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院动态 > 正文

674名医务人员在短短4小时内共献血17.28万ml 创24年来历史新高

2018-12-27 18:45:30      家庭医生在线

12月25日,两辆粉红色的大巴驶进广东省人民医院。这不是圣诞老人的麋鹿车,却将载着674名医务人员的爱心礼物——无偿献血的17.28万ml新鲜血液运输到生命救援需要的地方。

广东省人民医院2018年冬季无偿献血活动,短短四个小时共有674名医务人员参加无偿献血,总捐献864单位共计17.28万ml新鲜血液,创24年来医院现场献血人数和献血量新高。据广州血液中心工作人员介绍,广东省人民医院医务人员每年无偿献血量均为广东省医疗系统单位无偿献血量排头兵。


上午8点10分,血站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甫一就位,迎来了医院第一批献血者。大家吃惊的发现,广东省人民医院外派喀什地区第一人民医院的心内科援疆专家于长江也在其中。原来,他在组织批准难得回家探亲的假期中,听说医院组织献血,一大早便赶回了医院。

袁向东副院长也默默在长长的献血队伍中完成300毫升献血。他现身说法地介绍到,适量献血可促进人体的新陈代谢,增强免疫力和抗病能力,防止动脉硬化等心脑血管疾病,有益身体健康。


多次参加献血的职工包括党总支/支部书记、科室主任带头参加,部分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集体献血。医院各条线业务非常繁重,大家都是千方百计挤时间来献血。不少医务人员趁着早交班的时间匆忙赶来,有些门诊医生抽了个空档小跑赶来,有些医生利用手术间隙的小段时间赶来,献血后大家又迅速赶回各自的医疗岗位,有些刚下夜班的护士也直奔现场献血,还有一部分是多年来一直坚持献血的保安、后勤、志愿者。许多参与活动的职工表示,参与无偿献血活动,为社会尽一份责任,献一份爱心,是一件无尚光荣的事情。


据医院输血科介绍,医院医务人员不仅无偿献血踊跃,也不断谋求在临床用血工作中的技术创新和应用。目前医院通过不断的科学合理用血培训教育、微创手术的应用和自体输血等措施,手术用血量逐年下降。在临床用血工作中积极推广自体输血技术,尤其是自身术前富血小板血浆采集和自体回收在心血管手术的普及应用,取得良好的节约用血效果。当前尽管我国无偿献血的人次和献血量持续增长,但临床血液保障仍处于“紧平衡”的状态,为更好地响应国家卫健委推广自体输血技术应用的要求,广州血液中心会同广东省各大医院的临床实际需求希望自体输血技术能在医保支付政策上得到更大程度的支持和鼓励,使宝贵的血液资源得到更合理的应用,希望在不久的将来让血液这份生命的礼物可以让更多患者受惠。

据悉,广东省人民医院员工素有参加无偿献血的传统,自1995年以来开始组织职工无偿献血,至今累计无偿献血3719670毫升,共计无偿献血15132人次。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邹莲 通讯员:张蓝溪 图:翁伟秦、龚穗清)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广东省人民医院 医务人员献血 无偿献血 献血

[1-17]广东省人民医院中医健康讲座安排

为提高中医药科普知识、传播正确的健康养生理念,广东省人民医院将邀请省内知名中医药专家学者一起共同举办一场中医健康养生讲座,届时将从中医治……详细>>

[4.11]广东省人民医院举办耳鼻喉健康教育义诊活动

广东省人民医院耳鼻喉科将于4月11日开展大型义诊活动,设有鼻科知识讲座,现场解答鼻部疾病患者的问题,并有专家专科坐诊(免挂号费)。详细>>

广东省人民医院11月份温馨之家健康教育计划

时 间:11月2日(星期二)下午15:00详细>>

广东省人民医院11月份温馨之家健康教育计划

时 间:11月2日(星期二)下午15:00详细>>

大代表支招破解医患矛盾:提高薪酬、跨部门处置、第三方赔付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保护和调动医务人员积极性,构建和谐医患关系。部分人大代表认为,要从提高医生薪酬、多部门联合处置医疗纠纷、医疗风险第三方……详细>>

  • 冯小燕

  • 曾庆春

  • 陈煜阳

  • 冯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