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为救地中海贫血症儿子冒险生娃 地贫诱因有哪些?

2018-01-23 09:14:33      家庭医生在线

据报道,近日,患地中海贫血症的男孩伍明桓,接受了骨髓移植手术。10岁大的他,8年间经历数次骨髓穿刺和化疗。为了救孩子,小明桓的父母又给他生下了两个弟弟,终于,第二个弟弟和小明桓骨髓配对成功。今年1月初,伍明恒和半岁的弟弟进行了骨髓移植手术。

地中海贫血症我们知道这是非常可怕的一种疾病,对于孩子的伤害是非常大的,所以一定要及时的治疗才好,那么,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的地中海贫血症呢?

1、致病原因

地中海贫血疾病是由于珠蛋白基因的缺失或点突变导致的,其中组成珠蛋白的肽链有4种,即α、β、γ、δ链,分别由其相应的基因编码组成,这些基因的缺失或点突变会造成各种肽链的合成障碍,从而就会致使血红蛋白的组分改变,一般情况下将地中海贫血分为α、β、δβ和δ等4种类型,其中以β和α地中海贫血较为常见,也提醒人们要全面掌握产生此病的原因才能够做好防范措施。

2、β地中海贫血

人类β珠蛋白基因簇位于11p15.5,而且β地中海贫血(简称β地贫)的发生主要是由于基因的点突变,少数为基因缺失引发的,其中基因缺失和有些点突变会导致β链的生成完全受抑制,称为β0地贫;有些点突变还会使β链的生成部分受抑制,则称为β+地贫。

3、基因突变

迄今已发现地中海贫血患者因为突变点达100多种,国内已发现28种,其中常见的突变有6种为β41-42(-TCTT),约占45%;IVS-Ⅱ654(C→T),约占24%;β17(A→T);约占14%;TATA盒-28(A→T),约占9%;β71-72(+A),约占2%;β26(G→A),即HbE26,约占2%,也在提醒着人们要及时掌握这些情况才能够避免自身健康受到伤害。

4、重型β地贫

此类型地中海贫血疾病主要是β0或β+地贫的纯合子或β0与β+地贫双重杂合子,因β链生成完全或几乎完全受到抑制,以致含有β链的HbA合成减少或消失,而多余的α链则与γ链结合而成为HbF(a2γ2),使HbF明显增加。由于HbF的氧亲合力高,这样就会导致患者组织缺氧。由于以上原因,患儿在临床上呈慢性溶血性贫血,一些贫血和缺氧刺激红细胞生成素的分泌量增加,也会促使骨髓增加造血导致骨骼的改变;其中贫血还会使肠道对铁的吸收增加,加上在治疗过程中的反复输血,使铁在组织中大量贮存,导致含铁血黄素沉着症。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地中海原因 地中海因素 地中海

短暂性脑缺血通常没有后遗症 短暂性脑缺血怎么办

短暂性脑缺血发作是指由于脑血供减少,导致的部分大脑暂时失去功能的发作性疾病,其发生的机制是脑的供血动脉发生阻塞,而造成阻塞的原因则可能是……详细>>

吸毒女生下脑瘫儿遗弃医院 如何有效预防脑瘫儿

小吕的父亲王恪和母亲李琳均有吸毒史。两人未婚生下小吕,不久后小吕被医院诊断患有败血症、颅内出血、发育迟缓等疾病,被遗弃在医院。详细>>

9岁男童爱啃指甲撕倒刺险截指 长倒刺跟缺乏维生素有关吗?

相信很多人手上都长过倒刺,人们会不由自主的撕掉,易出现钻心疼痛且伴有流血。在很多人看来,长倒刺是缺乏维生素导致的,这真的如此吗,不妨来具……详细>>

学生患东方美女病走路腿软 东方美女病有什么特征?

20岁女孩丽丽(化名)最近常常双腿乏力,走路腿都发软,像林黛玉一样弱不禁风。经过进一步检查,医生发现丽丽并不是天生娇滴滴,而是患上了一种……详细>>

14岁男孩突发脑梗凶手是含糖饮料 如何有效预防脑梗发病

最近,14岁的少年突发左侧肢体无力,诊断为脑梗塞。医生分析这么年轻的脑梗塞患者与熬夜、长期喝含糖饮料有关。这则新闻,让无数网友为之震惊。详细>>

  • 陈烨

  • 林东军

  • 夏维林

  • 余国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