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社会万象 > 正文

男子影院看《复联3》瞪眼猝死 警惕猝死多发生在这两个时间

2018-05-03 17:52:02      

看电影难免情绪激动、新潮澎湃,殊不知看电影时太激动竟也会致死!据报道,日前热播的《复仇者联盟3:无限战争》魅力袭卷全球,对于官方隐藏许久的剧情,粉丝看完后激动不已,掀起讨论热潮,但在印度有名男子看完本片后,被发现猝死在座位上,工作人员以为他在等待片尾彩蛋,警方初步推断男子是自然死亡或是心脏骤停,确切结果要等到验尸报告出炉。

对于有心脏疾病的人群而言,太激动的情绪往往不是“好事”,那么发生猝死的原因有哪些?哪些时段容易发生猝死?

发生猝死的原因有哪些?

广东省人民医院心内科耿庆山主任医师曾告诉我们,心脏病导致猝死必须有个发病的基础,是日积月累形成的问题。心脏猝死多数集中在冠状动脉的病变,它的病变导致心肌梗死、严重的心律失常引起的心脏骤停等等。而冠脉病变发病的基础往往是血脂代谢的异常,这与饮食不讲究以及不健康的生活方式相关。饮食方面主要是指饮食的结构不合理,比如太油腻;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包括抽烟、酗酒、缺乏运动以及精神高度紧张等等。有了这些发病基础再加上过劳,就出现猝死。最关键的原因还是忙碌、劳累和生活不规律。

专家:警惕猝死多发生在夜间、清晨

广东省中医院心血管科吴焕林主任医师曾在家庭医生在线问答平台表示,心脏病发作在症状或体征出现后6~24小时死亡者称为“心性猝死”。它与人体生物钟之间存在十分密切而微妙的关系。

心性猝死多发生在后半夜和清晨。国内一组资料提示,54例心性猝死病例中,发生在后半夜、清晨(0~8时)32例,占59.3%,下午(13~18时)14例,占25.9%。《内经》阴阳学说认为,白天为阳,下午为阳中之阴;夜晚为阴,而后半夜为阴中之阴。阴盛则阳衰,一般病人(包括心性猝死)的死亡时间大多发生在阴盛时刻,这与当代生物钟的理论分析颇为一致。

国外学者推论人体内的一种环磷酸腺苷和环鸟苷酸的日夜比值变化与阴阳学说相关,夜间阴盛则环鸟苷酸增高,而环磷酸腺苷降低,白天则相反。人体的内分泌系统和植物神经的活动情况,也随着阴阳的改变而变化。譬如说,夜间阴盛时,迷走神经往往处于兴奋状态,因而心跳变慢,血压降低,这样会进一步加剧心肌的缺血缺氧,造成有病的心脏突然停搏,产生心性猝死。而清晨交感、副交感神经交替处于不稳定期也易猝死。

本文指导医生:
耿庆山

耿庆山

广东省人民医院 心内科 教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长期从事医院管理、临床医疗、教学、科研和保健工作,研究领域涉及:1、心血管内科领域:冠心病的基础、临... [详细]
吴焕林

吴焕林

广东省中医院 心血管科 教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擅长运用调脾护心治法治疗心血管疾病,针对冠心病搭桥术后、介入治疗术后及非手术治疗患者的不同时期特点... [详细]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猝死预防 猝死高发时段 复联3 看电影猝死

可怕!日本福岛青少年甲状腺癌发病率增加118倍?如何预防甲状腺癌?

甲状腺癌是发生在甲状腺上的恶性肿瘤,按照病理类型分为乳头状癌和滤泡状腺癌,不过预后良好。 但未分化癌预后很差,患者仅有3~6个月的存活时……详细>>

守护“早到”的天使——广东省脐血库与多家医院联合开展自体脐带血输注预防早产儿并发症项目

所谓怀胎十月,指的是40周的孕期,但宝宝如果在未满37周孕期就降生,医学上称为早产儿。因为早产儿尚未足月,容易发生各类早产儿并发症,而早……详细>>

31个省区市新增确诊病例15例,本土病例1例在天津?疫情没有结束该如何抵挡冬季流感?

冬季是流行感冒高发期,其症状跟新型冠状病毒差不多,这让人们甚是惧怕。在这特殊时期,一定要做好自我防护,避免流感缠身。详细>>

多位代表委员建议:将性教育、防范性侵等内容纳入义务教育?预防孩子遭遇性侵家长应做到哪几点?

未成年人防性侵是近年来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儿童性侵的犯罪案例一直让全世界都痛心,尤其是韩国的素媛案,其犯罪者简直是人神共愤。儿童时期正是……详细>>

北京手足口病发病患儿呈上升趋势 上周报告1660例

市(北京)卫生局表示,北京已进入手足口病高发期,手足口病发病患儿呈快速上升趋势。上周报告1660例,比去年同期翻一倍。详细>>

  • 毕筱刚

  • 覃小兰

  • 彭强

  • 李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