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权威发布 > 正文

食药监局:匹多莫德三岁以下禁用

2018-03-10 10:47:39      家庭医生在线

匹多莫德曾被成为“儿科神药”,但去年12月,前和睦家药师冀连梅认为目前缺乏高质量可靠临床研究证实该药的有效性和安全性,存在滥用的情况。国家食药总局昨日发布公告,为进一步保障公众用药安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决定对匹多莫德制剂说明书进行修订,缩小了适应症范围,并明确指出3岁以下儿童禁用。

根据国家食药总局提供的修订信息,修订后匹多莫德的适应症只用于慢性或反复发作的呼吸感染尿路感染的辅助治疗,删掉了其他一些急性期的感染、耳鼻喉科感染以及妇科感染。同时,不良反应也增多了。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修订明确指出3岁以下儿童禁用该药。在用法用量上规定3岁及以上儿童及青少年:每次0.4g,每日两次,不超过60天。成人:每次0.8g,每日两次,不超过60天。

国家食药总局要求,所有匹多莫德制剂生产企业均应依据《药品注册管理办法》等有关规定,按照匹多莫德制剂说明书模板,提出修订说明书的补充申请,于2018年4月30日前报省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备案。

相关链接:如何安全用药?

一、价廉易购根据病人病情及当时、当地的条件,选用既要对症效果又好,毒副反应又小,价廉、易得的药品,使病人早日恢复健康。

要避免舍近求远或无原则地滥用贵药重药。专家指出要知道,药品的疗效与药品的价格不一定是正比关系。药品的好坏关键在于疗效,贵药并不等于是好药。滥用药品不仅要增加经济负担,造成不必要的浪费,而且还可能耽误治疗。

二、毒性要低多数药品都有一些毒性反应,“是药三分毒”。

有些药品效果虽好,而毒、副反应却很严重,有些药品见效虽较缓慢,毒副反应却较小。专家表示因此,选用作用较好而毒副反应较低的药品是家庭购药应遵循的一个原则。

三、选药要对症每种药治什么病,都有一定的治疗范围,如果用错了药,不但治不了病,还可能发生危险。

因此,在购药之前,应首先明确治什么病,然后再对照所要购买药品外包装上或药品说明书中所列的主治或功能(有的为适应症,有的为作用与用途)及禁忌症、副反应(或不良反应)是否与自己或自己的家人、朋友的病对症,对症才能购买。如果病人病情复杂、严重,一般药品不能治疗时,应到医院或诊所请医生诊治,以免耽误治疗。对一些常见病未经医生诊断也必须仔细分析病情症状及得病原因后再选购药品,以减少购药和用药的盲目性。像感冒这样的常见病,由于发病原因不同,症状不同,所用药品也不同。所以千万要记住:不盲目,要对症。

四、不可盲目选购贵药、洋药。

疗效要高一种病,往往有好几种药品都对之有效,而一些药品也往往能治几种病,但这里必须注意,对其中某些疾病却有独到之处。为了使疾病早日痊愈,应根据病人病情、体质、得病原因,选用既对症、效果又最好的药品。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安全用药 保健品 儿童药

直击“第三届中医科学大会” 广药集团:期待国家加大中医药扶持力度 促进产业发展

9月4日至6日,第三届中医科学大会在我国古代著名中医药学家葛洪的道场——广东省惠州市罗浮山举行。屠呦呦团队代表、4位国外诺贝尔奖获得者、……详细>>

3岁女童滞留电梯出来找家长时坠亡,最后求助画面曝光,物业回应?儿童乘坐电梯需注意什么?

年年都会出现电梯意外事故,不是电梯质量问题,就是儿童太调皮,同时也给家长敲响了警钟,时刻关注孩子乘坐电梯安全问题,一刻也不能松懈。详细>>

[12.12]中山三院:儿童哮喘:如何早期发现哮喘发作先兆及应对措施

哮喘是一种表现反复发作性咳嗽,喘鸣和呼吸困难,并伴有气道高反应性的可逆性、梗阻性呼吸道疾病,哮喘是一种严重危害儿童身体健康的常见慢性呼吸……详细>>

治疗儿童多动症需家庭学校医院三方联动 何护理多动症的小孩?

对于许多家长来说,小孩活泼好动,淘气调皮是一种正常行为,不曾与病症联系。但是,学校老师的多次投诉孩子注意力不集中、上课好动、脾气不好时,……详细>>

北京新增1例本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为5岁男童?儿童感染新型冠状病毒有什么特点?

进入2021年来河北又陷入新型冠状病毒漩涡中,闹得人心惶惶,最害怕的就是孩子被感染。家长对孩子的保护措施一刻也不能松懈,一定要积极预防新……详细>>

  • 侯金林

  • 黄呈辉

  • 莫凡

  • 罗润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