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科研动态 > 正文

神经退行性疾病的早期诊断 神经退行性疾病怎么回事

2018-08-15 09:07:26      家庭医生在线

神经学家们发现线粒体功能的损伤会导致周围细胞器的功能的接连损伤,从而导致压力反应因子“FGF21”的释放,并且导致线粒体的损伤。研究者们进一步发现这一损伤现象在神经退行性疾病的发生过程中也会出现,而且会在神经元死亡之前发生。

神经退行性疾病是一大脑和脊髓的细胞神经元丧失的疾病状态。大脑和脊髓由神经元组成,神经元有不同的功能,如控制运动,处理感觉信息,并作出决策,下面我们具体来了解一下,神经退行性疾病是怎么回事?

1、大脑和脊髓的细胞一般是不会再生的,所以过度的损害可能是毁灭性的,不可逆转的。神经退行性疾病是由神经元或其髓鞘的丧失所致, 随着时间的推移而恶化,以导致功能障碍。

2、运动神经元疾病是一种选择性侵犯脊髓、脑干及皮层运动神经元的进行性变性疾病。尽管大多MND的病例为自发性,但近期针对MND病因学的研究显示,除遗传因素外,职业暴露与环境因素(农业化学品、焊接、各种金属、有机溶剂、甲醛等)均被怀疑能够增加MND风险,尽管证据不一致。

3、目前唯一已知的病因,可能与锰的接触相关,虽然锰中毒与典型帕金森病相比有一些独特的行为学或病理学特征。另外某些杀虫剂如百草枯、鱼藤酮等,强烈暗示可以增加PD风险。其它职业性暴露,如有机溶剂、木材防腐剂等,也怀疑与PD具有相关性,但证据缺少一致性。

4、神经退行性疾病的发病率不断攀升,部分原因在于人类寿命增长,却仍然缺乏治疗此类疾病的方法。目前针对老年痴呆症、肌萎缩侧索硬化症和帕金森病的研究新进展。同时也揭示了朊蛋白病相关的研究也许扩展到更多常见神经退行性疾病,并为淀粉样蛋白的功能提供新的观点。

5、细胞中的聚集蛋白能起到积极的作用。聚集体与新发现的年龄相关聚集体有所不同,充当了酵母细胞的分子记忆。甚至在小鼠中,朊病毒样的蛋白聚集体和记忆之间存在一种正相关关系。美国科学家证明,神经细胞中具有这种聚集体的小鼠,表现出更稳定的长期记忆。

神经退行性疾病是包括阿兹海默病和肌萎缩性侧索硬化等疾病在内的导致神经元逐步死亡的慢性疾病。不同神经退行性疾病的遗传学病因、病理和临床表现都大不相同,这使寻找治疗这些疾病疗法的过程更为艰难。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神经退行性疾病治疗 神经退行性疾病原因 神经退行性疾病

母亲用800卷手纸给自闭症女儿建皇宫 小孩自闭症家长怎么办

英国一位小女孩儿从两岁就开始爱上了厕纸。她不喜欢说话,也不喜欢和人交流,被诊断为自闭症。他的母亲为了和她交流,满足她的幻想,用厕纸给他搭……详细>>

大剂量维生素C能辅助抗肿瘤 最受益人群生存期延长超一倍

广东祈福医院肿瘤中心区俊文博士团队发现,通过大剂量维生素辅助治疗,可以让特定肺癌患者明显获益,总生存期从25.6个月增加到59.2个月。……详细>>

孕期哮喘发作有流产风险 专家提醒:哮喘连续3个月不发作才可妊娠

哮喘患者在怀孕期间的哮喘发作次数和严重程度与怀孕前相比改变不大,一般从在孕29~36周时,病情相对容易加重。如果哮喘症状控制良好,对于孕……详细>>

恒瑞PD-1抑制剂疗效显著 联合化疗治疗晚期肺癌缓解率高达60%

每年的9月25日是世界肺日,今年的主题是关注全民肺健康。肺癌一直是肺部健康的头号威胁。日前在西班牙巴塞罗那召开的世界肺癌大会(WCLC)……详细>>

丈夫学中医救乳腺癌晚期妻子 日常怎样预防乳腺癌?

小琴(化名),一位农村妇女,丈夫也是农民,以种田为生,在家门口开了一个小修车铺,勉强可以维持生计。夫妻俩含辛茹苦把唯一的儿子抚养成人,转……详细>>

  • 卓文燕

  • 蒋海山

  • 刘茂才

  • 徐评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