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中药槐耳可降低肝癌术后复发风险 如何降低肝癌术后复发率

2018-07-02 08:48:24      家庭医生在线

临床试验,药用真菌槐耳制成的中药槐耳颗粒,可显着降低肝癌切除术后患者的复发率,有望填补肝癌缺乏有效辅助疗法的空白。研究者表示,这是在肝癌领域进行的众多多中心大样本临床研究中唯一取得阳性结果的抗肿瘤中药。

研究成果得到了国际医学界同行的认可,进一步提高了中医药在国际上的影响,也为预防肝癌术后复发转移提供了一个有效的治疗手段。

据了解,肝癌起病隐匿,发现症状时绝大多数已到晚期,仅有不到20%的患者具备肝切除的指证。然而,即便这些患者实施了所谓的根治性切除,仍然有超过50%以上的患者出现术后的复发和转移。那么如何降低肝癌术后复发率?

1、及早诊断、及早手术可降低肝癌手术人群的总体术后复发率。肿瘤大小、肿瘤数量、有完整包膜、肿瘤病理分级、有无门静脉癌栓、有无远处转移等早已被证实是影响肝癌切除术后复发的独立危险因素,因此,要降低肝癌术后的总体复发率,需要患者及早发现肿瘤。

2、提高肝胆外科医生的技术水平,可降低肝癌患者术后复发率,延长无瘤生存时间。尽可能降低肝切除过程中的术中出血,避免围手术期输血,术中严格按照无瘤原则进行操作,尽少去直接接触或按压瘤体,保证肝切缘阴性或者更宽一些,这将有利于降低肝癌术后复发率。

3、寻找有效的预防复发的治疗手段或药物,是降低肝癌术后复发率的根本解决途径。有研究发现,围手术期及术后的抗病毒治疗对于降低乙肝相关性肝癌切除术后的无瘤生存率和总生存率有着重要作用,但是目前明确能够预防肝癌术后复发的药物非常有限。

4、多数肝癌患者,都有肝功能的减损,故饮食宜清淡、易消化,不宜进食过多高蛋白、高脂肪食品,因高蛋白、高脂肪饮食会加重肝脏、肾脏的负担,甚至可能诱发肝性脑病。定期复查遵医嘱服药,并定期到医院复诊,遇有不适应及时就诊。

5、服用中药促进消化,改善胃口,恢复元气。避免辛辣刺激、粗硬的食物,因为肝癌患者,易出现门静脉癌栓,引起门脉高压、食管及胃底静脉曲张,一旦饮食不当,可引发病人出现上消化道出血,危及生命。

如果身体情况允许可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干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可适当做些轻的家务活,或进行一些轻微的体育活动,如散步、打太极拳、练气功等,但应以自己不感到疲劳为原则,且一定要避免重体劳动、剧烈的体育活动。

(责任编辑:段维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降低肝癌复发率 肝癌如何治疗 肝癌

第十届‘CSCO—南方’肿瘤生物治疗与分子靶向治疗论坛暨第十五届全国肿瘤中和诊疗新进展研讨会召开

2016年8月19—8月21日,由广州抗癌协会、中国临床肿瘤学会(CSCO)联合主办、广东省医学会肿瘤学分会、广东省中西医结合学会肿瘤专……详细>>

广医附一院何建行领衔团队荣获2018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1月8日上午,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临床研究中心副主任何建行教授作为第一完成人牵头完成的项目“肺癌……详细>>

重度精神分裂症男孩被锁小屋 为何会出现精神分裂

整整447天,登封市东华镇张楼村20岁男孩刘军涛被亲生父母用铁链锁住手脚,关在一处废弃院落。详细>>

食用加工肉类或令哮喘病情恶化 哮喘到底有多可怕

12月22日报道,法国一项历时10年的研究显示,食用加工肉类可能令哮喘病情恶化。若每周食用多于8片火腿、4条香肠或8块莎乐美肠,哮喘病情……详细>>

网传热吻可治疗过敏性鼻炎 专家称没有理论依据

一条关于接吻治疗过敏性鼻炎的微博被广大网友转发。微博称:“日本一家医院的医生对24名过敏症患者进行了研究。他们先抽取了这些人的血液样本,……详细>>

  • 马树东

  • 叶金辉

  • 唐之雅

  • 石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