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家医视点 > 正文

每吸10根烟可能突变一个基因 肺癌正在烟民头顶徘徊!

2018-02-01 10:33:39      家庭医生在线

2018年2月4日,这是第18个“世界抗癌日”。国际抗癌联盟(UICC)已经连续3年(2016~2018)将世界抗癌日的主题定为:“我们能,我能战胜癌症(WE CAN,I CAN)”。这是前所未有的事,从一点我们可以感受到现代医学对于癌症治疗的决心。但是,近年来癌症患者越来越多且出现年轻化趋势,这也是不争的事实。而在我国,肺癌就是癌症发病率和死亡率的“双料冠军”,它是我们目前最需要关注的一种癌症。

肺癌的常见致病因素有哪些?

肺是一个呼吸器官,肺癌常见的致病因素自然也是与呼吸的吸入物密切相关。目前来说,与我们生活密切相关的有3种:吸烟、环境污染和职业暴露

烟草是肺癌诱因的第一位。世界卫生组织下属的国际癌症研究机构也明确指出烟草是一类致癌物(一类致癌物是指对人体有明确致癌性的物质或混合物)。吸烟的年限越长,量越多,肺癌的致病风险就越高,这里的烟不仅仅是指一手烟,还包括二手烟、三手烟(烟民吸烟后残留在衣服、墙壁、地毯、家具甚至头发和皮肤等表面的烟草残留物)。现在我国烟民的规模已经突破3亿,人群的吸烟状况就成了影响肺癌发病的主要因素。

环境污染包括大气污染和室内污染两个方面。大气污染主要来源于机动车辆尾气、采暖及工业燃烧废物等。室内空气污染则包括烟草烟雾、生活燃料、烹调油烟、装修污染等。这些污染气体中都含有着不同程度的致癌物,长期呼吸受污染空气,导致肺癌的可能性就会增大。

职业暴露也是肺癌的重要致病因素之一。目前已有证据证明能增加肺癌因素的职业接触因素包括石棉、粉尘、电离辐射、无机砷化合物、焦油、石油中的多环芳烃类,还有多种金属及非金属化合物等。一般来说,处于煤矿、加工产业、建筑业等产业的矿工、油漆工等职业,容易因为职业防护措施不够而导致肺癌。

戒烟后多长时间,肺癌的发生率会降低?

随着健康观念的转变,越来越多的吸烟人士开始戒烟,那么在戒烟以后,肺癌的发生率会发生什么样的变化呢,对此,广东省肺癌研究所所长吴一龙教授在接受家庭医生在线采访的时候,就提及过该问题。

吴教授表示,癌症的发生是要经过两次打击的,第一次打击导致了我们某个基因产生突变,这个时候还不会形成癌,必须第二次打击这个基因才能变成癌。这个第二次的打击就是一个随机的过程,什么时候都可能出现,但抽烟就是导致这个随机过程的罪魁祸首。“量化以后就会知道,每抽10根烟就可能导致我们体内的一个基因产生改变。”而在戒烟以后,必须有10年的时间,癌症的发生率才会降到和普通人一样。这是一个缓慢降低的过程,但从戒烟的那一刻开始,患癌的可能性就已经在慢慢地降低。

早期的肺癌有哪些症状?

肺癌的死亡率居高不下,很大的一个原因就是近八成病人发现时,就已经是中晚期了。坦白说,早期的肺癌是没有任何症状的。人们常说的胸痛咳嗽咳血痰、关节痛等症状,都是肺癌晚期的症状。如果不通过专业的诊察或者筛查,是很难发现早期肺癌的。

什么人应该定期做肺癌的筛查?

有吸烟史、有家族肿瘤病史、矿工、长期接触放射性物质的人、还有生活在环境污染严重地区的人,都应该做肺癌的定期筛查。另外,十几二十年不生病的人也是高危人群,更需要每年进行体检。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院长何建行建议,健康人群55岁以后进行肺癌筛查,而一些肺癌高发地区或者高危人群,45岁以后就应该进行肺癌筛查。并且最好选择低剂量螺旋CT的检查方法,因为它发现早期问题远远高于一般胸片(胸片可能等几厘米以上才能发现)。

同时,何建行院长也对肺癌的治疗现状进行了解答。他表示,早期的肺肿瘤,如果是浸润性的,治愈率可以达到70%~80%,如果是非浸润性的,治愈率甚至可能达到100%。即便是晚期的肺癌,在经过合理的治疗后,通常生存期也会达到3年到5年以上。

随着医学的发展,对于癌症的治疗也不断取得新的突破,不少种类的癌症治疗已经可以达到医学上的治愈标准,甚至个别癌症已经出现了疫苗,例如前段时间刚在国内上市的宫颈癌疫苗。相信癌症在未来将不再是“不治之症”。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肺癌 吸烟

超8%的肿瘤患者发生第二原发癌 且致死率高

《Cancer》2016.7在线发表美国SEER数据库流行病调查文章,超过8%的肿瘤患者发生第二原发癌(异时性双重癌),常见的第二原发癌……详细>>

如何眼看手摸出癌症信号

很多人谈癌色变:肺癌、肝癌、肾癌……别说老人,就是年轻人想想也觉得可怕!但你知道吗,如此恐怖的癌症,其实早期可以通过手摸、眼睛看就能提前……详细>>

这几种癌症将纳入大病集中救治病种 警惕癌症早期十大征兆

国家卫生计生委主任李斌9日在“部长通道”上表示,下一步将进一步织牢织密医疗保障网,建立防止因病返贫长效机制,实施贫困人口倾斜性支持政策。……详细>>

专家称40岁以后患癌风险倍增 如何预防癌症的发生?

近日,美国癌症研究所发布了不同地区不同种族不同年龄人群的罹患癌症的风险数据。数据显示,亚洲人从40岁开始,罹患肿瘤的风险突然增加,在40……详细>>

KEYTRUDA®获2015美国盖伦奖最佳生物技术产品奖

(2015年10月28日,美国)2015年10月28日,默沙东宣布抗癌药物KEYTRUDA®(pembrolizumab)荣获2015美……详细>>

  • 马树东

  • 叶金辉

  • 石敏

  • 唐之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