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院动态 > 正文

无痛分娩将在全国推广 专家:缩短产程 把10级疼痛降到3级

2018-11-26 11:43:30      家庭医生在线

目前,我国痛分娩普及率不到10%,而一些发达国家无痛分娩的实施比例已达85%以上。分娩镇痛试点专家工作组成员、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麻醉科主任宋兴荣解释,国内无痛分娩推广难度大主要由于无痛分娩项目未纳入医保范畴,医院需承担大量额外费用,导致不少医院推广的积极性不高;其次是家庭观念问题,偏向推崇自然分娩,对无痛分娩存在认识误区。

近日,国家卫建委医政医管局发布《关于开展分娩镇痛试点工作的通知》,将在全国范围内遴选部分医院开展分娩镇痛诊疗试点工作,于1月公布试点医院名单。

44%初产妇感觉痛不欲生

宋兴荣介绍,所有的疼痛按照业界的评判,可以从0分到10分来计算。拿一把美工刀把自己的中指从中间切分开来,疼痛指数是9.2,自然分娩疼痛指数是9.7—9.8,晚期顽固性癌痛指数是10。

根据中华医学会统计,6%的初产妇感觉轻微疼痛,约50%的初产妇感觉明显疼痛,约44%的初产妇感觉疼痛难忍,痛不欲生。

无痛分娩并非完全无痛

无痛分娩,即通过各种方法使分娩产生的疼痛减轻,在医学上称为“分娩镇痛”。诊疗技术包括硬膜外腔镇痛、蛛网膜下腔镇痛和蛛网膜下腔—硬膜外腔联合镇痛等。“目前技术上虽然可以做到完全无痛,但实际上会影响产妇宫缩,一般我们会把疼痛级别降到3-4级,加快产程。”宋兴荣介绍。

降低新生儿窒息率 缩短产程

无痛分娩能有效降低新生儿窒息率和死亡率。对于产妇来讲,缓解了分娩时的疼痛感和恐惧,能在第一产程得到很好的休息,为后面真正需要用力的时候做好准备。同时,第一产程会相对缩短1-2小时,虽然第二产程会延长半小时左右,但总的产程缩短了1小时左右。 “产妇往往会因为巨大的疼痛而不愿吃,不愿动,整个产程拉长了。而无痛分娩以后,疼痛感减缓,有助于补充能量,第一产程就会加快。”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产科治疗科主任张广兰解释。

“整个产房的环境比以往安静了很多,产妇的喊疼声明显减少了。”该院产房护士长张慧珠说,产妇的放松加上产程加快,对于产后的恢复有很好的帮助,提高产妇的愉悦感和舒适感。

无痛分娩 一项成熟安全的技术

不少人因对医疗技术认识薄弱,而往往选择放弃本应有权享受的福利。榆林孕妇堕楼事件的发生恰好印证了部分人对无痛分娩的误解。事实上,无痛分娩在临床上已实践了几十年,是一项相当成熟、安全的技术。作为广州分娩量最大的产房,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开展分娩镇痛项目已有21年,宋兴荣表示,目前为止无一例出现母婴并发症。无痛分娩的麻醉剂量只有剖腹产手术剂量的1/10,且只作用于腰椎下半身,不经血液和大脑。

那么,无痛分娩是否容易导致产后腰痛呢?宋兴荣表示,这是认识的误区,自然分娩后腰痛发生率为40%,而做了无痛分娩以后是35%,并没有显著差异。产妇产后腰痛大多是因为怀孕过程韧带松弛了,产后激素水平下降,平时缺乏锻炼,抱小孩姿势不正确,没有及时补钙等造成的。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宋兴荣
擅长疾病:
近十余年主攻小儿先天性心脏病围术期麻醉处理、胎儿麻醉、重症产科麻醉。  [详细]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10级疼痛 无痛分娩人事误区 无痛分娩推广 无痛分娩

270斤减掉了120斤 减肥绝不能有的误区让你瘦瘦瘦 

澳大利亚的一名单身妈妈布提娜(Natalie Burtina)自从怀孕以来体重暴增,每次看到自己臃肿的身体心情便会无比的复杂。然而这些痛……详细>>

36岁女子体重达1000斤 肥胖的女人如何健康减肥

埃及一名36岁的女子体重达1000斤,相信是目前已知的全球最胖的女性。由于庞大的体型对身体带来的巨大负担,她无法独自从床上起来,也不能自……详细>>

美容院花41万买塑形内衣 塑身内衣穿着四大误区

爱美是女人的天性。为让身材不随年龄的增长走样,家住光谷的高女士和朋友胡女士,在附近一家美容机构共先后花费41万元买了41套塑形内衣,结果……详细>>

脂肪肝防治有14个误区 患者多吃水果可能有害

脂肪肝,是由各种原因引起的肝细胞内脂肪堆积过多的病变。脂肪性肝病正严重威胁国人的健康,成为仅次于病毒性肝炎的第二大肝病,已被公认为隐蔽性……详细>>

16省份报告H7N9病例 如何科学预防H7N9?

从国家卫生计生委获悉,今年以来,全国共有16个省份报告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其中,1月份报告病例192例,死亡79例。谨防H7N9的……详细>>

  • 李小霞

  • 艾文

  • 刘力华

  • 牛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