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讲座 > 正文

肺癌和肝癌如何早诊早治?中山大讲堂防癌讲座开讲

2018-11-10 16:24:17    作者:詹远  家庭医生在线

癌症一直是一种高死亡率的疾病,很多人都“谈癌色变”。特别是肺癌肝癌,是我国致死率较高的两大肿瘤。但其实如果能及早发现癌症,做到早诊断、早治疗,癌症是有很好的治疗效果的。为了让广大民众了解肺癌与肝癌如何实现早诊早治。11月10日,由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广东广播电视台南方生活广播、家庭医生在线共同主办的健康讲堂在中山图书馆举行。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东院副院长、胸外科陈振光教授,肿瘤科主任李鹤平教授带来《手把手教你读懂肺结节》以及《肝癌的早诊早治》的主题讲座,为民众答疑解难。


从左往右依次为:陈振光教授、主持人林欣、李鹤平主任医师

肺部结节就是癌症吗?专家手把手教你读懂肺结节

讲座开始,首先由陈振光教授为广大听众带来《手把手教你读懂肺结节》主题讲座。近年来,越来越多患者会拿着CT片来咨询医生关于肺结节的问题。那么,到底肺结节是不是癌症呢?肺结节应该怎么办呢?针对肺结节的一系列问题,陈振光教授进行了逐一解答。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东院副院长、胸外科陈振光教授

首先,肺结节到底要不要切?陈振光教授表示,肺结节近年越来越多,随着高分辨CT的应用,肺结节检出率提高至8%-51%。但其中有相当一部分肺结节并不构成健康威胁。体检患者中发现肺结节的概率约16.67%。一些惰性病变在筛查的时候通常被标记为癌症或癌前病变,然而这些病灶即使不治疗也不会危害健康。一些分化好的原位癌甚至永远不会产生症状。所以,发现肺结节不是一定要动手术切除,要视情况决定患者是观察还是切除。

其次,肺部小结节就是肺癌吗?肺结节是肺癌的“爸爸”,它有可能发展为肺癌,但并不是所有的肺部小结节都是早期肺癌。陈振光教授解释道,肺结节就是肺内直径小于3厘米的病灶。其中分为实性结节、混合磨玻璃结节和单纯磨玻璃结节。而这3种常见的肺内小结节的情况,混合型的磨玻璃结节要高度注意癌变,而单纯性的磨玻璃结节或者实性结节不一定是癌变。

第三,肺结节越大越是癌吗?要看结节的“好坏”,要看它的“身高”和“颜值”,陈振光教授解释道,理论上肺部结节越大,患癌的概率越高,但也并不是绝对的。结节是否是恶性关键是要看结节的生长速度和影像学特点,也就是“颜值”。其次才是它的大小,也就是“身高”。

最后,陈振光教授还总结了在检查中的“吓人”字眼,其实它们都与恶性病变无关。比如肉芽肿、囊实性结节、肺内淋巴结以及肺部条索影、肺部小钙化灶、肺纹理增粗紊乱等。如果肺部检查报告上出现:不典型腺瘤样增生、原位癌、为浸润性腺瘤也不需要太过惊慌,虽然这三种肺结节都是“癌”,但肿瘤无明显浸润,经过治疗预后都比较好,5年生存率机会可达到100%。

另外,陈振光教授还提醒,由于早期肺癌的症状不明显,因此注意筛查对肺癌的早诊早治至关重要。对于有长期重度吸烟或二手烟者、有肿瘤家族史者、曾有肺部疾病者、长期接触有害空气(如雾霾、油烟、烟尘)者、精神压力大者都应及早进行肺部低剂量CT的筛查。

肝癌该如何早查早治?这两项筛查手段很重要

随后,李鹤平教授则为广大市民带来了《肝癌的早诊早治》的科普讲座。肝癌是一种我国常见的癌症。在我国排名前十的肿瘤病种的发病率和死亡率中肝癌发病率排名第四,死亡率排名第二。肝癌的发病集中在东南沿海以及东北吉林地区。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东院肿瘤科主任李鹤平教授

肝癌的死亡率如此高,主要是因为肝癌的症状并不明显。李鹤平教授表示,大部分因为有症状而就医的肝癌患者都已经是肝癌晚期。因此,关注肝癌的早期筛查很重要。

肝癌的早期筛查,目的是实现肝癌的早期诊断,从而提高对肝癌的有效治疗和长期生存。那么,应该如何对肝癌进行早筛呢?李鹤平教授建议,对于肝癌的高危人群(乙肝和丙肝患者、肝硬化患者、饮食中含黄曲霉素的人群、大量酗酒人群等),一般每隔6个月进行一次血清甲胎蛋白(AFP)和超声检查。

李鹤平教授进一步解释道,甲胎蛋白是肝癌的一种肿瘤标记为,有70%的肝癌患者都会有甲胎蛋白升高的表现。但要注意的是甲胎蛋白升高,不一定是肝癌,而甲胎蛋白不高也不一定没有肝癌。另外,腹部超声检查能较直观地发现1厘米以上的肝癌病灶。因此,甲胎蛋白检查和腹部超声检查是早期筛查肝癌的重要手段。而这两种检查一旦发现异常,可以通过CT、磁共振、穿刺活检来对肝癌进行确诊。

 

 


讲座现场听众认真听讲

 


患者现场互动提问,专家耐心解答

整个讲座下来,据家庭医生在线在现场观察,在场听众都非常投入,踊跃向专家提问,专家也耐心回答每一个市民的提问。不少听众还带了笔记本做笔记,有的听众直接拍下重要的知识点。讲座开始前和结束后,不少听众带着片子向专家咨询病情。专家们也细致地为听众进行回应。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陈振光

陈振光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东院 心胸外科 硕士研究生导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心胸外科疑难病种较高的诊治。 [详细]
李鹤平
擅长疾病:
各种肿瘤的诊断、化疗、靶向治疗、免疫治疗、微创介入治疗,擅长肺癌、乳腺癌、肝癌、胆管癌、胰腺癌、食管... [详细]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山大讲堂 肝癌 肺癌

刚刚,帕博利珠单抗获批!创中国进口抗肿瘤生物制剂最快审批记录!

刚刚,PD-1抑制剂药物帕博利珠单抗(Pembrolizumab)正式获得中国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药物审批,用于经一线治疗失败的不可切除或……详细>>

二手烟增加卒中风险达20-30% 还会导致猝死综合症

近日,有关二手烟会不会导致不吸烟的成年人患肺癌的说法在网上争议激烈。那么二手烟究竟对人体有多大的危害呢?今天我们就为大家科普一下。详细>>

美公司宣称找到“万能灵丹妙药” 包治百病

据美国媒体8月24日报道,美国阿尔尼拉姆生物技术公司日前宣布他们找到了一种能够治愈所有癌症的新型药物,首批接受临床试验的19名晚期肝癌……详细>>

女子一觉醒来眼睛竟肿成包 冬季慎防急性过敏性结膜炎

昨日,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眼科接诊一名女子,睡了一个午觉起来之后,眼睛竟肿成包。办公室白领小陈,午休时觉得眼睛不舒服,用手随意揉了两下,……详细>>

男子喝酒致食管大出血 放支架后又脱落需手术

春节期间,喝酒聚会密集袭来。近日,记者却从位于员村的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获悉,一名极度热爱“杯中之物”的男纸因为酒遭遇到双重打击。详细>>

  • 马树东

  • 唐之雅

  • 石敏

  • 叶金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