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洁癖越来越普遍 究竟怎样的才算洁癖症?

2019-02-06 08:59:01      家庭医生在线

洁癖跟洁癖症有什么不同?洁癖症并不等于日常所说的“洁癖”。日常所指的洁癖只是一种习惯行为,属于生活中的一部分,并不会对日常的学习、工作、生活造成影响。因此,这类的洁癖无需接受治疗。一旦这种行为的程度加深,且患者自身因为这种行为感到非常痛苦。就需要及时到医院就医,接受规范的治疗。

洁癖患者会有哪些表现?

洁癖患者除了自身存在一些强迫行为外,有的甚至要求家人做同样的事情。例如,有一病例在患病早期,患者只要求自己进家门前把所有衣服都替换下来,逐渐发展下去,便要求家里所有人都要把衣服全部替换方可进屋,明显对他人的日常生活造成一定的影响。除了表现出重复的行为外,洁癖患者还会表现出不快、痛苦等精神活动。由于患者清楚知道这些重复行为是完全没必要,但是无法控制自己,即使反抗也不能奏效。意识与行为间的矛盾,使患者内心非常不快,且感觉很痛苦。

社会上有什么事情会诱发人的洁癖症?

社会心理因素,它是强迫症发生的主要诱发因素,诸如由于工作、生活环境的变迁,责任加重,处境困难,担心意外,家庭不和,性生活不协调,或由于亲人丧亡,突然惊吓,遭受迫害等等都可能诱发强迫症。若病人存在强迫障碍的遗传特征,一旦加以上述的社会心理因素诱发,就很有可能诱发强迫症。

洁癖患者应该如何治疗?

强迫症的发病与脑内多种神经递质失衡有关。在病情初期,先利用具有抗强迫作用的抗抑郁药物,调节脑内5-羟色胺等神经递质的功能,从而达到改善强迫症状的作用。一般的SSRIs类药物需要10~12周才能达到充分的抗强迫作用。除了药物治疗外,心理治疗同样不可缺少。

临床上常用的心理疗法主要指认知行为治疗。所谓认知行为疗法,主要包括思维阻断法及暴露反应预防。思维阻断法是在患者反复出现强迫思维时通过转移注意力或施加外部控制,比如利用设置闹钟铃声,来阻断强迫思维。暴露反应预防是在治疗师的指导下,鼓励患者逐步面对可引起强迫思维的各个情境而不产生强迫行为。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洁癖 洁癖症 洁癖症的表现 怎么治疗洁癖症

为血友病患儿的身心健康保驾护航 第二届 “舒写未来 乐享自由”血友病疾病公众教育活动正式启动

由北京血友之家罕见病关爱中心主办,罗氏制药中国支持的第二届“舒写未来 乐享自由”血友病疾病公众教育活动正式启动。来自全国各地的血友病领域……详细>>

疫情肆虐也不能耽误治疗!专家提醒:这种癌症首选放疗而非手术

一场疫情,改变了许多患者的治疗计划。目前国内疫情已缓和下来,大部分医院陆续正常开放门诊,对肿瘤患者来说是个福音,癌症是与时间赛跑的疾病,……详细>>

慢性前列腺炎并不是不治之症 要积极配合治疗!

前列腺炎并不是一种太严重的疾病,有的患者是可以治愈的,并没有广告宣传的那么严重,希望男性在发现自己患上慢性前列腺炎之后能够摆正心态,多吃……详细>>

连体婴姐妹近日因呼吸道并发症死亡 如何预防呼吸道疾病

据外媒报道,世界知名的坦桑尼亚连体婴姐妹近日因呼吸道并发症死亡,终年21岁。报道称,玛丽亚和康索拉塔这对姐妹出生后被发现,两人从肚脐以下……详细>>

马来西亚肠癌患者奔赴广州求医 还给中国病友送救命红包

亲朋好友间送红包表祝福,大家都习以为常;患者为表感谢要给医生塞红包的,也不少见;但是萍水相逢的病人给病人送红包的,却鲜有听闻。近日,这样……详细>>

  • 刘恩益

  • 程道猛

  • 张杰

  • 李启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