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天气温暖潮湿有利中风康复 脑中风患者的恢复期要如何护理

2018-12-23 12:36:33      家庭医生在线

美国心脏协会期刊近日发布耶鲁大学一项新研究称,温暖潮湿的气候有利于中风幸存者康复。

耶鲁大学医学院神经病学的临床研究员斯泰西博士带领团队,对45.8万名中风患者进行考察。研究人员收集美国国内9个地区每日的天气情况记录,以及这些地区内的参试患者入院前后的气温、降雨量平均值。结果显示,干燥、寒冷的冬季是缺血性中风患病及死亡的高发期,在温暖、潮湿的夏季天气中,中风患者病情稳定,复发几率降低。

研究人员指出,问题的关键不在于季节,而是气温与湿度。冬季寒冷,血管通过收缩来帮助身体保存热量,致使大脑供血不足,容易引起中风发作。此外秋冬季天干物燥,若补水不及时,身体可能产生脱水现象,导致血液黏度增高,形成血栓。

脑中风患者的恢复期要如何护理

当病情稳定(一般脑梗塞发病一周后、脑出血发病三周后)即抓紧早期功能锻炼,以防止关节废用性挛缩。先作被动运动,方法是一手握住病人关节近端,另一手握其肢体远端,缓慢地活动关节,达关节最大活动度或引起疼痛时为止。

每天3-4次,每次时间由短到长。待瘫痪肢体肌力有所恢复,即可指导进行主动运动,如练习仰卧伸手、抬脚、大小关节屈伸转动,逐渐起坐、站立、行走、下蹲,并配合拉绳、提物等运用,逐步提高肌力和关节功能,并进一步训练手的精细动作如抓握、捻动、扣钮扣、用匙筷、翻书报等以提高生活技能。与此同时结合语言康复训练,与病人对话时讲简短易懂话语,清楚而且缓慢,并给病人充分时间回答问题,讲病人最关心的总是使病人有讲话的愿望。病人由于不能流畅表达意图而急躁时,应予安慰并都会如何回答,还可通过写字、手势等身态语言以弥补和完成讲话内容。对讲话时出现单音、音调不正确不连贯者,应加猜测并予以澄清,使病人知道他的讲话已被听懂,使他乐于接受反复矫正,重建语言功能。

预防并发症和中风再发:中风病人因肢体感觉和运动障碍、呼吸和血液循环功能受影响,易出现褥疮、肺炎、泌尿道感染等并发症。应保持居室洁净和空气流通,注意保肯,保持口腔卫生,随时清除呼吸道貌岸然分泌物,鼓励病人作胸部扩张、深呼吸及咳嗽等运动;定时为病人更换姿势,对皮肤受压处进行按摩,被褥应平整干燥;训练膀腕自行排尿,每2小时给予使用便盆或尿壶一次,便秘者可用缓泻剂或开塞露,避免排便时民间气用力。大便失禁者于臀下置吸水性强的布垫,并及时清除排泄物,清洗局部,以保持外阴部清洁干燥,防止泌尿道感染。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硬核!爸爸要求儿子每天户外玩2小时,玩不够时间就不准做作业?孩子有充足的户外活动会带来哪些好处?

现在人们的生活节奏加快,工作和生活压力大,大部分家长工作比较繁忙,哪还有时间带孩子出去玩耍。另外孩子学习压力也大,回到家后不是玩电子产品……详细>>

男子走出足疗店倒地40分钟身亡 刚进足浴店时就有些不舒服了?什么情况下不能足疗保健?

秋季是养生保健的好时机,最近这几年足疗保健养生甚是火爆。足疗保健适合亚健康的人群,能刺激脚底反射区和重要穴位,有效改善脏腑功能,同时也能……详细>>

杭州26岁小伙健身请私教3个月后,居然乳房发育了?还有哪些因素会导致男性乳房发育?

杭州26岁的小伙子林小帅(化名),在公司的年度体检中发现了脂肪肝。听说运动锻炼可以治疗脂肪肝,一狠心花了上万块钱去健身房锻炼并请了私教指……详细>>

美国“英雄急诊师”感染新冠死亡?除了老年人,还有哪些人易出现新冠病毒重症感染?

现在新型冠状病毒在全球迅速蔓延,尤其是美国,短短几天内感染人数超千万个。有的人只是有轻微症状或无症状,但也有部分患者快速进入重症感染阶段……详细>>

截至10月25日24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最新情况?无症状感染者会有传染性吗?

一夜之间新疆喀什激增137例无症状感染者,简直让人们人心惶惶,到底什么时候才彻底没有了新型冠状病毒。无症状感染者也就是说没有全身无力、咳……详细>>

  • 蒋海山

  • 徐评议

  • 刘茂才

  • 卓文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