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植物人舒马赫醒了 你了解植物人吗

2018-12-21 09:11:47      家庭医生在线

2018 年 12 月 18 日一则 " 昏迷五年的德国车王,舒马赫苏醒了 " 的消息,刷屏各大媒体!

据英国报道,车王目前已经不再是卧床不起的状态,也不再需要插管维持生命。他正在接受密集的护理和理疗。各路消息一出,车迷们纷纷为车王祝福。

对于植物人能够苏醒真的是非常大的奇迹,那么对于植物人,你了解多少呢?

你了解植物人吗

1、急性损伤

这是PVS的最常见原因。术后创伤最为常见,包括交通事故、枪伤及产伤等非创伤性损伤。包括所有各种原因引起的缺氧缺血性脑病,如心跳、呼吸骤停、窒息、绞死、溺水等;各种严重持续性低血压发作脑血管意外,如脑出血、脑梗死、蛛网膜下腔出血等;此外还有中枢神经系统的感染、肿瘤、中毒等。

2、变性及代谢性疾病

老年痴呆症病、多发性脑梗死、痴呆、Pick病、Creuzfeldt-Jakob病、Parkinson病、Huntington病是成人中常见的病因。在儿童常见于神经节脂质沉积病、肾上腺白质营养不良、线粒体脑病、灰质变性等疾病

3、畸形

包括无脑畸形、先天性脑积水、小头畸形、脑膨出等。

植物人的表现

1、随意运动丧失,肢体对疼痛性刺激有时有屈曲性逃避反应。所以这种病人不能自行活动或变换体位,只能躺在床上,必须由别人护理和照料。

2、智能、思想、意志、情感以及其他有目的的活动均已丧失;其眼睑可以睁开,眼球呈现无目的活动,不会说话,不能理解语言,有时即使眼睛可以注视,但也不能辨认。

3、主动饮食能力丧失,不能诉说饥饱,有时有吞咽、咀嚼、磨牙等动作。

4、大小便失禁。

5、脑电图平坦或出现静息电位,受伤后数月可有高波幅慢波,或有偶然的α节律。

(责任编辑:李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植物人症状 植物人原因 植物人

老年群体:中国艾滋病感染者报告数年增长率最高的群体?为什么那么多老年人染上艾滋病?

艾滋病是常见的性病,可通过性行为、间接接触血液和母婴传播。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任何方法能彻底根治艾滋病,艾滋病病毒会直接侵入免疫细胞,降低抵……详细>>

南京精神病患者已超12万 为何精神病人越来越多

昨天是第25个世界精神卫生日。据民政部门不完全统计,目前我市精神病患者已超过12万人,其中有3000人长期住精神病院治疗。按照现有条件,……详细>>

潮州登革热疫情已有效控制 个人如何预防登革热?

潮州登革热疫情已得到有效控制,而且有继续下降的趋势。10月31日,潮州新增报告登革热病例仅为1例,自10月20日以来,潮州每天新增病例均……详细>>

人用皮卡佐剂狂犬病疫苗取得临床突破 狂犬病临床表现分四期

近日,依生生物制药有限公司宣布,其自主开发的人用皮卡佐剂狂犬病疫苗已经在新加坡完成临床一期研究并取得了良好结果,并预计2016年在新加坡……详细>>

戊肝病死率居肝炎首位 史上最大疫情致12万人染病

戊型肝炎是20世纪80年代后期才发现的一种新传染病,由戊型肝炎病毒(HEV)感染引起。戊型肝炎暴发可追溯至上世纪50年代,近半个世纪来,……详细>>

  • 王海军

  • 张泽舜

  • 张世忠

  • 龙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