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香菇的营养功效太惊人 香菇有哪些功效

2018-08-02 08:40:06      家庭医生在线

香菇又称香菌、冬菇,素有“植物皇后”之誉,为”山珍“之一。香菇具有高蛋白、低脂肪、多糖、多种氮基酸和多种维生素的营养特点,还具有很高的药用价值。例如,经常食用可预防婴幼儿佝偻病、各种皮肤黏膜疾病等。

香菇是日常生活中最常见的食用菌之一,我国香菇产量位居世界第二,又称冬菇、花菇、香菌、香蕈等,因其含有一种独特的菇香,故称“香菇”。香菇营养丰富,味道鲜美,香气宜人,被民间称为“植物皇后”、“山珍之王”,那么,香菇的功效有哪些?

1、提高机体免疫功能,香菇中的香菇多糖可提高小鼠腹腔巨噬细胞的吞噬功能,还可促进T淋巴细胞的产生,并提高T淋巴细胞的杀伤活性。香菇富含维生素B1及维生素PP。维生素B1又称硫胺素,它参与糖氧化中的辅酶合成,为机体充分利用糖类所必需,并能增进食欲和促进生长。

2、延缓衰老,香菇的水提取物对过氧化氢有清除作用,对体内的过氧化氢有一定的消除作用。香菇味甘性平,不温不燥,不寒不凉,是老少皆宜的健身补品。香菇中的有效成分麦角甾醇,若经太阳光照射后,可以转变成维生素D。

3、防癌抗癌,香菇中含有的另外一种化合物——香菇嘌呤(也称赤酮嘌呤)可以降低胆固醇的水平。香菇含有的抗氧化剂含量是麦芽的12倍,是鸡肝的4倍,使它具有更好的抗癌效果。香菇是预防小儿佝偻病及成人软骨病的重要食物之一。

4、降血压、降血脂、降胆固醇,香菇中含有嘌呤、胆碱、酪氨酸、氧化酶以及某些核酸物质,能起到降血压、降胆固醇、降血脂的作用,又可预防动脉硬化肝硬化等疾病。常吃香菇能促进体内钙的吸收,并可增强人体抵抗疾病的能力。

香菇含有多种维生素、矿物质,对促进人体新陈代谢,提高机体适应力有很大作用。香菇还对糖尿病、肺结核、传染性肝炎、神经炎等起治疗作用,又可用于消化不良、便秘、减肥等。香菇中含有一种活性物质——香菇多糖,它具有一定的抗癌作用,同时对一些病毒也有抵抗作用;另外,香菇中还含有双链核糖核酸,它可以抑制癌细胞的分裂速度。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香菇有哪些功效 香菇的营养价值 香菇

男子酒驾不听劝阻连续肇事 酒精的危害到底有多大

近日,潍坊一名男子酒驾先后两次发生事故,第一次肇事后,男子不仅不知悔改,还继续加速行驶,进而发生了第二次肇事,导致坐在副驾的三岁女儿受了……详细>>

14岁男孩突发脑梗凶手是含糖饮料 如何有效预防脑梗发病

最近,14岁的少年突发左侧肢体无力,诊断为脑梗塞。医生分析这么年轻的脑梗塞患者与熬夜、长期喝含糖饮料有关。这则新闻,让无数网友为之震惊。详细>>

每天睡8-9小时的学生成绩最好 充足的睡眠到底有多重要

数据显示,每天睡眠时间在8-9个小时区间的学生学业成绩最好,在控制了学业成绩变量的情况下,多1小时睡眠、少1小时作业的学生群体,他们的学……详细>>

家乐福等多家知名商超有售不合格食品 盘点五种不健康食物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市场监管总局关于3批次食品不合格情况的通告》指出,近期,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组织抽检肉制品,食用油、油脂及其制……详细>>

鸭子出现变异禽流感病毒亚型 人感染禽流感有何表现

为了应对禽流感流行,我国在2017年9月推出了一种新型鸡用疫苗。近日,中国农科院研究人员发现,这种疫苗效果显着,但值得注意的是,研究人员……详细>>

  • 张惠杰

  • 濮先明

  • 何金

  • 袁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