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感冒了啥时该吃消炎药? 如何有效缓解感冒

2018-06-04 09:32:42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人只要感冒,就会根据以往的经验,让大夫开“消炎药”、“输液”,其实这么做,最终受难的、危害的还是自己。

感冒药是缓解症状,让您不难受的药,但是不能消灭病因,消灭病因要靠自身的免疫力,也没有严格意义上可以消灭病毒的药。

感冒是一种最常见的疾病,小孩大人都会得。感冒的时候,鼻塞流鼻涕喉咙痛打喷嚏食欲不振头痛,整个人都感觉不好了,那么,除了看医生吃感冒药之外,还有哪些做法可以帮助我们尽快缓解各种不适?

1、热开水有两个用途,一个大家都知道,就是多喝水。感冒的时候要多喝温开水,加快机体的新陈代谢,温热的开水还可以舒缓你的鼻塞和咽喉不适,但是不要饮用过烫的水,以免损伤食管。热开水的另一个用途就是把刚倒好的开水放在鼻子下面,让热气冲到鼻腔中,也能起到缓解的作用。

2、酸奶+鸡蛋,感冒的时候,我们的身体正在和感冒病毒做着激烈的斗争,此时我们的营养一定要跟上。我们可以在日常的饮食中再多加一瓶酸奶和一个鸡蛋,给我们的免疫力提供足够的后备力量。

3、鼻子通畅了再入睡,感冒的时候我们常常是鼻塞的,当我们入睡时,鼻子不通畅,我们就会整晚都张口呼吸,夜晚寒冷的空气没有经过鼻腔的湿润和温暖就进入了我们的咽喉,早上起来喉咙更痛了!所以,我们尽量鼻子通畅了再入睡。做法是睡前清理鼻腔,闭口呼吸,感觉鼻子通畅后坚持保持用鼻呼吸再入睡。

4、多休息,现在生活节奏快,很多人感冒了还是奋斗在自己的岗位上,继续上班上学,甚至还熬夜,这对一个感冒的人来说是非常不可取的。该休息还是得休息,这样才能好得快,身体是革命的本钱。

5、保持室内空气流通,新鲜的空气对我们每个人来说都是必要的,感冒的人也不例外,应该注意保持室内空气流通,但同时也要注意保暖,不要再次受凉。

平时要加强锻炼,没事跑两圈,爬几楼,锻炼出好的体质,可以有效减少你感冒的次数,对其他病的预防和身体的保健也是大有好处的。但是感冒期间就不要有剧烈的运动。换季时尽量不要去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以免被传染感冒病毒。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感冒注意什么 感冒该怎么办 感冒

近半女性因抵触妇科检查不就医 常见的妇科检查手段有哪些?

妇科体检是女性健康的一把保护伞,能及时发现潜藏的问题,及早治疗,缩短病程,减少治疗费用,减轻所承受的痛苦。尤其是以下3种妇科检查项目用处……详细>>

“食不下咽”可能是有吞咽障碍 众多老年人正因此危及生命!

2019年11月8-10日,第六届中国吞咽障碍高峰论坛在广州隆重举行。此次会议由广东省康复医学会吞咽障碍康复分会与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康……详细>>

北京高三学生近视超了八成 哪些食物有利于治疗近视眼?

北京市初三和高三学生视力不良检出率超过了八成,如果父母双方近视孩子近视的几率将高达26%,近视低龄化趋势日益显著。目前,我国青少年眼部屈……详细>>

北京市民人均期望寿命81.95岁 延长寿命的食物有哪些?

近日,北京市卫计委发布了《北京市卫生与人群健康状况报告》(简称健康白皮书)。今年健康白皮书在全国范围内首次发布了北京市四类主要慢性病(心……详细>>

人类寿命很可能没有上限 想长寿不妨试试4种食物

人类寿命可能不像我们长期以来所认为的那样是有上限的。在一项新的研究中,来自意大利、丹麦、德国和美国的研究人员报道一个人的死亡风险在105……详细>>

  • 肖冠华

  • 黄耀光

  • 白明

  • 刘春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