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权威发布 > 正文

钟南山院士领衔 打造粤北“乡镇卫生机构抗菌药使用”的示范基地

2018-11-03 16:52:05      家庭医生在线

2018年10月29日,由国家卫健委抗菌药物临床应用与细菌耐药评价专家委员会(以下简称“国家抗耐药评价专委会”)联合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以下简称“初保基金会”)共同发起“多元干预策略对基层医生抗菌药物处方行为的影响”项目在广东韶关正式启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医政医管局相关处室负责人、广东省卫计委相关负责人、韶关市卫计委相关负责人、国家抗耐药评价专委会主任委员钟南山院士等相关医学专家及执行单位代表出席了会议。


中国工程院院士 钟南山

钟南山院士领衔团队 打造粤北“乡镇卫生机构抗菌药使用”的示范基地

家庭医生在线在启动仪式现场了解到,该项目由钟南山院士领衔,由广州呼吸健康研究院牵头,联合韶关市粤北人民医院(韶关地区AMS联合体),选择韶关地区两个县的36家乡镇卫生院,进行为期3年的整群随机对照试验及远期效果追踪,旨在提高乡镇卫生院有关呼吸道感染的抗菌药物合理使用率,加强基层医生对感染性疾病的诊疗水平。

抵御细菌耐药,今天不采取行动,明天将无药可用!合理使用抗菌药物,遏制细菌耐药是国际和我国医疗卫生部门关心的大事儿。在2016年G20峰会上,“遏制细菌耐药,抗菌药物合理使用”被列入议题。会上,国家卫健委相关处室负责人讲到:国家卫健委自2010年开始,对全国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开展了以“行政干预”为主导抗菌药物专项整治活动,后续又出台多项管理制度和技术,并与14部委联合发布遏制细菌耐药的中国行动计划(2016-2020)。目前二级以上医院抗菌药使用的合理性指标都得到普遍改善,细菌耐药整体性得到控制或延缓。但是,一些基层医院的医务管理人员,甚至一些医生不太清楚控制抗菌素滥用的相关规定,存在信息断链的情况。


“多元干预策略对基层医生抗菌药物处方行为的影响”项目正式启动

为此,由钟院士领衔团队,针对基层抗菌药使用不合理现象,希望在韶关地区打造出一个“乡镇卫生机构抗菌药使用”的示范基地,在全国进行推广相应经验和成果。

钟南山院士指出,抗生素管理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许多耐药菌感染都出现在大医院,一些由基层转到三甲医院的患者,进院时呼吸道感染分离的细菌就对多种抗菌药耐药了,这使得大医院医生不得不使用更高档、更广谱的抗菌药,尤其是患者病情复杂和危重时,多种高档药物联合使用,这就可能筛选出耐药性更高的细菌。钟南山院士说:“我了解国外做抗菌药管理,一般会对干预前后患者感染的再发生率、疾病谱、死亡率以及卫生经济等指标进行评估,以检验干预措施的有效性,而我国目前这方面资料是比较缺乏。”

我国目前约60%人口在社区和乡镇医院就诊

广东省耐药监测网负责人、广州呼吸健康研究院卓超教授指出,由于条件限制,我国县级以下的乡镇医院在抗菌药物使用方面存在欠缺,对病毒引起的上呼吸道感染使用抗菌药的现象很普遍,缺乏微生物检验,抗菌药物规范应用知识欠缺是其主要原因。不规范用药不仅增加基层患者医疗负担,而且可能筛选出耐药菌(定植),而这些患者如果未来因病情严重转入大医院,也就可能成为耐药菌传播的源头了。我国目前约60%人口都在社区和乡镇医院就诊,在这部分人群进行抗菌药合理应用的干预和培训,打造一个成功的干预模式并推广,势必对全国基层合理使用抗生素提供经验,甚至也可全球发展中国家提供范本。


借鉴微信平台 进行基层医生抗生素教育和培训

国家抗耐药评价专委会办公室主任、北京协和医院检验科主任徐英春讲到,在基层加强感染性疾病诊断队伍的建设,加强多学科队伍的联动建设和规范化的诊疗是非常重要的,本次项目的启动对于如何在基层层面推动感染性疾病诊断体系建设也是非常有意义的。

“之前与我们合作的团队在广西曾做过类似的干预性试验探讨,就取得了预期成果,被国际权威刊物发表推广。” 钟南山院士介绍说:“而这次我们在粤北试点的这个研究,将结合更多的干预措施,尤其借鉴中国民众使用的微信平台,进行抗生素的教育和培训,我们相信 该项目的开展能提升医疗服务效率,促进医疗事业的健康发展。”

此次项目的支持方之一,辉瑞核心医疗中国副总裁杨蓓女士表示:辉瑞公司长期以来,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在抗生素管理领域,辉瑞与国家有关部门、全国感染领域的专家携手努力,共同推动中国抗感染领域事业的发展。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许赫赫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基层 钟南山 抗菌

抗之霸:抗生素用药勿盲目 单独使用更安全有效

现代社会中,抗生素的使用非常普遍,但其不合理使用的现象也是频繁出现。有不少人,甚至在一些基层医院,特别是村卫生站和私人诊所,不少医生们都……详细>>

谁主江湖 32个国内销售超十亿畅销药

在“谁执牛耳:14个国内销售超二十亿畅销药”一文中,笔者总结了外企布局的偏好以及成功的因素,特别是对糖尿病药领域外企一统江山的情形进行了……详细>>

抗之霸:抗生素用药勿盲目 单独使用更安全有效

现代社会中,抗生素的使用非常普遍,但其不合理使用的现象也是频繁出现。有不少人,甚至在一些基层医院,特别是村卫生站和私人诊所,不少医生们都……详细>>

助力磴口县基层医疗建设,莎普爱思药业公益事业越来越“接地气儿”

助力磴口县基层医疗建设,莎普爱思药业公益事业越来越“接地气儿”详细>>

我国抗生素消费量是美国10倍 八成病人无需使用

部开始在全国范围内对抗菌药物临床应用进行专项整治。我国抗生素药物滥用现象到底有多严重,这种现象背后有什么样的原因?能否得到彻底改变?”详细>>

  • 罗润齐

  • 黄呈辉

  • 侯金林

  • 莫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