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专家访谈 > 正文

刘燕荣:互联网快车上的“网红医生”

2018-02-12 15:51:02      家庭医生在线

在网上,她是一位拥有20万微博粉丝的“网红医生”。现实生活中,她是江苏省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副主任医师——刘燕荣。一位普通的内科医生,是怎么变成互联网宠儿的?

刘燕荣与互联网医疗的“结缘”比较早。2014年,她就率先“尝鲜”了互联网的线上问诊。此后,她成为了互联网医疗最忠实的产品体验官,参与了多项创新产品的迭代和改进。她回忆起2015年的12月15号,在开出自己的第一张互联网处方时,仍有些兴奋,她说:“我突然真切感受到了自己正身处于互联网的浪潮之中。”

除了利用碎片时间在网上跟患者交流,刘燕荣还在互联网上写起了科普。写作的兴趣源自于2015年时她写的一篇名为《急诊室的故事》的文章,在网上发表后,得到了很多人的支持和鼓励。她的微博几天内涌进了十万粉丝,她一跃成为小有名气的“网红医生”。网友纷纷留言评论“医者仁心”、“医学科普达人,热心大夫”、“自己生病时希望能遇到的医生”,这给她打了一剂强心针,也让她更加有动力写下去。


(刘燕荣医生)

3年胸痛中心、2年急诊中心、4年妇幼分院心脏科暨综合内科,这些从医经历都成了刘燕荣写文章时最好的素材。围绕科普医学知识和医患故事,加上自己的经历和经验,她在自媒体上开设了多个专栏,比如“医路同行”,专门讲医生之间的故事,还有“家有小赵”,分享女儿的日常,希望用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影响粉丝和患者。

她利用碎片时间,在网络个人健康号上发布患教科普,累计访问人次达到50余万,收获了患者大量的好评,同时也收获了慕名而来的异地患者。

2017年1月,刘燕荣接触到一例来自安徽的特殊病患,患者患有严重心力衰竭——这种病是心脏病中的“恶性肿瘤”,死亡率比一般的恶性肿瘤如乳腺癌结肠癌前列腺癌还要高。当时患者病况严重,已经被当地医院判了“死刑”。但是,患者的儿子没有放弃,他在互联网平台上看到了刘燕荣的科普文章,然后找到了刘燕荣和她所在的心内科专家团队。最后,在互联网和刘燕荣团队的帮助下,患者顺利转到江苏省人民医院救治。在科室权威专家的指导救助下,患者转危为安。

“只有到医院才能看病”、“患者必须完成一整套医院程序才能看到病”、“要四处打听才能找到对症的医生”……互联网时代的到来,让医院的围墙逐渐打开,改变着医患的交流方式,让医患之间的互动不仅仅限于院内的8小时,也让医生的业余时间、医学知识和临床经验转化为实实在在的价值。

“用真情真心呵护患者,是互联网产品的忠实体验官,也是患者身边的亲密好友。”这是对刘燕荣医生的评价,也是她通过互联网服务患者的真实写照。

【刘燕荣简介】

刘燕荣,医学博士,江苏省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副主任医师。微医2017年度医生品牌获得者。1998年起就职于宁波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2004年入职名医荟萃的全国综合实力20强的江苏省人民医院。3年胸痛中心、2年急诊中心、4年妇幼分院心脏科暨综合内科的特有的从医经历,接触到内科各专业疑难杂症,使诊疗工作视角更开阔,更注重从整体上考虑病情的诊断与治疗。从医18年,专注于临床技术,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许赫赫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网红医生 刘燕荣 互联网

“你一脚,我一角”小罗邀您网上传球 安利捐款救助儿童

活动主办方称该计划为 “ 安利小罗 金球圆梦计划 2.0 版”。此前美国安利公司曾推出 “安利小罗金球圆梦计划”:安利承诺,小罗在正式……详细>>

寒冬来临当心冻疮找上你 预防冻疮有妙招

据统计,我国每年有两亿人受到冻疮的困扰,其中主要是儿童、妇女及老年人。冻疮一旦发生,在寒冷季节里很难快速治愈,一般要等到天气转暖后才会逐……详细>>

月经不调慎喝红糖生姜水 严重者反导致病情加重

月经不调怎么办?民间流传喝红糖生姜水能调养。日前,武汉同济医院中医妇科副教授张明敏指出,此法并不是万能的,甚至可能误事。详细>>

14岁少女患系统性红斑狼疮面容苍老 系统治疗是关键

在滨湖医院烧伤整形科的病床上,14岁的倩倩有一张40岁的面庞和高高隆起的肚子。只有当她开口说话时,那依旧稚气的嗓音,才能让人相信,她真的……详细>>

[4.28]中山三院:系统性红斑狼疮需要一辈子吃激素吗?

系统性红斑狼疮对西医来讲是不治之症,终生吃药。对中医来说也是难题,但如果分清发病类型,有一半的机会获得根治。尤其是在没有诸多并发症发生以……详细>>

  • 马树东

  • 唐之雅

  • 石敏

  • 叶金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