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湖南吉林江西发生非洲猪瘟疫情 猪肉还能不能放心吃了?

2018-11-09 09:38:03      家庭医生在线

据报道,日前中国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8日发布公告,湖南省涟源市、吉林省龙井市和江西省万年县发生非洲猪瘟疫情。猪瘟肆虐让不少人感到心慌,猪肉还能不能放心吃了?

什么是猪瘟?

猪瘟是猪的一种急性接触性传染病,又称猪霍乱。猪瘟俗称"烂肠瘟"是一种具有高度传染性疫病,是威胁养猪业的主要传染病之一,其特征是:急性,呈败血性变化,实质器官出血,坏死和梗死;慢性呈纤维素性坏死性肠炎,后期常有副伤寒及巴氏杆菌病继发。

猪瘟有哪些传播途径?

可通过蜱虫、蚊子、牤、螯蝇等传播,并且非洲猪瘟病毒在这些昆虫中能够长期保持活性。

也可通过猪肉制品、血液和精液等传播,长期保持活性。被病毒污染的饲料、水源、器具,甚至是农场工作人员和服装,以及污染农场附近的空气都是潜在的传染源。

猪瘟有哪些表现?

感染该瘟疫病毒的猪群,发作期短,症状明显,且传染性强。感染的猪会高热(高达42℃以上)、心跳加快、呼吸困难,部分咳嗽,眼、鼻有浆液性或黏液性脓性分泌物,皮肤发绀,淋巴结、肾、胃肠黏膜明显出血。

非洲猪瘟传染人吗?

有专家表示,非洲猪瘟不是人畜共患病。猪是非洲猪瘟病毒唯一的自然宿主,除家猪和野猪外,其他动物不感染该病毒。虽然对猪有致命危险,但从目前的研究情况看,非洲猪瘟不太可能出现变异传染人的情况。请公众科学认识,不要轻信谣言,理性消费猪肉及其产品。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猪肉能吃吗 猪瘟疫情 非洲猪瘟 猪瘟

等等生病邓超问800次要不要去医院 孩子生病一定要送医院吗?

孙俪微博透露儿子等等生病了,她在请教过医生之后,因为没有太严重因此选择让儿子自愈,仅嘱咐等等要多喝水以及喝一些热的小米汤,但是老公邓超的……详细>>

韩女星因肾病去世两周后才发现 得了肾病会死吗

李美智,韩国女演员李美智近日因肾病去世,享年58岁。详细>>

玩微信不按规矩被打成脑震荡 3种脑震荡的饮食调养方

抢到微信红包后,你有再发红包吗?广东女子周某因为在微信群抢到一个200元的最大红包后,没有遵守群规及时再发出红包,结果引发纠纷,被群主打……详细>>

歌手林良乐因肾衰竭逝世 肾衰竭不同阶段的治疗效果

歌手林良乐1984年出道,以一身中性打扮走红乐坛,长发加上墨镜的招牌造型,歌声轻柔嘹亮,不料却在17日晚间惊传因肾衰竭逝世,享年53岁,……详细>>

同仁堂涉嫌回收蜂蜜 到底蜂蜜是不是会过期

" 同仁堂 " 是中国家喻户晓的中药老字号,是很多人信任的民族品牌,然而这两天同仁堂栽了。12 月 12 日,江苏电视台曝光,同仁堂居然……详细>>

  • 莫凡

  • 黄呈辉

  • 侯金林

  • 罗润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