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权威发布 > 正文

钟南山:流感疫苗研发在粤港澳大湾区仍是空白

2018-08-31 20:50:24      家庭医生在线

2018年8月31日,在广州市广州大厦内,由广东省发改委与安捷证券共同举办的「粤港澳大湾区生物产业联盟筹备启动会暨中国生物科技企业境外资本发展之路主题论坛」成功召开。当天上午,进行了粤港澳生物产业联盟筹备小组签约揭牌仪式。下午,主题论坛邀请了钟南山院士就发展粤港澳大湾区生物医药与健康产业的思考做视频主题演讲。来自安捷证券、摩根大通、中国人保香港资产管理公司、香港乐博律师事务所、德勤中国的代表们,和受邀的生物科技企业家们共计百余人共同出席了本次主题论坛。

流感疫苗研发在粤港澳大湾区仍是空白

本次中国生物科技企业境外资本发展之路主题论坛的举办致力于推动生物科技产业高速发展,共同推进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钟南山院士指出,粤港澳大湾区环境健康特点,主要是处于亚热带,人口密度高,交通发达,常是新发传染病的发生或传播地,如常见的SARS、H7N9,首例MERS,ZIKA病毒等;此外,慢性病占本地区病死率,大于80%;气候温和适合发展老年健康产业。

流感疫苗研发在粤港澳大湾区仍旧是空白,仅有部分外资工厂,国有自主生产的疫苗依然是空白。“流感及急性呼吸道病毒感染防控需求迫切,需要研发新的、更为有效的抗流感药物。”钟南山院士强调。

粤港澳大湾区疫苗产业基地是社会刚需求

“粤港澳大湾区疫苗产业基地,是社会刚需求。”钟南山院士介绍道。据家庭医生在线在会议现场了解到,粤港澳大湾区疫苗产业基地以中新知识城100亩用地为基础,定位粤港澳大湾区、辐射东南亚,以呼吸系统传染病疫苗和重症救治中和抗体药物为核心目标的生物品产业基地。未来的目标疫苗品种有流感、肺炎、RSV、腺病毒,结合等,多个国家级重点实验室以及政府的支持。

粤港澳大湾区独特地理优势更易与国际接轨

此外,钟南山院士也指出了以心脑血管病、癌症糖尿病和慢性呼吸系统疾病和心脏病已经成为城乡居民死亡原因的前四位。因慢性病过早死亡占早死总人数的75%。对慢性疾病进行早期干预,是减少死亡率的有效措施。“粤港澳大湾区独特的地理优势,更易与国际接轨。丰富的医疗资源,有利于引进专业医研人才。此外机械电子信息产业发达,可助力健康产业发展。”钟南山院士总结道。

安捷证券行政总裁陈灏先生就生物科技企业在香港资本市场的现状及未来机遇接受了家庭医生在线采访,他从香港IPO市场现状为切入点对目前港股医药公司进行简单介绍,并就港股医药板块的股价如何持续跑赢大市及其与A股的区别展开讨论。

“生物科技行业无疑受到了越来越多的关注,未来投资此领域的资金将会越来越多。”陈灏先生表示,“在近年中资券商数量增多且投行业务比例增加的大背景下,我们定位行业细分市场,走差异化发展路径,把客户体验放在首位,专注与共享是我们最大的优势。我们遵循价值投资理念,避免客户遭遇黑天鹅事件,踩中雷区。”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许赫赫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粤港澳大湾区 流感疫苗 流感

第四届亚洲人工关节年会暨2016年度中国关节外科学术大会即将召开

亚洲人工关节协会(Arthroplasty Society in Asia,ASIA)自2013年成立以来,已经分别在中国北京、韩国首尔……详细>>

澳大利亚科学家:新冠病毒可在手机屏上存活一个月?手机到底有多脏?

现在人们简直是手机不离手,虽然能打发无聊的时光,但也会对眼睛和颈部带来伤害。但你知道吗,在光滑的手机上会沾染大量病毒细菌,经过研究表明,……详细>>

[6.6]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2019年全国爱眼日暨青光眼之家科普讲座 聚焦小儿青光眼治疗护理

中山眼科中心青光眼之家每季度一次的科普知识讲座即将到来!每期的科普讲座都会邀请青光眼专科教授、资深护士等为患者、家属及社会各界人士讲解青……详细>>

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9名医生进入"第三届羊城好医生"荣誉榜单

5月17日,由健康新媒体家庭医生在线主办的 "第三届羊城好医生"评选活动公示了好医生荣誉榜单,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11名医生进入荣……详细>>

在青海失联女大学生遗骸已找到 救援队:或因想轻生服用催眠药物?反复出现自杀念头,如何自救?

人生短短几十载,本来在大自然面前,生命很脆弱。适者生存是大自然的规律,但部分人因为内心太脆弱,接受不了残酷的社会考验而选择自杀终结生命,……详细>>

  • 濮先明

  • 袁琳

  • 何金

  • 张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