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海南2019年全面启动先心病筛查 先天性心脏病预防措施

2018-11-20 08:26:37      家庭医生在线

从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获悉,海南决定自2019年起在全省范围内开展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筛查工作,将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筛查项目经费纳入公共卫生服务专项。为确保项目顺利开展,海南省卫健委制定了《海南省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筛查项目工作实施方案》。

对于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相信很多的准父母并不是很了解它,下面我们不妨来看看。

先天性心脏病的表现

先天性心脏病的种类很多,其临床表现主要取决于畸形的大小和复杂程度。复杂而严重的畸形在出生后不久即可出现严重症状,甚至危及生命。需要注意的是一些简单的畸形如室间隔缺损动脉导管未闭等,早期可以没有明显症状,但疾病仍然会潜在地发展加重,需要及时诊治,以免失去手术机会。主要症状有:

1、经常感冒、反复呼吸道感染,易患肺炎

2、生长发育差、消瘦、多汗

3、吃奶时吸吮无力、喂奶困难,或婴儿拒食呛咳,平时呼吸急促

4、儿童诉说易疲乏、体力差。

5、口唇、指甲青紫或者哭闹或活动后青紫,杵状指趾。

6、喜欢蹲踞、晕厥、咯血。

7、听诊发现心脏有杂音。

先天性心脏病预防措施

1、适龄婚育

医学已经证明,35岁以上的孕妇发生胎儿基因异常的风险明显增加。因此最好在35岁以前生育。如果无法做到这一点,那么建议高龄孕妇必须接受严格的围产期医学观察与保健。

2、准备要孩子前要做好心理、生理状态的调节

如果准妈妈有吸烟、饮酒等习惯,最好至少在怀孕前半年就要停止。

3、加强对孕妇的保健

特别是在妊娠早期积极预防风疹、流感等风疹病毒性疾病。孕妇应尽量避免服用药物,如必须使用,必须在医生指导下进行。

4、孕期尽量少接触射线、电磁辐射等不良环境因素。

5、孕期避免去高海拔地区旅游

因为已经发现高海拔地区的先天性心脏病发生率明显高于平原地区,可能与缺氧有关。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先天性心脏病预防 先天性心脏病表现 先天性心脏病

小伙吃炸鸡翅后进重症监护室 急性胰腺炎死亡率高达到约30%

据报道,2月18日,浙江的小李出现腹痛难忍,经CT证实为急性胰腺炎,继发急性肾损伤,随即送进重症监护室小李说自己在发病腹痛前吃过两只炸鸡……详细>>

小伙国庆长假宅家任性刷剧 节后头晕眼花竟是颈椎告急

现代人无论是宅在家里,还是外出游玩,低头玩手机是必定会做的事。长假后,你的颈椎还好吗?如果出现类似症状怎么办?来听听曾祥城医生的建议。详细>>

女中学生上学路被抱住猥亵 未成年人如何避免性侵害?

3月27日,湖南邵东县公安局通过其官方微博通报一起男子猥亵女学生案,目前,警方已将涉嫌猥亵儿童的尹某刑事拘留。详细>>

中国科学家揭细菌防御漏洞 为对抗超级细菌找到新战略

据港媒报道,科学家几年前就知道,几乎所有细菌的防御工事都有一个“后门”。这个入口时不时地开启,从而为抗生素穿透细菌的细胞膜创造了一个微小……详细>>

英国发现乳腺癌扩散“触发器” 防乳腺癌宜每月自检

英国爱丁堡大学8日发布公告说,该校研究人员发现了阻断乳腺癌扩散到肺部的一个“触发器”,通过切断它所发出的信号,在实验室小鼠身上大幅降低了……详细>>

  • 王昊飞

  • 林兆原

  • 黄伟钊

  • 胡锦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