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基因研究新发现或有助于治疗寄生虫 预防寄生虫该怎么做?

2018-11-09 09:49:12      家庭医生在线

据报道,迄今为止一项对于寄生虫基因构成进行的最大规模的研究发现了数百条新线索,这些线索有助于揭开寄生虫如何侵入人体、避开人体免疫系统并最终导致疾病的谜团。研究结果指向了一些潜在的除虫疗法,这些疗法可能有助于对抗一些最容易被忽视的热带病——包括河盲症、血吸虫病钩虫病——这些疾病在全世界范围内影响了近10亿人。

冷鲜生食物有关。人体感染寄生虫的例子屡见不鲜,近期爆出的女子吃生牛肉感染绦虫就是一个触目惊心的典型例子,这些基本都是不当饮食习惯和行为造成的,如何预防寄生虫病的发生?

有专家表示,生食海鲜等食物时,认为蘸醋、芥末或是黄酒等能起到杀菌作用。”伍芳透露,这些都只是去腥增鲜调味的,根本无法杀灭里面的寄生虫和细菌。鱼类、螃蟹、虾身上都可能有肺吸虫,生吃极有可能“吞进”肺吸虫幼虫。预防食源性寄生虫病最有效也是最简单的办法就是把食物烧熟煮透,特别是涮火锅、吃烧烤时。

另外,不可滥食野味,野生动物含有大量寄生虫,有不少寄生虫人体消化道自身无法杀灭,且耐高温能力强,耐酒精醋等调料的能力也很强,因此,要吃野生动物,也要彻底煮透,不可生食。来源不明的肉类,在卫生防疫上很不可靠,尽量不要生食。生熟食品要严格分开,经过多年来的科普,人们普遍在切菜和盛装碗碟的时候,都能做到了,但有的家庭在冰箱保存食物方面没有做到。不少人迷信家用冰箱的冷冻室杀菌能力,认为低温能杀灭一切寄生虫和病菌,把生肉跟水果、即食品等混放一起,甚至生吃冷冻肉。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寄生虫 治疗寄生虫 寄生虫

“板蓝根”究竟能不能用于治流感?病毒性感冒喝板蓝根有用吗?

最近,在国家卫计委最新发布的《流行性感冒诊疗方案》中,因没有将国民熟悉的抗流感病毒明星药“板蓝根”纳入举例,引起人们一些猜测,日前有媒体……详细>>

二甲双胍中可能含有致癌物!各地药品监管部门开始调查

据外媒报道,FDA正在检测二甲双胍中可能含有的致癌物。详细>>

食用加工肉类或令哮喘病情恶化 哮喘到底有多可怕

12月22日报道,法国一项历时10年的研究显示,食用加工肉类可能令哮喘病情恶化。若每周食用多于8片火腿、4条香肠或8块莎乐美肠,哮喘病情……详细>>

中国重症精神病患者数超1600万 每100人中就有1个

据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精神卫生中心数据显示,中国重症精神病患者人数超过1600 万,也就是说不到 100 个中国人中,就有 1 个是重症……详细>>

男子输液过敏出红点误当成痱子 过敏反应症状有哪些

昨天,周先生看着自己恢复光滑的手臂,想起自己误将输液过敏当痱子险酿大祸的经历,还在后怕。详细>>

  • 罗润齐

  • 侯金林

  • 黄呈辉

  • 莫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