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学术会议 > 正文

李玲呼吁:让医疗回归公益 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

2018-01-29 14:10:24      家庭医生在线

当下,医改已经进入深水区,成为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领域,“启动健康中国战略,是医改的’升级’,从个人层面上升至国家概念,医改作为中国新一轮改革的先行者,在争议中已经达成了越来越多的共识。”北京大学健康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玲在“健康中国与深化医改”主题演讲中如是说。

1月28日,2018年首届中国(广东)卫生与健康发展峰会在广州召开。峰会由国家卫生计生委体制改革司、广东省卫生计生委指导,人之初杂志社与新华网广东有限公司、广东卫生在线主办,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广东分公司、广东凯普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协办。此次峰会邀请了全国卫生界、企业界、学术界、广东各地市医院的500多位嘉宾,围绕“聚焦县域卫生 推进分级诊疗”这一主题,对“医改趋势”“技术对医疗领域影响”和“分级诊疗”等话题展开探讨。


会上,李玲教授表示,当前进入了5G(give)的新时代,中国需要探索全民参与、全民享有的健康保障体系,探索人类新的发展模式,实现东方文明的伟大复兴。健康中国战略影响到食品安全战略、平安中国战略、美丽中国战略和乡村振兴战略,因此要坚持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一切以人民健康为中心、以国民健康幸福为目标的治理理念,坚持顶层设计、跨部门协调、多方联动、全民共建共享的制度安排,坚持因地制宜、大力发展中医药和全民健康促进,坚持大数据与信息化建设。李玲还以福建三明、山东平阴和浙江宁波等地的医改举措作为案例进行了分享。

让医疗回归公益

李玲教授在演讲中向我们分享了一组数据,2016年卫生总费用比2015年增长了13.1%,是GDP增速的近2倍,卫生总费用增长5371亿元,其中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的门诊、住院费用增长占比超过52%,从数据来看卫生总费用增速已经高于GDP增速,“看病难”“看病贵”的局面亟待攻破,对此,李玲教授认为,未来的医改方向,就是改变医院逐利机制,让医院重新回归到一种社会福利性质的机构,全面建立中国特色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市场与政府政策相结合,建立起有序的模式,这是改革的核心。

呼吁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

当下,老龄化现象严重、慢病管理难,常常见到的场景是:一位老人在生命的最后付出巨额的医疗费,消耗极多的医疗资源……李玲教授认为,作为医疗工作者,我们要去探索一种模式,让全中国的老年人、特别是有慢病患者,达到更经济、健康地长寿,特别是对于普通患者而言,往往不需要高精尖的医疗技术,急需的是医疗的“共建共享”,应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中,从而营造出一个有利于人民健康的经济社会和生态环境,统筹各方力量,因地制宜地寻找地方优势,改善和控制疾病发生的概率,最终提高人民生活质量,推动“健康中国战略”的实现。

李玲主任解读医改关键词

关键词1:家庭医生

在近日召开的广东省政协会议中多名委员建言,不应盲目追求家庭医生“签约率”,要把家庭医生服务做实。李玲教授表示,基层医疗机构的“家庭医生”逐渐成为百姓的“健康守门人”,还明确指出,家庭医生的功能定位不是“看病的”,而是全方位的“守门人”“安全放哨者”,是群众最贴心体己的医务工作者,能够直接为群众健康服务,识别什么样的疾病家庭医生能够解决,什么样的疾病需要转诊,在工作中提高百姓对家庭医生的认知度、信任感,从而更好地给群众以专业的健康指导。

关键词2:医联体

医联体是否能有效解决城乡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等问题?李玲教授认为,我觉得医联体的建设是医院模式的创新,我们现在各级医院都在竞争、创收,大小医院都在“抢病人”,基层是抢不过大医院的,未来基层的强大是在于人、财、物,能够下沉到基层去,才能把基层做大做强,最终回归医疗公益的本质。

关键词3:多点执业

医生多点执业作为近年来医改的创新举措得以落地,为医生“松绑”,也缓解了公立医院名医“一号难求”的局面,与此同时,也有“某医院禁止医生多点执业”等新闻事件频发,网友抱怨“公立医院名医出诊量减少”等相关问题的出现,引起广泛讨论。对此,李玲教授表示,医疗行业专业化分工细,专业医生的“多点执业”需要平台来集成,目前林立的医生集团往往都是从一个专科开始,它的整体协作能力有限,医生集团把一些公立医院知名医生挖走之后,一些名医似乎也“悄无声息”了,所以,李玲教授认为,公立医院需要优秀的医生,优秀的医生需要公立医院这个大平台。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卫生健康大会 李玲谈医改 医改

1/4的男性认为自己每月有“大姨夫”大姨夫来了如何控制?

据英国《每日邮报》11月19日报道,一项调查显示,四分之一的男性认为自己每个月都会有特定的“大姨夫”时期,在这段期间内他们会觉得疲劳、烦……详细>>

万名糖友参与联合国糖尿病日主题活动 糖尿病患饮食的误区有哪些?

近日,由北京糖尿病防治协会主办的2015联合国糖尿病日主题活动在北京开幕。糖尿病作为主要的慢性疾病之一,影响着人体的方方面面,直至危及生……详细>>

陶军:每5成人中就有1个患心血管病 预防关键在于护好血管内皮

2016年8月26日,广东省健康管理学会健康体检管理专业委员会在广州市隆重召开健康体检管理学术年会,同时举办《健康体检管理新技术新进展学……详细>>

中医药管理局领导,同场解读中医药法和经典名方,真没有错过的理由~

2017年11月29日,全国中医药创新与发展论坛----“政策、创新、发展、质量”。对“十九大”提出传承中医产业助力“健康中国”,立足在……详细>>

每周锻炼一小时就能够有效预防抑郁症发生!

日前,一项刊登在国际杂志American Journal of Psychiatry上的研究报告中,来自黑犬研究所(Black Dog ……详细>>

  • 冯小燕

  • 肖冠华

  • 傅应云

  • 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