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聚焦医改 > 正文

1500多位院长汇聚县域医疗发展高峰论坛共话“强基层”

2019-03-23 18:47:19      家庭医生在线


2019年3月22日,中国宁波 –1500多位县域医院院长、社区服务中心院长、主任等基层医疗机构管理者共聚“首届中国县域医疗发展高峰论坛”,吹响了坚实推进中国基层医疗机构专科诊疗中心建设的“号角”,共同提升主要专科临床能力与医院管理能力,助力广大患者在家门口即能享受优质医疗服务。


启动仪式

本次论坛由中国县域医院院长联盟(海南博鳌县域医疗发展研究中心)(下简称“联盟”)主办、赛诺菲提供支持。会议透露,过去几年,中国基层医疗机构在心脑血管疾病管理、慢病健康管理,以及价值医学等基层医疗发展等领域取得了重大进展。

铺就基层心脑血管急救体系:307家县域胸痛中心+ 101家卒中中心

在我国农村死因构成中,心脑血管疾病占45.5%以上1。以往,基层患者需要千里迢迢赶赴大城市就医,如今,一张“全域覆盖、全员管理和全程管理”的心脑急救和长期管理的全国网络已在我国农村基本铺就,大大缩短救治时间,提升县域医疗机构紧急救治服务能力,降低死亡率和改善预后。

截至2018年,在中国县域医院院长联盟和赛诺菲的支持下,县域共开展卒中中心、胸痛中心建设活动2800余场,覆盖1600余家县医院,累计覆盖7万人次县域医生,近1500位胸痛中心志愿者扎根县域,为县域医疗机构提供广泛的、专业化的、可持续的志愿者活动。

据悉,在本次论坛上,同时推进卒中中心、胸痛中心联合建设工作的“县域心脑血管急救体系建设项目”正式启动,56家县域医院成为首批试点医院。卒中中心和胸痛中心虽然在认证标准上各有侧重,但核心目标、整体架构、建设流程等方面基本一致,在认证指标方面具有较强的互补性。县域心脑血管急救体系建设项目,以卒中中心、胸痛中心联盟建设为核心,开启了县域心脑血管急救体系建设的新模式。 原国家卫生部副部长、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县域医院院长联盟主席王陇德表示:“相比如今新兴的物流网络、通讯网络,更功德无量的是在广大农村等基层地区建立起一张心脑急救网络,有利于提升医疗救治质量,造福基层患者。”


原国家卫生部副部长、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县域医院院长联盟主席王陇德

目前胸痛中心、卒中中心不仅通过日常PCI技术、卒中溶栓技术培训帮助医院提升临床诊疗技术,还在流程再造的过程中协助医院发现双中心建设难题,为中心建设匹配精准服务。

建立慢病健康管理中心:300家县域+300家社区

在打造心脑血管疾病急救体系的同时,慢性病的长期随访管理也需提上日程,并在广大县域和城市社区“双面开花”。

在本次论坛上,联盟向第一批25家县域慢病健康管理中心试点医院颁发资质,这标志着县域慢病健康管理中心建设项目的探索之路正式开启。项目计划到2020年在县域建设300家慢病管理中心。

除了县域,大中城市的社区也是慢病健康管理的重点。在论坛上,中国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疗管理能力提升行动同时启动,项目将率先在5个城市的50家医院进行试点,并于2019年推广至13个城市的300家合作医院。通过制定规范化疾病诊疗路径、培训、实践教学等多种形式,提升社区医务人员慢病管理技能。

中国县域医院院长联盟秘书长、中华预防医学会副会长孔灵芝强调:“在新医改大力推行的今天,设置急救中心与慢病健康管理中心是医疗专业发展的必经之路,也是落实分级诊疗制度,带动区域医疗卫生发展的需要。慢病健康管理中心可以帮助基层医院实现预防为主,综合防治重大疾病;管理为本,长期随访慢性疾病的重要举措,使广大人民的基础医疗需求在家门口即可得到满足。”


中国县域医院院长联盟秘书长、中华预防医学会副会长孔灵芝

平衡医疗费用和患者利益:推动价值医学在县域医院落地

目前,以胸痛中心为代表的双中心建设在县域处于快速发展阶段,在为患者带来显著临床获益的同时,相关技术的应用也需要在设备设施和诊疗能力提升等方面增加投入,从而间接导致了医疗费用上升。中国县域医院院长联盟执行主席、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心内科和心脏中心主任霍勇表示:“价值医学致力于打造平衡医疗费用和患者利益,以患者利益为导向的医学模式。而价值医学研究能够提升胸痛中心服务质量并优化医疗费用


中国县域医院院长联盟执行主席、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心内科和心脏中心主任霍勇

价值医学研究项目通过临床诊疗、专科运营、患者获益等方面进行数据分析,以患者的最终获益为目标。加快县域专科中心医学建设的速度,赢得患者更大的满意度,对推动全国县域专科中心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为进一步促进价值医学在基层医院的全面落地,赛诺菲与联盟自2018年即达成战略合作,协助医院持续改进,推动不合理药品、耗材费用占比,帮助医院提高质控水平,并最终造福县域患者。


赛诺菲中国副总裁、基层医疗事业部总经理盛惊州

赛诺菲中国副总裁、基层医疗事业部总经理盛惊州表示:“国家在医改过程中最重要的决策之一就是‘强基层’,而医保局的成立则进一步加速了医疗、医保、医药联动改革。这恰恰和赛诺菲所积极倡导的‘以患者为中心’的价值医学:即在有限的医疗资源下,优化并规范诊疗流程和医疗方案,在一定成本上使患者获得最佳治疗效果相吻合。相同的信念也使我们和县域医院院长联盟强强连手紧密合作,通过系统化、形式多样的项目,携手致力于提升基层医疗机构的综合管理和诊疗能力,为患者带来更佳的临床获益及体验,促进县域整体医疗水平的发展。”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科闻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院长 分级诊疗 基层

中国首部《急性心肌梗死中西医结合诊疗指南》发布

4月7日,2018中国医师协会心血管内科医师年会和中国南方国际心血管病学术会议中西医结合论坛在广州召开。在此次论坛上,发布了中国首部《急……详细>>

血液病/恶性肿瘤侵袭性真菌病第六版诊疗指南发布

侵袭性真菌病(invasive fungal disease, IFD)在人类疾病中并不罕见。近年来随着血液恶性肿瘤、造血干细胞移植患者……详细>>

国家卫计委发布寨卡病毒病诊疗方案

近日美洲地区寨卡病毒病疫情引起国际社会高度关注。为做好国内可能出现的寨卡病毒病医疗救治准备工作,国家卫计委在其官方网站发布了《寨卡病毒病……详细>>

避免面瘫复发 日常护理必不可少

每年5月8日是世界微笑日,这一天每个人脸上都应该面带微笑,但是,有些人想笑却笑不出来,他们就是饱受面瘫疾病折磨的患者。近日,北京华都中医……详细>>

“脑卒中二级预防诊疗优化项目”2017全面升级 脑中风家庭救护需注意八点

由国家卫生计生委脑卒中防治工程专家委员会发起的“从规范到实践:脑卒中患者二级预防诊疗优化项目”2017启动会9日在福州召开,脑中风家庭救……详细>>

  • 王昊飞

  • 林兆原

  • 黄伟钊

  • 胡锦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