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鸭子出现变异禽流感病毒亚型 人感染禽流感有何表现

2018-10-11 09:13:21      家庭医生在线

为了应对禽流感流行,我国在2017年9月推出了一种新型鸡用疫苗。近日,中国农科院研究人员发现,这种疫苗效果显着,但值得注意的是,研究人员在未免疫的鸭子中发现了H7N9和H7N2的两种新基因变异亚型。相关论文日前发表在《细胞—宿主与微生物》上。

禽流感它的危害是非常大的,如果人一旦感染一定要及时的就医和隔离,那么这个病有什么特征呢?

根据现有人感染H7N9和H5N1禽流感病例的调查结果认为,潜伏期一般在7天以内。

患者发病初期表现为流感样症状,包括发热、咳嗽,可伴有头痛肌肉酸痛和全身不适,也可以出现流涕、鼻塞、咽痛等。

部分患者肺部病变较重或病情发展迅速时,出现胸闷和呼吸困难等症状。呼吸系统症状出现较早,一般在发病后1周内即可出现,持续时间较长,部分患者在经过治疗1个月后仍有较为严重的咳嗽、咳痰

在疾病初期即有胸闷、气短以及呼吸困难,常提示肺内病变进展迅速,将会迅速发展为严重缺氧状态和呼吸衰竭。重症患者病情发展迅速,多在5~7天出现重症肺炎,体温大多持续在39℃以上,呼吸困难,可伴有咯血痰;可快速进展为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脓毒症、感染性休克,部分患者可出现纵隔气肿、胸腔积液等。

有相当比例的重症患者同时合并其他多个系统或器官的损伤或衰竭,如心肌损伤导致心力衰竭,个别患者也表现有消化道出血和应急性溃疡等消化系统症状,也有的重症患者发生昏迷和意识障碍。

检查

大部分人感染禽流感患者的白细胞水平均低于正常值,其中,淋巴细胞水平不高甚或降低。如果血小板水平降低,需考虑有无因重症感染导致弥散性血管内凝血的情况,应结合凝血分析、纤维蛋白原水平等结果综合鉴别。

血生化检查多有肌酸激酶、乳酸脱氢酶、天门冬氨酸氨基转移酶、丙氨酸氨基转移酶升高,C反应蛋白升高,肌红蛋白可升高。

影像学检查发现,发生肺炎的患者肺内出现片状影。重症患者病变进展迅速,呈双肺多发毛玻璃影及肺实变影像,可合并少量胸腔积液。发生ARDS时,病变分布广泛。

为可靠的仍是病原学检测。在抗病毒治疗之前,有条件的医疗单位尽可能采集呼吸道标本送检(如鼻咽分泌物、口腔含漱液、气管吸出物或呼吸道上皮细胞)进行病毒核酸检测(实时荧光PCR检测)和病毒分离。

人感染禽流感患者除了禽流感病毒感染之外,往往在早期即合并或继发细菌感染,在较长时间或较大剂量使用抗菌药物和不适当使用糖皮质激素之后,也可合并真菌感染,因此,临床上应多次进行痰培养、呼吸道吸取物培养,检查细菌和/或真菌的类型,及其敏感或耐药类型,以便临床合理选择抗生素,指导临床治疗。

(责任编辑:段维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禽流感有哪些表现 禽流感表现 禽流感

哮喘旅客航班突然发病乘务长跪地救治 警惕哮喘的几种危害

一位患有哮喘病史的林先生病情突然发作,更糟糕的是,随身携带的药品也遗忘在了酒店。机组研究决定申请直飞,大速度飞往西安。详细>>

20秒吃50根肉串 饮食过快易导致慢性病发生

近日,在四川乐山的美食文化节上,市民比赛吃串串,一大哥和大姐20秒内吃完50根牛肉串,这暴风吸入的速度,吓得主持人直呼:太凶残了! 网友……详细>>

3岁男童一周内反复腹痛 儿童腹痛通常有哪些原因?

一个3岁的孩子经常说自己肚子疼,家长很着急,刚开始的时候帮助孩子揉揉腹部,好像疼痛会有所缓解,之前也去一些医院就诊,没见好转。最近孩子疼……详细>>

每天睡8-9小时的学生成绩最好 充足的睡眠到底有多重要

数据显示,每天睡眠时间在8-9个小时区间的学生学业成绩最好,在控制了学业成绩变量的情况下,多1小时睡眠、少1小时作业的学生群体,他们的学……详细>>

家乐福等多家知名商超有售不合格食品 盘点五种不健康食物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市场监管总局关于3批次食品不合格情况的通告》指出,近期,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组织抽检肉制品,食用油、油脂及其制……详细>>

  • 侯金林

  • 黄呈辉

  • 莫凡

  • 罗润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