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老人进秦岭失联 关注老人外出这些注意事项

2018-09-25 09:22:23      家庭医生在线

眼下正是秦岭山中野生板栗成熟的季节。前几天,家住西安长安区的刘师傅和苏师傅结伴进山捡拾板栗,中途刘师傅捡够了板栗,便与驴友结伴先行下山。但谁也没想到的是,原以为会随后下山的刘师傅却再也没有回到家中。

对于老人外出,作为老人的家人一定要引起重视,以免发生意外情况,那么对于老人外出要注意哪些事项?

(1)进行体检。老年人在参加旅行之前,必须要进行体检,在医生确认身体基本健康、同意出游之后,才能起程。关于旅游的地点,还应根据身体的具体情况,考虑进行多远的路程,旅游多少天数,不能勉强从事。老年人旅游,最好是参加旅行社的随团旅游,但如果一定要选择自助旅行,必须要有人陪同照顾,切不可单独一人出行。

(2)注意饮食卫生。外出旅游,旅途中的饮食卫生特别重要,应多吃蔬菜水果,防止便秘,增加多种维生素的摄入;少吃生食、冷食和生水,特别不要吃路边出售的干切卤制食品,防止吃进腐败变质和感染病菌的食物。

(3)备带药物。出门旅游,一般都要随身携带一些备用的药物。普通的是感冒药、止泻药、止痛药。如果有高血压等疾病,还需带降压药、镇静剂、催眠药、防晕药等,以备随时急需。

(4)防止风寒感冒。在旅游途中,一般都比较疲劳,这时身体的抵抗力较差,尤其是老年人,特别要注意穿得暖一点,即使有些热也不能随便脱减衣服。春、秋两季旅游旺季之时,气候变化多端,昼夜温差很大,尤其是早、晚温度较低,要穿暖一些,防止受寒而患上感冒。

(5)注重劳逸结合。在旅途中,经常要较长时问地乘车、船,人多拥挤,空气浑浊,加上车行途中颠簸震荡,易使身体疲劳。因而老年人不宜长途乘车,若行程较长,要分段前往。火车、汽车都应订购卧铺,以获得较充分的休息,旅程安排,不宜过紧,活动量不宜过大,游览时,若需步行,应有充分的时间允许缓步而行,并边走边歇,防止过度劳累。

(6)结伴而行彼此照应。老年人出游最好结伴而行,可邀约小区内经常一起活动或单位里的老年朋友共同出游,彼此熟悉情况,可以互相照顾。另外,最好选择口碑较好的旅行社所推出的专业旅行服务,这种服务会考虑得更加详尽和周全。

(责任编辑:于秋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人外出注意什么 老人外出注意事项 老人外出

高考两日多吃这几种食物 考生在外就餐注意饮食安全

高考首日,不仅考生们要全力以赴,家长也摩拳擦掌为孩子做好后勤工作,其中饮食成了家长最关心的话题,营养专家建议高考两日多吃这几种食物,另有……详细>>

世卫:减少对健康孕妇不必要医疗干预 孕妇日常要注意什么?

2月15日,农历狗年来临之际,世界卫生组织(世卫组织)发布了新的建议,提出要减少对健康孕妇不必要的医疗干预。详细>>

警方通报23岁女孩已找到 单身女性如何注意安全?

女性是社会上的弱势群体,尤其是单身女性。几乎年年都会出现独居女性被害的案例,不禁让人心痛不已,所以也给单身女性敲响了警钟,平时外出时一定……详细>>

大学生烧烤时不慎点燃衣服 吃烧烤该如何注意安全

10月1日晚上将近9点,在一片欢庆节日的气氛中,却有一个悲伤的消息传来。宁波大学一名学生在烧烤时不慎点燃衣服,情急之下跳进甬江,至今没有……详细>>

湖南长沙发布双预警 暴雨+雷电来势汹汹?雷雨天气如何注意安全?

夏季是雷电高发期,雷电交加会给人们出行带来极大不便,也会存在安全隐患。当遭遇雷雨天气时不必太担心,保持冷静状态,同时做好安全工作。详细>>

  • 刘春丽

  • 白明

  • 黄耀光

  • 肖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