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院动态 > 正文

乳腺癌患者都在学的康复操 动作超简单!

2018-08-24 13:43:45      家庭医生在线

一早祈福医院肿瘤科二区的护士站前就站了好几个患者

只见大家注意力集中

目光投向护士站后的电视机上

动作整齐划一

而电视正播放着“乳腺肿瘤术后康复运动操”


祈福医院肿瘤科二区鲍霜护士长说:“康复操视频是护士们利用休息时间完成的,康复操一经推出,就得到了住院患者的一致好评。当患者看到视频中熟悉的护士时,非常感动,她们感受到护士为了帮助她们更好的康复而付出的努力,毕竟大家都知道,护士的工作非常的忙碌。”

刚做完运动操的住院患者张阿姨(化名)竖着大拇指说:“她们不仅技术精湛,还真正做到了以病人为中心。祈福医院的护士非常棒!”

乳腺癌患者术后为何需要做康复操?

据了解,乳腺癌患者根治手术要清扫腋窝淋巴结,加之术后局部疤痕的粘连,往往会出现患侧上肢淋巴回流不畅从而引起患肢肿胀的情况。早期科学地进行功能锻炼,可以减少瘢痕挛缩,增加血液循环,促进淋巴回流,进而降低积液、积血、皮瓣坏死和上肢严重水肿等并发症的发生。另外,放疗也可加重手术区域的瘢痕粘连,因此,放疗后的患侧上肢功能锻炼对于患者来说非常重要。

乳腺癌术后功能锻炼持续时间应该在6个月以上,特别是前3个月尤为重要。但患者住院住院时间一般没有那么长时间,因此,祈福医院肿瘤二区的护士们将“乳腺肿瘤术后康复运动操”拍摄成视频供患者观看练习,这样也方便了出院患者在家进行康复锻炼,有利于长期的指导和康复。


拍摄、剪辑:邓艳眉护师

PPT制作:江夏护师

导演、演员:江丽护士

配音:黄敬虔护士

出院康复期病人每天早晚各做一次

每个动作四个八拍,住院病人请遵医嘱

“乳腺肿瘤术后康复运动操”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拔除引流管前)以指腕肘关节的运动为主,双侧上肢紧贴身体,避免外展、上举,包括握拳运动、旋腕运动、屈肘运动等;

第二阶段(拔管后至拆线前)着重前臂、上臂及肩关节的锻炼,以强度不大、不引起疼痛、能降低关节僵硬感的动作为主,如旋肩运动、上提运动等;

第三阶段(拆线后)主要活动肩关节、背括约肌,增加肩关节活动范围,减少疤痕挛缩,恢复患肢正常功能。

乳腺肿瘤术后康复运动越早越好、循序渐进、量力而行,不可操之过急,应根据自身情况调整力度和进度,做到活动但不引起疼痛,防止过度运动引起皮肤拉伤和撕裂。另外还要持之以恒,出院康复期病人每天早晚各做一次,每个动作四个八拍,住院病人请遵医嘱。

多方式多渠道 开展延续性护理模式

近两年,延续性护理被广泛认为是高质量的卫生服务必不可少的要素,国外研究报告表明,延续性护理能够改善患者的健康结果,减少急诊访问次数、住院次数、再入院次数,并可减少总的医疗费用,提高生活质量。

延续性护理旨在利用一切可能的资源,纵向延伸护理服务的时间,横向拓宽护理服务的层次,以尽量满足患者自医院回归家庭和社会后的健康需求。

祈福医院肿瘤二区正在开展延续性护理模式,除现有的可视化视频健康教育外,科室还建有病友群,帮助不能来院的患者得到及时有效的指导,未来还会开创更多人性化服务、特色服务,加强护理的延续性。

目前,科室正在筹备肺癌围手术期呼吸功能训练微课堂,预计近期在病友群推出,想入群收听微课堂的患者及家属,可扫一扫下面的二维码申请入群,备注“姓名+ai类型及分期+家属或患者”即可,后续我们也将不定期开展科普类微课堂,欢迎大家积极参与。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乳腺癌康复操 乳腺癌康复 乳腺癌

第三届防治老年痴呆症高峰论坛召开 防老痴“聪明操”2.0版来了

9月21日是“世界老年痴呆日”,“全国第三届防治老年痴呆症高峰论坛暨白云山三七粉Q—Marker研究项目启动”于当日在广东广播电视台成功……详细>>

11岁女孩戴假肢做早操,网友看哭了:加油,你是最棒的?残疾人士往往会出现哪些心理问题?

残疾人是社会上特殊的群体,可能是先天性的疾病或后天不幸所引起的。大部分残疾人对外界有恐惧和躲避心理障碍,因此每个人要给予其尊重和爱护。详细>>

张成龙单杠掉杠:像做梦 男团争金困难仍很大

当地时间8月6日,里约奥运会体操项目展开男子资格赛角逐,中国队以总分89.665分名列第一位,顺利晋级决赛。五位队员中,唯一一位此前拥有……详细>>

全民健康计划夭折前后:“工间操”雷声大雨点小

2009年9月6日,国家正式公布《全民健身条例》。作为国家体育总局的一项行政法规,按说从这一天开始,其中重要的一条“国家机关、企业事业……详细>>

洋奶粉三大陷阱 八成洋奶粉由中国企业操盘

2004年和2008年两次严重的奶粉安全事件,让中国妈妈们购买奶粉的品牌选择从小品牌转向大品牌,又从本土品牌转向外资品牌。然而,近两年国……详细>>

  • 唐之雅

  • 石敏

  • 马树东

  • 叶金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