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社会万象 > 正文

法国“毒奶粉”疑涉沙门氏菌感染 如何判断孩子是否感染沙门氏菌?

2017-12-12 10:15:07      家庭医生在线

世界排名第三的法国乳企拉特利斯集团“毒奶粉”事件愈演愈烈。此前官方表示召回事件并不涉及中国市场,但随着该集团扩大召回范围,有37批次产品波及中国。据法国《欧洲时报》援引法新社消息称,12月10日,鉴于法国乳品巨头拉克塔利斯集团(Lactalis)生产的婴幼奶粉存在被沙门氏菌污染的危险,法国经济及财政部当天扩大了下架并召回该集团旗下位于马延省(Mayenne)克拉翁市(Craon)的LNS厂生产的婴幼奶粉措施。

看到这条消息,很多家长开始忧虑,自己的孩子有没有感染沙门氏菌,沙门氏菌感染有哪些症状?日常如何预防沙门氏菌感染?

沙门氏菌感染有哪些症状?

沙门氏菌属肠杆菌科,可引起胃肠炎伤寒败血症及肠外灶性感染等多种症候群,统称为沙门氏菌感染。沙门氏菌中毒的症状主要由急性肠胃炎为主,潜伏期一般为四至四十八小时,短期是数小时,长期是两天至三天,前期症状有恶心、头疼,全身乏力和发冷等,主要症状有呕吐腹泻、腹疼,粪便以黄绿色水样便,有时带脓血和黏液,一般发热的温度在三十八摄氏度至四十摄氏度,重病人出现打寒战、惊厥、抽搐和昏迷的症状。

肚子痛腹泻可能是沙门氏菌感染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脾胃病科刘凤斌主任医师在家庭医生在线问答平台告诉我们,急性肠炎为进食有沙门氏菌等病菌污染的食物引起肠壁黏液分泌增多、黏膜上皮细胞坏死脱落,致腹泻、腹痛,进食刺激后胃肠蠕动加快,产生便意而腹泻,大便里常为粘液血便,可带有未消化的食物,大便镜检可见大量脓细胞,急性肠炎有不洁饮食史。

鸡蛋煮不熟也可能感染沙门氏菌

武警广东总队医院营养科曾晶主治医师曾提醒广大网友,煮不熟的鸡蛋危害很大,生鸡蛋不但存在沙门氏菌污染问题,还有抗酶蛋白和抗生物素蛋白两种有害物。前者会影响蛋白质的消化吸收;后者能与食物中的生物素结合,导致人体生物素缺乏,产生精神倦怠、肌肉酸痛等症状。而鸡蛋一经煮熟,上述两种物质才会被破坏。

如何预防沙门氏菌感染?

第一、不喝未经处理的水,(例如池塘、溪水、湖水、被污染的海水等),不喝未经巴氏法消毒的牛奶(即生牛奶)

第二、不吃生肉或未经加热煮熟的肉

第三、便后、换尿布后、接触宠物后,应仔细洗净双手,特别注意在准备食物或就餐前

第四、生家禽肉,牛肉、猪肉均应视为可能受污染的食物,情况允许时,新鲜肉应该放在干净的塑料袋内,以免渗出血水污染别的食物。处理生肉后,未洗手前勿舔手指,或接触其他食物,或抽烟

第五、每接触一种食物后,务必将砧板仔细洗净,以免污染其它食物

第六、特别在使用微波炉煮肉食时,要使肉食内外达到一致的温度(通常是一百六十五华摄氏度以上),可用温度计检查炉内食物的温度值。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刘凤斌
擅长疾病:
慢性萎缩性胃炎、功能性胃肠病、炎症性肠病、胃食管反流病、慢性肝病、肝硬化、顽固性腹水、重症肌无力的诊... [详细]
曾晶
擅长疾病:
在个体营养代谢调理,尤其是孕乳母饮食指导、糖尿病、肾脏疾病、肥胖的医学营养治疗及昏迷、危重症病人肠内... [详细]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沙门氏菌感染 法国毒奶粉 毒奶粉

87岁糖友脚趾流脓截肢保命 为何糖尿病者伤口不易好

87岁的顾爹爹是个“老糖友”,可他自行用药已有10年,吃东西也从来不忌口,甚至最爱吃甜食,最近他脚上因小伤口严重感染,危及生命,医生不得……详细>>

男子足浴店拔罐被酒精烫伤 拔罐后注意事项有哪些?

说到足疗拔罐,估计大伙都不陌生,但是想起拔罐的经历,吕先生现在想起来,还心有余悸。吕先生说,他正在拔火罐,突然听到轰一声,就看见地上着火……详细>>

巴西官员:奥运开幕时蚊子繁殖率会下降外界无需担心

肆虐南美洲的寨卡病毒一度引发外界对巴西奥运会能否顺利举办的担忧。据台湾“中央社”3月23日报道,里约热内卢奥林匹克运动会筹备会医疗负责人……详细>>

25岁女子酒后憋尿致膀胱破裂 憋尿有什么坏处?

近日,25岁的武汉妹纸小王,聚餐时喝了很多酒,憋尿坐男友的车回家。途中,男友突然急刹,小王撞到了车上。随后小王突感腹痛,送医检查发现膀胱……详细>>

低温等离子体杀菌更强 可代替抗生素

科学家可能已经找到一种治疗感染比抗生素更好的方法。这种方法不是另一种药物,而是物理学成果——低温等离子体。详细>>

  • 胡中伟

  • 邱健行

  • 赵芯梅

  • 李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