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社会万象 > 正文

吃火锅一氧化碳集体中毒 中毒后该怎么做?

2018-01-11 09:11:14      家庭医生在线

据报道,上周,家住武汉沌口的王先生一家火锅店聚餐,就在晚餐要结束时,王先生突然发现6岁的儿子面色苍白、满头大汗,接着其他几位家人也说头晕恶心、想吐。经诊断,一家老小6人都有不同程度的一氧化碳中毒,需马上进高压氧舱治疗。医生说,冬季吃火锅大多数人喜欢在密闭的空调屋里进行,门窗紧闭通风不良会导致木炭燃烧不充分,产生一氧化碳。

一氧化碳中毒的现象,在冬季时常的发生,所以我们还是需要提前知晓一些关于中毒的知识为好,那么到底一氧化碳中毒后该怎么办?

1、立即打开门窗通风

迅速将患有转移至空气新鲜流通处,卧床休息,保持安静并注意保暖。

2、确保呼吸道通畅

神志不清者应将头部偏向一侧,以防呕吐物吸入呼吸道引直窒息

3、头置冰袋以减轻脑水肿

对有昏迷或抽搐者,可在头部置冰袋,以减轻脑水肿。因为经呼吸道吸入肺内的一氧化碳,与血红蛋白的结合力很强。

所以,一氧化碳很快与血红蛋白结合成碳氧血红蛋白,不能携带氧,使组织发生缺氧,出现中枢神经系统、呼吸系统、循环系统等中毒症状。

4、迅速送往有高压氧治疗条件的医院

因为高压氧不仅可以降低碳氧血红蛋白的半衰期,增加一氧化碳排出和清除组织中残留的一氧化碳外,并能增加氧的溶解量,降低脑水肿和解除细胞色素化酶的抑制。

5、观察病人变化

对轻度中毒者,经数小时的通风观察后即可恢复,对中、重度中毒应尽快向急救中心呼救。在转送医院的途中,一定要严密监测中毒者的神志、面色、呼吸、心率、血压等病情变化。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一氧化碳中毒处理方法 一氧化碳中毒怎么办 一氧化碳

人民日报评医疗美容热:理性消费,追求真正的美?如何做才能规避医疗美容风险?

医疗美容是让容貌快速变美丽的一种方法,运用药物、手术和医疗器械对人的容貌,或对身体各部位形态做修复和再塑。然而最近几年来,医疗美容行业乱……详细>>

黎巴嫩爆炸10名救援人员遇难 48名联合国工作人员受伤?发生爆炸时如何做好自我保护?

每年夏天都会出现一些爆炸事故,尤其是油罐车和化工厂,最近闹得沸沸扬扬的莫过于黎巴嫩爆炸,其威力远远超过地震,造成30万人无家可归。每个人……详细>>

陕西高三女生写13个对不起后自杀 死前离校10小时无人告知?如何缓解学习压力?

国家一直要求给青少年减负担,然而大部分家长为了让孩子赢在起跑线上,放学后、周末或节假日会给孩子报各种补习班和培训班,结果使得孩子身心疲惫……详细>>

统计局:猪肉价格在连续上涨19个月后首次转降 同比下降2.8%?在这特殊时期如何正确囤肉?

现在新型冠状病毒防控依然严峻,自从国庆节后,青岛和新疆都出现无症状感染者,最近这几天天津和上海又出现多个病例。严寒冬季很多人为能防止新型……详细>>

美国南卡罗来纳州一夜总会发生枪击事件 至少12人受伤?留学生在国外如何保证自身安全?

国外事件频频发生,特别是枪杀案件,简直让人们揪心。中国留学生国外遇害事件多发,独身在外求学的年轻人必须要注意个人安全。详细>>

  • 毕筱刚

  • 覃小兰

  • 彭强

  • 李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