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社会万象 > 正文

吃了顿烤鱼一氧化碳中毒 一氧化碳中毒如何急救?

2018-06-19 08:46:02      家庭医生在线

“医生,快帮我看看,我儿子刚才突然就晕倒了,现在精神也很差!”“我女儿也是,刚才晕倒了,快帮我们看看吧!”上周二晚上9点50分左右绍兴市3对抱着孩子的夫妇,其中两位孩子的家长焦急地跟医护人员说着孩子的情况。医生给孩子做了检查,初步判断是一氧化碳中毒,马上将两位孩子送入抢救室抢救。原来,这3户家庭的孩子是幼儿园同班同学,今年5岁。当天晚上,几个孩子在幼儿园排练节目。结束后,父母们便相约一起去吃个晚饭,最后选择了吃烤鱼。吃烤鱼导致了孩子出现了一氧化碳中毒,真的是要命啊,那么发现身边的人中毒后要如何进行急救呢?

一氧化碳中毒急救措施:

(一)中毒者自救方法

煤气中毒的症状有:脸色潮红、头痛头晕恶心耳鸣,慢慢出现呼吸困难、意识障碍等。

当感到煤气中毒时不要慌张,要镇静地关掉煤气开关,走到门窗边打开门窗,然后走出室内。

如无力打开门窗,可砸破门窗玻璃等,使之通风,并呼叫救援者。

(二)他人施救方法

1、将中毒者安全地从中毒环境内抢救出来,迅速转移到清新空气中。

2、若中毒者呼吸微弱甚至停止,立即进行人工呼吸;只要心跳还存在就有救治可能,人工呼吸应坚持2小时以上;

如果患者曾呕吐,人工呼吸前应先消除口腔中的呕吐物。如果心跳停止,就进行心脏复苏。

3、头置冰袋以减轻脑水肿

对有昏迷或抽搐者,可在头部置冰袋,以减轻脑水肿。因为经呼吸道吸入肺内的一氧化碳,与血红蛋白的结合力很强,所以,一氧化碳很快与血红蛋白结合成碳氧血红蛋白,不能携带氧,使组织发生缺氧,出现中枢神经系统、呼吸系统、循环系统等中毒症状。

4、尽量使中毒者吸入高浓度氧气,氧浓度愈高,碳氧血红蛋白的解离越快。吸氧应维持到中毒者神志清醒为止。

5、如果中毒者昏迷程度较深,可将地塞米松10毫克放在20%的葡萄糖液20毫升中缓慢静脉注射,并用冰袋放在头颅周围降温,以防止或减轻脑水肿的发生,同时转送医院。

6、如有肌肉痉挛,可肌肉或静脉注射安定10毫克以控制之,并减少肌体耗氧量。

7、切记一定尽快将中毒者送至具备高压氧舱的医院,过程中还要给中毒者充分吸氧,并注意呼吸道的畅通。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一氧化碳中毒如何急救 一氧化碳中毒急救 一氧化碳中毒

为何胰腺癌堪称致死率极高的癌症 胰腺癌的5种早期症状

研究报告中,来自慕尼黑工业大学的研究人员通过研究发现,容易被胰腺癌扩散所影响的器官的功能常常会依赖于癌细胞改变自身特性和形状的能力。详细>>

25岁小伙胡吃海喝致高脂血症 高脂血症什么原因

小胡今年才25岁,是一家大公司的职员,平时应酬比较多,经常出去喝酒到半夜才能回家,仗着年轻自认为酒量不错,就没太过注意自己的身体。不久前……详细>>

6旬老汉保养有方帅如潮男 12个生活习惯让你冻龄逆生长

据报道,上海摩登爷爷胡海的一组照片最近刷爆了朋友圈,照片中的他头戴花色鸭舌帽、身穿黑色的卫衣和半筒裤,脚上还蹬了一双小白鞋,一副十足的“……详细>>

揭补肾神药四大天皇虚假广告不能信 补肾不如用食疗

现在的人都很注重健康和养生,因此一些类似保健品的药物也是特别受欢迎,其中有一款叫做汇仁肾宝片,市场上特别畅销,被称为四大天皇,这是一种补……详细>>

吃素30年老太严重缺乏维生素 素食者须避开六大陷阱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人都因为饮食而诱发疾病。就在前段时间,杭州市老年病医院接诊了一位精神恍惚的老太太。据说她一见吃的就恶心,就……详细>>

  • 覃小兰

  • 彭强

  • 毕筱刚

  • 李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