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者仁心 > 正文

104岁国医大师邓铁涛逝世 一生为中医学发展奔走

2019-01-10 10:27:34      家庭医生在线

今日(1月10日)早晨,一则噩耗震惊了广东医学界,全国名老中医、首届“国医大师”邓铁涛教授在6时6分逝世,享年104岁。

“国医大师”心系中医发展 中医治新病焕发新机

邓铁涛教授1916年农历10月11日出生于广东开平,1938年正式从医,是广州中医药大学终身教授,中医内科学专业博士研究生导师,博士后合作教授。1962、1979年广东省人民政府两次授予“广东省名老中医”称号,1990年被聘为首批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专家。2003年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聘为“抗非”专家顾问组组长。2005年被聘为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首席科学家。2007年被评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医药类)项目中医诊法代表性传承人。2009年入选国家人社部、卫生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共同组织评选的首届“国医大师”,同时也是广东省首位“国医大师”。

邓铁涛教授是国内中医学界泰斗级人物,从医80年来精心研究中医理论,主张“伤寒”“温病”统一辨证论治,提出了五脏相关学说,对重症肌无力冠心病肝硬化等疾病诊治都有独特的见解和卓越的成效,脾虚重症肌无力的临床和实验研究”于1992年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2003年,当时87岁的邓老临危受命,被任命为中医专家组组长,并创下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收治的73名SARS病人收获了“零转院”、“零死亡”、“零感染”的成绩。传统的中医药理论在邓老的努力和钻研下,对抗击新型烈性传染病做出了突出的贡献。邓老也在当年荣获中华中医药学会“中医药抗击非典特殊贡献奖”。

邓老一生关注中医学的发展,为振兴中医和弘扬祖国医学四方奔走。2011年,邓老正式受聘为家庭医生在线的专家顾问,成为了家庭医生在线中医频道的名誉主编,还为家庭医生在线赠送了题字,寄望家庭医生在线可将中医药的瑰宝和健康传播到千家万户。


国医大师邓铁涛和家庭医生在线总裁郑文艺、总编辑郑珮华合影



邓铁涛教授赠送家庭医生在线题字

邓老生活照

国医大师何以长寿?邓老的养生秘籍有这些

邓老生前一直致力于传统中医学的发展和推广,他表示,养生贯彻了中医“治未病”的理念,通过遵循阴阳五行生化收藏之变化规律,对人体进行科学调养,从而达到治病健体的目的。他强调,养生需要做到“养生必先养心,养心必先养德。”

排在首位的是养德,邓老认为,中医讲究天人合一,高尚的道德和情操才是养生和长寿的根本,人只有做到了心情开朗、心态平和,才能达到气血畅达、气机调和的目的,最终提高人体免疫力,自然就能身体强健、延年益寿。

其次需要养心,邓老主张以动促静,用调神的方法养心,静心、静坐等方式可以让全身放松,减缓新陈代谢,促进机体自我修复能力。

第三点是养脾胃,邓老建议大家多吃不同种类的食物,尽可能吸收丰富的微量元素,在这基础上多吃些新鲜蔬果。此外,饮食要有节制,吃到七分饱即可。

最后一点是养肾,要想充分吸收阳气采阳助肾,邓老建议可以多晒太阳,早上6-10时的阳光有助于活血化瘀,下午4-5时的阳光则对补钙有帮助。

在日常生活习惯方面,邓老多年来一直坚持打八段锦,通过不同的招式调和五脏。此外冷热水交替洗澡也是邓老推崇的养生方式,通过10分钟左右的冷热水交替,可以改善血管微循环,提高防病能力。

在生前,邓老曾表示,目前我国中医药行业迎来了腾飞的年代,大家应该珍惜当前中医药发展的良好时机,薪火相传,精诚提升中医药社会服务能力,让广大老百姓能享受在中医药发展的成果,收获健康。

邓老用他的一生为我国的中医药事业做出了卓越的贡献,挽救了无数人的生命,为千家万户送去了健康,如今驾鹤仙逝,家庭医生在线在此祝愿邓老一路走好,精神永存!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邓铁涛 长寿 中医养生

伊能静姥姥90大寿四代同堂 老人如何保健能长寿?

7月4日,伊能静在微博晒出一组全家人为姥姥庆祝90大寿的照片,祖孙四代同堂,画面超温馨。详细>>

吃饭细嚼慢咽的8大好处 想长寿就得这么吃

“民以食为天”,今日,吃饭已经不仅仅是饱腹,如何吃得健康成了我们吃饭的新标准。如果我们在吃饭的时候做到这些,我们的身体健康就有了保障,而……详细>>

媳妇精心照顾 九旬老人“返老还童”长黑发

“任婆婆,你返老还童啦咧!”92岁的任新云在小区遛弯,街坊们发现,原本满头白发的老人,竟再现黑发,精神矍铄。老人笑说,都是儿媳的功劳。详细>>

研究发现老年人树立生活目标可延长寿命

据每日健康网站报道,最新研究发现,生活目标会使人活得长一些。芝加哥拉什大学医学中心的科研人员表示,不管生活目标是什么,也不管生活目标高……详细>>

哪种性格的人最长寿 这种性格患癌症的危险性比一般人高3倍

人类关于性格与疾病的相关研究,可以追溯到上个世纪中期。早有专家提出,共患某种疾病的人,其性格有类似之处。如何根据自己的性格避免得病,防范……详细>>

  • 黄呈辉

  • 莫凡

  • 侯金林

  • 罗润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