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夏季要防治呼吸道疾病 教你几招防治呼吸道疾病

2018-07-16 09:19:19      家庭医生在线

夏季呼吸道疾病主要包括上呼吸道感染肺炎支气管炎等,以及原有的支气管哮喘慢性支气管炎、支气管扩张等疾病复发加重。预防夏季呼吸道疾病成为重要任务。空气污染是引致呼吸道疾病的一个重要因素,成年人平均每分钟要呼吸20次,每小时呼吸1200次。如果长时间处在一个充满雾霾环境中容易患呼吸道疾病。

夏季呼吸道疾病严重的一个重要原因是空调的使用。炎炎夏日,人们习惯长时间的呆在空调室内。当人体受凉时呼吸道血管收缩,血液供应减少就会导致局部抵抗力下降,细菌和病毒就变得容易侵入,从而容易导致呼吸道疾病的发生,那么如何防治呼吸道疾病?

1、保护呼吸道,应该从补充空气负离子开始,一方面空气负离子具有极佳的净化除尘效果,可以消除引起呼吸道刺激的污染物;另一方面小粒径负离子活性高更易于透过人体的血脑屏障,发挥疗养保健功效,提高人体的抵抗力、改善预防呼吸系统疾病。

2、注意生活规律,平时注意锻炼身体,增强机体对各种疾病的抵抗力;避免去拥挤不卫生的公共场所;养成每天开窗换气的习惯,保持室内高浓度空气负离子;饮食调理方面要多饮水,以清淡食物为主。

3、注意饮食卫生并避免暴饮暴食,不过度进食生冷。当自己或周围的人出现发热、咳嗽、呼吸困难、气短等一种或多种呼吸道症状时,应及时就医,切勿胡乱吃药,而且更不应到人多挤迫的地方,避免传播病菌。

4、清淡的饮食能清热、防暑、敛汗、补液,还能增进食欲。多吃新鲜的蔬菜瓜果,如冬瓜、苦瓜、西瓜、黄瓜等,既可满足人体所需营养,又可预防中暑。吃冷饮要适度,不可过多吃寒凉之品,否则会伤阳而损身。

5、长时间在空调环境下工作和生活――这些都会使阳气受伤,导致暑热与风寒之邪乘虚而入引起很多疾病,如风寒感冒、面神经麻痹、胃痛、腹泻等,重者会引发心血管疾病。老年人和儿童身体抵抗力弱,尤其要注意不能贪凉。

长夏是湿邪最盛的时候,湿邪与热邪相缠绕,极易伤害人体脾胃的阳气。使体内的水湿不能正常代谢,出现小便淋浊、肠炎痢疾、水肿、关节疼痛、脚气等病症。暑湿伤人后引起的疾病,病程很长不易恢复,所以在居住环境上就要切忌潮湿,更不要久卧湿地。

(责任编辑:于秋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怎样治疗呼吸道疾病 如何预防呼吸道疾病 呼吸道疾病

圣诞听课送好礼! 广东省中医院“冬季护颈”健康讲堂约定你!

圣诞即将来临,寒潮一波又一波,寒冷也刺激着人们的颈部,颈部受到冷的刺激后,局部肌肉会保护性收缩,可导致颈椎间隙变窄,神经、血管受挤压,增……详细>>

英国推出X光治疗老年黄斑变性病 25万患者从中受益

据英国《每日邮报》8月22日报道,老年性黄斑变性(AMD)是困扰中老年人的一大眼病,这种病症原理为脉络膜血管侵入视网膜,在其下形成新生血……详细>>

早期胰岛素强化治疗可使部分糖尿病患者停药数月

详细>>

马来西亚肠癌患者奔赴广州求医 还给中国病友送救命红包

亲朋好友间送红包表祝福,大家都习以为常;患者为表感谢要给医生塞红包的,也不少见;但是萍水相逢的病人给病人送红包的,却鲜有听闻。近日,这样……详细>>

产后月经疼痛难忍可能是这种病在作怪 可当日手术当日出院

不久前,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生殖内分泌妇科范佳颖副主任医师接诊了两名子宫内膜异位症患者。他们分别忍受疼痛已有7年和3年之久,前者还出现……详细>>

  • 黄耀光

  • 白明

  • 肖冠华

  • 刘春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