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社会万象 > 正文

心疼!5岁男童被藏獒撕咬 被狗咬伤后该怎么办?

2017-12-07 16:18:34      家庭医生在线

都说狗是人类的朋友,很多孩子喜欢猫猫狗狗的小动物,喜欢和它们亲近,但有些巨型犬、易失控的动物还是劝小朋友们尽量不要挑逗、太靠近,日前有一位5岁的男孩遭到藏獒撕咬,缝了38针。

据报道,成都一名5岁男童遭到隔壁邻居家的藏獒,孩子被藏獒2次扑倒撕咬,伤口主要集中在头部和脸部,整整缝了38针,经过救治男孩已经脱离生命危险。那么在生活中,如果不小心被狗咬伤怎么办?该如何预防狂犬病

不小心被狗咬伤怎么办?

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感染性疾病科邓子德主任医师在家庭医生在线问答平台告诉我们,裸露的皮肤被狗轻咬或无出血的轻微抓伤或擦伤,处置原则是立即处理伤口并接种狂犬病疫苗。若符合以下情况之一,则应立即处理伤口,并注射狂犬病疫苗和抗狂犬病毒免疫球蛋白。这些情况包括:一是单处或多处贯穿性皮肤咬伤或抓伤;二是破损皮肤被舔;三是黏膜被动物体液污染。

对狗导致的皮肤或黏膜破损,首先要立即挤压伤口周围,排出带毒液的污血、狗涎,或用火罐拔毒,但绝不能用嘴去吸伤口处的污血。接着,用20%的肥皂水或1%的新洁尔灭彻底反复清洗后,用大量清水洗净,再用2%~3%碘酒或75%乙醇局部消毒。

伤口不可包扎。除了个别伤口大,又伤及血管需要止血外,一般不使用任何药物。狂犬病毒是厌氧的,在缺乏氧气的情况下会大量生长。

初步处理伤口后立即赴医院,尽快(24小时内)注射人用狂犬病疫苗(咬伤的第0、3、7、14、30天各注射一针)。如果咬伤严重或距离头部较近,还应注射抗狂犬病毒免疫球蛋白。单纯注射疫苗费用较低,你的好友估计还注射了抗狂犬病毒免疫球蛋白,所以费用较高。

正常猫狗的唾液仍可能含狂犬病毒。狂犬病一旦发病,死亡率几乎是百分之百。因此,被狗、猫咬伤,一定要到医院处理。

该如何预防狂犬病?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感染科陈友鹏主任医师在家庭医生在线问答平台表示,对于有驯养宠物的人士,对于宠物的疫苗接种要做到每年进行一次,还有尽量避免宠物犬与野犬的接触,以防宠物犬不慎被咬伤得了狂犬病,若宠物犬被不幸咬伤也应立即将其带到动物医院进行疫苗注射。对于在屠宰场工作的人士应每年接受疫苗的注射,狂犬病并非只是在犬只身上才带有的病毒,猫、狼和蝙蝠等其它动物身上都可能携带该病毒,屠宰行业的人比一般人更多与这些动物接触,因此更需要多加小心。不用即使带有狂犬病病毒的猪、牛、羊和鸡等动物肉类也不敢食用,只要经过高温的烹煮病毒基本都会被杀灭,所以使用牛肉、猪肉、鸡肉等食物还是安全的。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邓子德
擅长疾病:
重症感染、病毒性肝炎(包括慢性乙肝、丙肝)、肝硬化、肝衰竭、脂肪肝和隐球菌脑膜炎的临床诊治方面,以及... [详细]
陈友鹏
擅长疾病:
母婴垂直传播及其阻断措施,难治性肝炎肝病、长期不明原因发热以及败血症、传染性疾病等临床诊治,艾滋病和... [详细]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被狗咬伤后该怎么办 狂犬病 被狗咬伤

统计局:猪肉价格在连续上涨19个月后首次转降 同比下降2.8%?在这特殊时期如何正确囤肉?

现在新型冠状病毒防控依然严峻,自从国庆节后,青岛和新疆都出现无症状感染者,最近这几天天津和上海又出现多个病例。严寒冬季很多人为能防止新型……详细>>

孕妇参加教招考试因未做胸透被拒绝录用,新乡文教局:体检缺项?为什么女性怀孕后不能做胸透检查?

胸透是常用的x线检查方法,有一定的穿透性和荧光性,能观察器官的运动和功能。一般胸透室外贴有孕妇不能禁止胸透,这到底是为什么呢。详细>>

一婴儿经延吉返日本后新冠肺炎抗原定量检测呈阳性?如何预防新生儿感染新型冠状病毒?

几乎每个人都害怕被感染新型冠状病毒,成年人能做好防护工作。但由于新生儿的生理解剖特点,再加上自身免疫功能低下,易出现呼吸道感染,年龄越小……详细>>

今年春运不堵车,交通运输部发布《2021年春运出行预测报告》?春节回家后需注意什么?

最让人们担忧的是春节能不能回家过年,返家乡后是否需要隔离。现在我国没有禁止回家过年,但非必要情况下尽量不要出门。即使能回家过年也要做好以……详细>>

石家庄新增本土确诊病例14例、无症状感染者1例?放寒假后如何预防新型冠状病毒?

最近一个月来,多个省份陆续出现新型冠状病毒本土案例,最为严重的莫过于河北。为能避免新型冠状病毒大范围扩散,有的省份已经提前放寒假,那在这……详细>>

  • 侯金林

  • 莫凡

  • 黄呈辉

  • 罗润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