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长胆结石不管养出1斤“石头” 胆结石怎么形成的?

2018-03-14 08:58:07      家庭医生在线

据报道,66岁老人年轻时被查出胆结石一直没处理,40多年来在体内“养”出了数百颗、最大有鸡蛋大小的石头,总重量接近一斤,经过2个多小时才为66岁的蓝女士把胆结石逐颗取出。医生介绍,胆结石的发病率随着年龄而增加,但时下有的年轻人为减肥或为工作不按时进食,也是胆结石的高危因素。

对于胆结石,其实很多人都会有,那么你知道,到底胆结石是什么原因导致的吗?

1、减肥过度:爱美是女人的天性,减肥是每个女性的终身追求,但是很多人为了讲究速度,于是就牺牲了身体健康。殊不知快速减肥会使得胆囊里面的胆汁胆固醇浓度浓缩,这样一来,胆汁就容易堆积,最后就会得胆结石了。

2、长期吃高脂肪的食物。许多人在平时的饮食上喜欢吃一些动物内脏、脂肪含量高的食物,这些都是会使人发胖的,加上很多人都不喜欢运动,这样就会导致胆囊肌肉的张力下降,胆囊排空功能延缓,胆汁就容易淤积,这也是胆结石的病因。

3、饮食上面没有规律,经常不吃早饭,这样胆囊内多余的胆汁就不能被利用起来,就给了结石可乘之机。大家平时的饮食一定要有规律,多吃富含纤维素的蔬菜和水果,这样可以有效预防胆结石。

4、膳食结构不合理。如果大家长时间吃高蛋白、高脂肪的食物的话,会导致胆固醇和胆汁酸的比例失调,如果胆固醇过度饱和,结石就容易形成。

6、过度节食:很多女性为了实现自己性感苗条的身材,就选择了节食这种方式,这其实是在牺牲自己的身体健康。过度的节食会使胆囊中的胆汁胆固醇高度浓缩,这样一来,胆汁就会堆积,最后形成胆结石。

7、发病年龄:胆囊结石的发病率是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增加的。如果在儿童期发病,多与溶血或先天性胆道疾病有关。发病的高峰年龄都在40~50岁。

8、发病性别差异:超声诊断研究结果男女发病之比约为1∶2,女性胆囊结石以胆固醇结石多发,女性胆固醇结石高发可能与雌激素可以增加胆汁中胆固醇分泌、降低总胆汁酸量和活性,以及黄体酮影响胆囊收缩、致使胆汁淤滞有关。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胆结石因素 胆结石原因 胆结石

近2成不育男性因无精症所致 患上无精症的病因是什么?

“全面二孩”政策下月落地,近几个月来,前往广州各大医院的生殖医学中心做生育评估的夫妻大量增加。据统计,15%~20%的不育男性是因无精症……详细>>

开发软件一月不休息致耳聋 突发性耳聋是咋回事?

连续开发软件一个月,30岁男子突然听不见声音了。近日,浙江省中山医院针灸科主任高宏主任中医师接诊了这名患者。高主任说,现在很多年轻人工作……详细>>

竟然有世界讨厌香菜日?为什么那么多人不喜欢吃香菜?

关于香菜人们走向极端,有些人把香菜当做美味,有的人讨厌香菜,以至于闻到气味就受不了。虽然香菜因为特殊气味而被部分人的冷落,但营养价值却很……详细>>

惨不忍睹!4岁女童疑遭继母殴打进ICU?为什么父母会虐待孩子?

每个孩子都是上天派来的天使,给家庭带来各种快乐,同时也是父母亲共同努力的动力。但有些父母却心理扭曲,出现虐待孩子的情况,这到底是什么样的……详细>>

机动队员抱着抽搐孩子狂奔六楼 等不及电梯与死神赛跑?儿童突然抽搐或是这5种原因引起的!

儿童抽搐是分为生理性和心理性的,患者全身或局部成群骨骼肌不由控制的抽动或强烈收缩,常常会引起关节运动和强直,那导致儿童抽搐的原因有哪些。详细>>

  • 殷晓煜

  • 张抒

  • 刘衍民

  • 许瑞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