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家医视点 > 正文

超八成参与者的亲人睡觉打鼾,应引起重视

2019-01-04 11:34:42      家庭医生在线

打鼾,在医学上被称为“鼾症”,在日常我们也称为“打呼”、“打呼噜”。据家庭医生在线最近开展的一次健康小调查显示,超八成参与者明确表示自己身边的亲人睡觉时打鼾。同时,针对调查中暴露的问题和参与者的疑问,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呼吸科主任医师冯起校教授给出了专业的建议。

只要是打鼾,都应到医院进行检查

据调查显示,83.47%的参与者表示身边的亲人在睡觉时打鼾,同时,58.59%的男性及20.13%的女性亦明确表示自己在睡觉时打鼾。

冯起校教授表示,打鼾可能是睡眠呼吸暂停引起的,因为睡眠呼吸暂停的危害非常大,可能导致心衰、脑梗塞脑出血等,严重时还可能诱发猝死,因此,只要是打鼾的人都应该去医院进行检查,来判断有没有睡眠呼吸暂停。

打鼾诱发睡眠暂停的几率在25%以上,最高可达80%

根据家庭医生在线调查的结果,在打鼾的人群中,超过一般的人都有“肥胖”的特征,抽烟和喝酒的人则相对少一些,接近三成。

冯教授认为,在没有高危因素影响的情况下,单纯的鼾症导致睡眠呼吸暂停的几率已经达到25%以上。如果结合个体情况,综合肥胖、抽烟、酗酒、鼻咽喉部结构的变化等各种因素,出现睡眠呼吸暂停的可能性就可以达到80%。

肥胖者打鼾更容易出现睡眠呼吸暂停

面对“哪些人更容易发生睡眠呼吸暂停?”的提问,冯教授强调肥胖是导致睡眠呼吸暂停最主要的因素。其中,在睡眠呼吸暂停的人中,70%以上都为超体重或者肥胖的。这是因为他们的咽喉部往往存在脂肪堆积、软组织松弛等情况,在采取仰卧位睡眠的时候,很容易把上呼吸道完全堵塞,引起睡眠呼吸暂停。

对此,冯教授建议,打鼾者可以在晚上睡觉的时候,采取90度的侧卧位(左侧或右侧均可),这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避免或者减轻睡眠呼吸暂停。当然,最关键的还是要避免体重过胖,以及戒除抽烟酗酒等不良生活习惯。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欧阳泽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调查 睡眠 打鼾

睡眠时间与妊娠女性血糖有关?孕妇应该如何保证好睡眠?

美国伊利诺伊大学芝加哥分校医学院的学者发现,孕妇缺乏睡眠可能是引发妊娠糖尿病的一个主要风险。孕妇该如何保证好睡眠?详细>>

早晨起床做好这几件事 让你身体活力一整天

常言道,一日之计在于晨,可是很多上班族在睡醒之后都很容易觉得浑身无力,从睡梦中挣扎着起床,仍难以集中精神,他们往往需要喝上一杯咖啡才能让……详细>>

美国专家公布睡眠公式:入睡时间+7.5小时=起床时间

现代生活节奏快,很多人感觉睡不够。美国疾控中心一项新调查发现,48%的成年人表示睡眠不足(每晚少于7.5小时),严重影响第二天的工作和生……详细>>

早起的人更快乐 性格对睡眠习惯有潜移默化的影响

人格类型不仅可以解释人们在与外界环境打交道时采用何种互动方式,还能从中洞察出睡眠习惯。美国《赫芬顿邮报》近日总结了性格对睡眠习惯所产生的……详细>>

“00后”学习负担从课内转向课外 睡眠不足严重

在日前举行的“第十二届中国青少年发展论坛”上,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中国少年儿童发展状况研究”课题组发表的最新研究成果显示,“00后”学习……详细>>

  • 张惠杰

  • 袁琳

  • 何金

  • 濮先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