最大的优势,还含有促进肠道益生菌增殖的大豆低聚糖。

植物奶和动物奶各有优缺点,但植物奶仍不能完全取代动物奶。

最后人们在购买植物奶时,需要注意营养标签上显示的蛋白质、钙、维生素D含量,以及是否添加了糖、添加剂和香料。

(责任编辑:吴嘉瑶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豆奶 牛奶 动物奶 植物奶

常喝牛奶易患前列腺癌?常吃这样东西能预防前列腺癌

对于男性朋友来说,前列腺癌是个噩梦。当男性朋友不幸罹患前列腺癌后,身心都会感到巨大的痛苦。因此,积极预防前列腺癌尤为重要。今日有一说法称……详细>>

超高温灭菌牛奶或能揭示老年疾病成因 该如何预防老年病?

澳大利亚国立大学20日宣布,该校科学家对超高温灭菌牛奶的研究发现有助于人们更好地理解阿尔茨海默病、帕金森症等老年疾病的成因,从而研制出有……详细>>

广西都安:400多名小学生喝营养餐牛奶现不良反应

记者今天从广西都安瑶族自治县委宣传部获悉:16日,该县安阳镇第四小学400多名学生,喝了学校发的营养餐牛奶后,出现不同程度的头痛、头晕和……详细>>

健康真相:网传痛经小贴士不靠谱 进口牛奶品质未必好

耳朵眼里塞个酒精棉球治痛经?进口牛奶营养价值高?小编带你粉碎近期几大谣言。里约奥运会新闻中称,波多黎各的女排选手戴安娜·雷耶斯在出战奥运……详细>>

科学家发现:每天喝三杯牛奶能预防老年痴呆症

据英媒报道,科学家发现,每天喝三杯牛奶能有效防止老年痴呆症和帕金森氏症。详细>>

  • 卓文燕

  • 徐评议

  • 蒋海山

  • 刘茂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