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发现高血压怎么办 教你正确选择降压药

2019-02-13 09:22:32      家庭医生在线

今天,我就来和大家说说,血压高了怎么办?怎么选择降压药才最合适?

一、有了高血压,首先要注意生活习惯的改变,去掉可能引起血压升高的坏习惯,养成对血压有益的好习惯

1。健康饮食

饮食中少动物脂肪、少钠盐,适当吃含钾盐,多吃蔬菜水果,对血压控制有好处。

2。每日活动

每天规律运动半小时以上,有利于血压的控制。

3。控制体重和腰围

肥胖是高血压的危险因素,控制体重和腰围在正常范围,也有利于控制血压。

4。戒烟戒酒

5。控制情绪,避免突然地情绪波动和乱发脾气。#健康过大年##清风计划#

如果以上做法已经坚持三个月以上,还不能使血压恢复正常,那么,就应该开始服用降压药了。

目前临床上常用的有五大类降压药,究竟选择哪一种,具体到某个人,还是要根据自身的血压水平、降压目标、有心脏并发症、有无其他靶器官的损害以及合并用药等情况来选择。

下面,李大夫就来和大家说说如何选择降压药。

一、几类降压药及它们的适应症

1。血管紧张素转化酶抑制剂(ACEI, 普利类)和血管紧张素II受体拮抗剂(ARB, 沙坦类)

各类没有并发症的高血压都可以选择ACEI/ARB作为一线用药,伴有动脉硬化糖尿病、糖尿病肾病或高血压肾病、或代谢综合征的病人也都可以选择ACEI/ARB来降血压。

但是怀孕妇女、高血钾及双侧肾动脉狭窄的人不能选择ACEI类。ACEI 类常见的副作用包括干咳和血管源性水肿(面部、足踝等部位水肿),出现这些副作用等也不能使用ACEI/ARB类降压药。

与ACEI相比,ARB类降压药的干咳和血管神经源性水肿的副作用更少,如果因这两个副作用不能耐受ACEI,可选择ARB。

2。钙离子拮抗剂(CCB,包括地平类,维拉帕米,地尔硫卓)

也是非常好的一线降血压药物,副作用也不多。除可用于没有并发症的高血压,伴有左心室肥厚、心绞痛、周围动脉病等问题的人,建议首选CA类降压药。

2度或3度房室传导阻滞、心力衰竭的病人不能选用CA类降压药,另外,有些CA类如地尔硫卓、维拉帕米、尼卡地平等,通过细胞色素CYP3A4代谢,有可能与某些他汀类等产生一定的相互作用,老年人有合并用药时要注意。

3。倍他受体阻滞剂(BB,洛尔类、各种乐克)

有持续性心房纤颤或心率快的高血压病人可以首选BB类降压药。

有哮喘或2度及3度房室传导阻滞的病人不能用BB。

4。利尿剂

主要有两大类,噻嗪类利尿剂不能用于痛风的病人,保钾利尿剂不能用于肾衰和血钾高的病人。

二、既有高血压,又有糖尿病的人该如何选择降血压药物呢?

临床常用的五大类降血压中,对血糖的影响顺序大致如下:

β受体阻滞剂(BB)>利尿剂>钙离子拮抗剂(CCB)>血管紧张素转化酶抑制剂(ACEI)/血管紧张素II受体阻滞剂(ARB)。

其中,β受体阻滞剂和噻嗪类利尿剂对血糖影响最大,ACEI(普利类)和ARB(沙坦类)对糖尿病影响最小。

中国《高血压合理用药指南》第2版中推荐,糖尿病人降血压应当首选ACEI(普利类)或ARB(沙坦类)单药治疗(选一种普利类或沙坦类),如果单药治疗效果不理想,则应当在普利类或沙坦类的基础上联合用药。

普利类和沙坦类对糖尿病人的肾脏有保护作用,能延缓糖尿病人肾脏病出现的风险,减少微量蛋白尿向大量蛋白尿发展。

因此,糖尿病人选择降压药应当首选一种沙坦类或普利类药物,如果一种药物血压控制不理想,可以选择普利类或沙坦类加钙离子拮抗剂联合用药,或普利类/沙坦类加利尿剂联合用药。

糖尿病人不建议使用倍他受体阻滞剂降血压,不管是单药还是复方制剂。

三、尿酸高的病人如何选择降压药呢?

1。利尿剂对尿酸影响最大,尤其是噻嗪类利尿剂,可以使血尿酸升高,服用利尿剂与不服用降压药相比,痛风风险增加1倍;

2。倍他受体阻滞剂,也对尿酸有影响,与不用降压的人相比,可使痛风风险增加约0.5倍;

3。钙离子通道阻滞剂,与尿酸呈负相关,也就是说,服用钙离子通道阻滞剂,有一点降低尿酸的作用,可以使痛风风险下降13%左右;

4。氯沙坦,也与尿酸呈负相关,能使痛风风险下降约19%。

5。非氯沙坦其他沙坦类和普利类,也会影响尿酸,痛风风险约增加20%。

因此,尿酸高的病人最好选择钙离子通道阻滞剂或者氯沙坦。不要选择利尿剂。

四、如果服用一种降压药血压仍然高怎么办?

以上所说的五类降压药都可以作为一线药物选择来降压,如果服用一种降压药仍不能使血压达标,也是可以两种或三种降压药联合使用的。

两种降压药联合比较理想的搭配有:

1。钙离子拮抗剂+普利类;

2。钙离子拮抗剂+沙坦类;

3。普利类+噻嗪类利尿剂;

4。沙坦类+噻嗪类利尿剂;

三种降压药搭配可以考虑:钙离子拮抗剂+噻嗪类利尿剂+普利类/沙坦类

其实,很多研究已经发现,降压药联合使用比单药治疗,可以使每一种降压药剂量更小,降压效果更好,副作用相对更少,是不错的降压选择。

当然,降压药的选择最重要的是要个体化,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责任编辑:李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压

男人们要当心:别让“富贵病”影响了你的“性福”

“富贵病”,是人们生活水平提高后出现的多种疾病的总和,主要包括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冠心病以及肥胖。它们的发生和发展同都市人的不良生活……详细>>

未来10年,你会是心血管事件的受害者吗?

我国高血压患者达3亿多,每3个成人便有1人患病,是危害健康的高危因素。美国、加拿大的经验证明,只要将高血压进行规范管理,可使心血管事件大……详细>>

[每月逢周一]中山三院: 二胎高龄孕产妇产前筛查需注意

二胎政策最大受惠人群为70后。但目前年纪最小的70后也已36岁。超过35岁就是高龄孕产妇,高龄生育风险主要是胎儿出生缺陷的风险明显增加,……详细>>

医生凌晨抢救病人中出现脑干出血昏迷 脑干出血重在预防

上午在手术室抢救病人,下午自己却被送进了手术室急救……湖南一医院神经外科副主任医师夏立丰在为一名重度颅脑外伤病人做手术时,突然感到严重不……详细>>

常见病多发病的春节保健

每年春运期间,由于旅途舟车劳累、车厢人多拥挤、空气不畅等原因,旅途中遭受疾病侵袭的几率比平时大大增加,归家心切,哪管得了那么多,许多人为……详细>>

  • 濮先明

  • 何金

  • 张惠杰

  • 袁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