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院动态 > 正文

产妇“血崩”了!血像自来水一样流出来 医生用4小时救回羊水栓塞产妇

2018-12-19 12:13:19      家庭医生在线

羊水栓塞号称“产房杀手”,它发生率极低,却极其凶险,孕妇出现羊水栓塞后,母子死亡率为60%至80%。日前,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成功抢救了一位羊水栓塞产妇,产科主治医师郑婕告诉我们,当时产妇的凝血机制完全崩溃,血像水龙头一样流出来,经过四个多小时的抢救,产妇终于转危为安。

39岁的朱女士此次是生育二胎,高龄妊娠,孕期遵照医嘱定期产检,唯一异常的是患上了妊娠期糖尿病,血糖情况控制得很好。孕期平顺,没有出现先兆流产、血压升高等异常情况。因为身体状态一直挺好,她对自己能够顺产也很有信心。当天平安她顺产下一名7斤的女婴后,意外发生了!当胎盘自然娩出后,立即出现了约200毫升的阴道不凝血,这引起了产房医生张瑜亮和助产士罗梅的注意,产房医生张瑜亮告诉我们,正常情况下出血200ml是正常的现象,出现500-600才会采取措施,启动应急方案,但是当时朱女士的出血虽然不多,但是不凝固,这种表现很异常,我们判断这不是普通的阴道流血,我们立即通知了住院总医生徐静。

当住院总医生徐静到场后,朱女士仍然反复、间歇性地流出不凝血,出现了烦躁、血压降低和一些典型的休克表现。产科主治医师郑婕到场后,考虑羊水栓塞可能,一边予输血、备宫腔球囊压迫等处理,一边通知守班到场抢救,向患者及家属交代病情,告知病情危重。很快,朱女士出现了面色苍白、血氧饱和度掉到了90%、少尿,凝血功能完全崩溃了。麻醉医生毕小宝为病人行右颈静脉CVP插管,为后续血制品的快速输入打通生命通道,并负责病人生命体征的管理。

经过四个多小时的抢救,朱女士终于转危为安。分娩后24小时,共计出血量4040毫升。本次抢救6小时内共输入同型红细胞悬液10.5U,新鲜冰冻血浆1400ml,纤维白蛋白6g。目前,朱女士和宝宝一切平安。


抢救羊水栓塞产妇

毕小宝医生告诉我们,羊水栓塞的发生,是由于羊水进入血液循环,造成凝血系统的崩溃,产生后期持续出血,这个期间会消耗大量的凝血因子,血小板减少,我们要做的是立刻建立通道,弥补消耗掉的凝血因子,改善凝血系统,阻止进一步的器官功能衰竭,打破这个恶性循环。

另外,产科主治医师郑婕提醒广大产妇,羊水栓塞没有任何预防方法,世界上孕妇出现羊水栓塞后,母子死亡率为60%至80%。产妇一旦出现羊水栓塞,医务人员努力、家属配合非常关键。如果没有抢救团队的反应迅速、配合默契,是很难抢救成功的。还有就是家属的配合,如果家属想一下,打几个电话,很可能就耽误掉了。就算抢救羊水栓塞度过了第一关,后续还要面临多器官衰竭,肝、肾、肺、脑等任一器官无法恢复的话,就可能导致死亡或终生后遗症,如植物人、智力下降、长期肾脏透析等。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羊水栓塞抢救 高龄产妇 血崩 羊水栓塞

高龄母亲生育的孩子更容易出现线粒体疾病

据国外报道,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怀孕时母亲的年龄越大,其后代的线粒体DNA突变率越高。这就可以解释为什么高龄母亲生育的……详细>>

高龄备孕最好顺其自然 这些方法让你化解危险

今年已经50岁的郭女士在45岁时才结婚。这是她的第一次婚姻,结婚前,就有很多人说,她安心当好“后妈”就行。但是郭女士一直强烈地想要个属于……详细>>

我国心脏猝死抢救成功率是美国的1/10 问题出哪了

每年有700万例心脏病病人,但是只有50%的病人获得了及时和恰当的治疗,另外还有50%的人死于心脏病,88%是发生在家里。数据显示,心源……详细>>

每21秒就有一个人因这种病去世

·北京市脑血管病抢救治疗中心主任、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天坛医院副院长王拥军说:中风,已成为家庭幸福的第一杀手;详细>>

济南一男子牙疼输液后突然死亡 死因不明

济南一名56岁男子在社区内一家医院进行了牙齿拔除,第二天感觉牙疼,便去医院输液治疗。而后,该男子出现胸闷等症状,经抢救无效死亡。详细>>

  • 牛建民

  • 李小霞

  • 刘力华

  • 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