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夏季“轻断食”当心伤胃 哪些行为伤害肠胃

2018-08-08 09:13:57      家庭医生在线

天热没胃口,这似乎正好符合要减肥的女孩们的心愿,用沙拉代替主食或试试最流行的“轻断食”是否正好?中医认为,“轻断食”反而有害。此时应重视养胃,这关乎一整年的肠胃健康。中医讲究整体平衡,胃养好了,脸色自然红润,也不会有过胖过瘦的身材问题了。长期暴饮暴食的人,医生才会建议每月有一天左右的“轻断食”,让肠胃休养生息。

胃病这种疾病屡见不鲜,严重的都要去医院紧急治疗,轻微的会在日常生活中突然发作,让人的身体感到非常的不适。不管怎么说,都是一种病态。而且,越来越多的人在饮食方面并不十分注意,一开始也确实感觉不到什么不良反应,但是长久以往,必然伤胃。

1、吃饭不规律,易伤胃。废寝忘食是一种对自己的身体非常不负责任的做法。养生之道讲究按时睡觉,保证充足睡觉;按时吃饭,吃好饭。胃液的分泌也是有规律可循的,可以及时消化我们吃下去的食物,如果在胃液分泌的高峰期没有进食,胃液便会损害我们的胃。

2、暴饮暴食,易伤胃。暴饮暴食就是有时候吃得少,有的时候却又吃的很撑。对胃来说,一会紧缩,一会有饱胀,本身就是伤胃的。而且人体每日摄入的热量基本是可以计算的,早餐、午餐和晚餐的摄入比应该均匀。

3、吃太辣,易伤胃。辣椒本身就属于刺激性的食物,偶尔少吃些无妨,但是经常吃这种刺激性食物,首先伤害的必然是胃,容易引发胃炎。尤其是麻辣烫,大家要少吃哦。贪一时口腹之欲不可取。

4、常喝咖啡等刺激性饮料,易伤胃。咖啡能使人兴奋,从而达到醒神,不犯困的效果。但是长期喝咖啡,会破坏胃粘膜,容易引发胃溃疡等疾病。抽烟过多,易伤胃。抽烟时,烟容易被吸入,从呼吸道一直到达我们的胃部,刺激胃膜炎,引发胃溃疡

5、饮酒过度,易伤胃。长期饮酒或一次性大量饮酒(PS:一次性大量饮酒容易酒精中毒,而且喝酒喝到吐是极其伤胃的),容易破坏胃粘膜,引发胃出血,这个是很重要的哦。大家要注意。夏季的冰镇饮料也是伤胃的元凶。

晚饭吃太晚对胃不好,长期吃夜宵自然更伤胃,甚至是胃癌的幕后黑手。除了夜班一族需要消耗相应的能量外,绝大部分人都没必要吃夜宵。即使是需要夜宵补充能量的人,也要注意选择柔软、容易吸收、清淡的食物,煎炸油腻、高糖高盐的垃圾食品最好少碰。

(责任编辑:段维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哪些行为伤害肠胃 如何保护肠胃健康 肠胃

中国方便面销量“断崖式”下滑 经常吃方便面会导致哪些问题呢?

打开包装,放入酱料和脱水蔬菜,倒热水,压住盖子三两分钟,开吃。方便面也许是最容易“烹饪”的食品,虽不是珍馐美味,却能最快地填饱肚子。于是……详细>>

男生高考后放纵自我睡眠不足昏倒 睡眠不足有哪些危害

长期超负荷学习,睡眠不足的日积月累,使相当一部分考生产生不同程度的心理问题。从自我防御机制而言,放纵心理是考生释放压力、缓解情绪和维护心……详细>>

系统性红斑狼疮病患者服老鼠药死亡 系统性红斑狼疮病有哪些危害

余兰的妈妈冷燕(化名)日渐消瘦,经常头晕、关节疼。家人以为她患的是风湿,但药吃了几年,冷燕的身体不但没好起来,反而越来越弱,最后检查为系……详细>>

小学生得脑瘫行走困难同学背他数年 脑瘫的护理措施有哪些

古小鑫(化名)入读内江市威远县新场镇川心店小学,因为患脑瘫原因无法正常行走。同班同学黄林远等人自愿成为古小鑫的“双腿”,每天背他上下楼,……详细>>

孩子喝三年陈酿冬瓜水致亚硝酸盐中毒 亚硝酸盐中毒有哪些表现

最近三个亚硝酸盐中毒的患者,而这他们都是吴女士家的三个孩子,分别是4岁的大儿子,和一对10个月大的双胞胎兄弟,而他们中毒的原因,竟然是和……详细>>

  • 傅应云

  • 冯小燕

  • 肖冠华

  • 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