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全球癌症患者存活率提升 预防癌症应该如何饮食?

2018-02-04 10:11:04      家庭医生在线

全球癌症患者存活率总体来看持续提升,但不同国家间还存在较大差别。近日一项报告说,基于在71个国家和地区收集的大量癌症数据,分析了2000年至2014年间超过3750万名成年人和儿童癌症患者的5年存活率。这是指经过治疗后,癌症患者能继续生存5年以上的比率。

全球癌症患者存活率提升

结果显示,总体来看全球癌症患者的存活率在持续提升。比如在英国,乳腺癌患者5年存活率在上述期间从80%上升到86%。报告说,在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芬兰、挪威、冰岛、瑞典等国,对大多数类型的癌症来说,患者存活率在过去15年里都保持在一个比较高的水平。

但是,国家间的差异仍然比较明显。2010年至2014年间,美国、澳大利亚的女性乳腺癌患者5年存活率为90%,而印度仅为66%。在一些儿童癌症类型上,国别差异更明显,例如2010年至2014年间,丹麦和瑞典的儿童脑肿瘤患者5年存活率约为80%,但墨西哥和巴西则低于40%。此外,一些类型癌症的存活率仍不乐观。即便到了2014年,在所有受调查国家中,胰腺癌仍然是非常致命的疾病,患者的5年存活率通常不到15%。

哪些人群是癌症的高危人群?

1、有癌症家族史的人群(即含有癌症易感基因人群);

2、在癌症高发地区居住人群(如西江流域鼻咽癌高发,潮汕地区食道癌高发);

3、有癌前病变人群(如息肉、胃镜发现中重度增生、异形增生等);

4、经常接触致癌物质(放射物质、化学物质、厂矿企业污染物质)人群;

5、四十岁以上人群。对于这些癌症的高危人群,有必要进行防癌体检,特别提醒,四十岁以上人群最好每年一次体检,对于高危人群应半年进行一次防癌体检。

预防癌症应该如何饮食?

少吃精加工的食品。不吃酸渍、盐腌、烟熏、烧烤、煎炸以及添加色素香精的食品。烤鱼、烤肉时应避免肉质烧焦,直接在火上烧烤的鱼、肉及熏肉只能偶尔食用。少吃一些酸菜、腌菜和泡菜,这些食物中含有亚硝酸盐,亚硝酸盐在人体遇到蛋白质分解的氨就可以结合成为亚硝氨,这是导致食管癌的重要因素。

不要过咸。如果减少食盐、盐腌制品,多吃新鲜蔬菜、水果,那么胃癌发病率就会下降。亚硝酸盐是导致肿瘤的第一杀手。不新鲜的蔬菜、腌制的火腿、泡菜都含有这种致癌物。通常条件下膳食中的亚硝酸盐不会对人体健康造成危害,只有过量摄入亚硝酸盐,体内又缺乏维生素C的情况下,才会对人体引起危害。如果吃的过咸,会破坏胃黏膜,促使硝酸盐还原成亚硝酸盐。

适当用点醋。烹调蔬菜时如能放一点醋,不但味道鲜美,还能加强保护维生素C的作用,因为维生素C在酸性环境中不易被分解。

多吃淀粉类食物。经常吃各种谷类、豆类、红薯、植物类根茎。食物中的淀粉有预防结肠癌和直肠癌的作用,高纤维饮食有可能预防结肠癌、直肠癌、乳腺癌、胰腺癌的发生。

蔬菜要先洗后切,切好即炒,炒好即吃。由于维生素C易溶于水,化学性能不稳定,所以在烹调蔬菜时,最好不要切碎后再洗,更不宜长时间浸泡。

不要过油。调查显示,如果油、动物蛋白的摄入量增加,大肠癌、乳腺癌、前列腺癌、胰腺癌的发病率就会上升。高温煎炸食物会产生苯并芘、杂环胺类化合物和丙烯酰胺,与妇女肺腺癌可能相关,而水煮及微波炉蒸则不发生。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癌症预防 癌症存活率 癌症

[3.8]中大肿瘤防治中心:为了姐妹们的健康与幸福——2017年三·八公益活动

为了让更多的妇女关注自身健康,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将于2017年3月8日下午2:30在中心花园广场(正门口院训石前)举行“《为了姐妹们的……详细>>

关爱贫困肿瘤患者 广州复大肿瘤医院专家团队赴兴宁开展"精准扶贫"义诊

2017年4月25日,由广东省红十字会、广东省扶贫办、广州复大肿瘤医院主办的"精确扶贫"义诊活动在兴宁人民医院举行,白求恩奖章获得者、"……详细>>

“维C+热疗”——广州一家医院超80%肿瘤患者的康复“新招儿”

很多肿瘤患者和家属认为,做了手术、放化疗之后就可以“高枕无忧”了,可事实上,肿瘤的治疗与康复是一场“持久战”,当手术、放化疗等“大招”过……详细>>

最新发现!淋巴细胞水平降低或会增加个体全因死亡风险!

近日,一项刊登在国际杂志Canadian Medical Association Journal上的研究报告中,来自哥本哈根大学的科学家……详细>>

国家卫计委要求在全国范围内建立肿瘤登记管理制度

国家卫生计生委4日公布肿瘤登记管理办法,要求建立完善全国肿瘤登记制度,动态掌握我国癌症流行状况和发展趋势。详细>>

  • 马树东

  • 叶金辉

  • 石敏

  • 唐之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