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院动态 > 正文

欧洲颅底解剖课程来广州了!国际知名专家现场操作颅底解剖手术

2017-11-20 17:05:51      家庭医生在线

近年来脑肿瘤发病率持续走高,其中颅内/颅底肿瘤严重威胁着人的生命。长久以来,颅底肿瘤因其位置深入,且伴有许多重要的神经、血管结构,使得颅底手术成为神经外科最高难度的手术,要培养优秀的脑外科医师,由于现有条件及操作机会等种种原因而十分不易。颅底手术一时成为很多神经外科医生的“难题”。

为促进地区颅底外科的发展,在有关方面的大力支持下,2017年11月18日至11月19日,欧洲颅底解剖课程(广州站)在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举办,邀请到比利时的Luc De Waele和意大利的Luciano Mastronardiji两位教授为大家进行精彩的学术演讲,并由南医三院黄理金教授与南方医院陆云涛教授、黄广龙教授与联合主持授课。

Luc De Waele教授现场学术演讲

Luciano Mastronardiji教授现场学术演讲

课程期间Luc De Waele教授和Luciano Mastronardi教授还进行现场颅底解剖和手术操作指导,借南医三院的先进的手术显微镜及颅底外科专用的手术动力系统等将颅底解剖操作过程全方位展现在学员的眼前,演示效果更为清晰、层次分明,极大地开拓了学员们的视野,提高了认识。授课期间De Waele教授因长时间操作致控制手指活动的骨间肌痉挛,他稍事休息后拒绝中止操作演示,坚持继续操作至课程结束,敬业精神打动了在场的每一个人。




Luc De Waele教授和Luciano Mastronardi教授现场颅底解剖

两位教授整个白天,没离开会场半步,中饭也在会场草草解决。课程结束后,进行了简短的培训证书颁发仪式,按照欧洲培训班的惯例,每个学员均表达了对课程的感受和意见、建议。大家表达了由衷的谢意及敬意,特别指出这不仅是一堂颅底外科知识与技能的盛宴,也是一堂打动人心的人文教育。有位学员问道,“请问您是如何保持对专业的热情的?” Mastronardi教授回答道:”生活就像一条路,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路;因为是你的路,所以你有热情;如果没有,请换一条路。“De Waele教授回答道:”如何保持热情?因为爱。我年轻的时候,看到我的病人恢健康,我很开心,我爱这种感觉;年长一些,我教会我的学生做手术,我很开心,我爱这种感觉;再年长一些,我的学生教会他自己的学生做手术,我很开心,我爱这种感觉。这种感觉让我聚精会神做事,忘记了时间的流逝“


广东省骨科研究院院长、南医三院骨科医学部主任金大地教授

广东省骨科研究院院长、南医三院骨科医学部主任金大地教授表示,目前仍有很多医生把颅底外科看得很神秘、很棘手,我们通过这样的课程,让更多的神经外科医生全面了解颅底外科知识和技能,未来还将与国际前沿神经外科治疗技术保持紧密联系,加强学习交流,汲取精华,推动国内神经外科更快速地发展。


南医三院神经外科主任黄理金

南医三院神经外科主任黄理金告诉我们,比利时的Luc De Waele和意大利的Luciano Mastronardi两位教授在课上展示的颅底解剖理念对大多数国内神经外科医生而言大有裨益,有助于国内神经外科医生提高对颅底外科的认识。例如传统神经外科只关注脑内的情况,而新的理念提醒我们,颅底外科要注重脑外的情况,加深对肌肉、筋膜、骨质等方面的了解,更多的骨质切除是为了更好的保护脑神经组织减少对患者脑部的伤害,使颅内深部肿瘤能够更安全地切除。

据悉,此次课程吸引了各大医院神经外科的多位医师,有助他们的认识水平和解剖技能的提升,更有利于将神经外科先进理念和实践经验向全国推广,促进颅底解剖手术临床水平迈上新台阶。大家纷纷希望这样的课程班应该每年举办一次。

附:欧洲颅底解剖课程(广州站)授课教授简介

特邀主讲客座教授

1、Luc De Waele MD

美国国际神经外科教育和研究基金会联合主任

F.r.i.e.n.d.s布罗斯(瑞典)Luc de Waele外科课程联合创办人

圣卢西亚岛医院神经外科系创办人兼系主任

中国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客座教授

2、Luciano Mastronardi MD

颅底和脊柱显微神经外科的国际解剖课程的主任和教授

F.r.i.e.n.d.s布罗斯(瑞典)外科课程主要导师

国际神经外科杂志的推荐人

San Filippo Neri医院神经外科主任

金大地教授

SICOT中国部副主席

广东省医学会骨科学分会名誉主任委员

中华医学会骨科学分会第八届委员会 副主任委员

广东省骨科研究院院长

黄理金教授

主任医师,医学博士,硕士研究生导师

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神经外科主任

意大利s。 Fillipo Neri医院访问学者

广东省医师协会神经介入专业委员会常委

广东省医学会神经外科分会脑血管病组委员

中国医师协会神经介入分会青年委员

中国医师协会脑血管病复合手术学组委员

陆云涛教授

南方医院神经外科副主任医师、副教授,医学博士、博士后

中华医学会神经外科分会神经生理监测学组委员

广东省医师协会神经外科分会常委

广东省医学会神经外科分会委员

广东省医学科学院神经科学研究所学术委员会委员。

黄广龙教授

南方医院神经外科博士,副主任医师

美国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访问学者

广东省医学会神经外科分会青年委员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张晓萌 供图:南医三院 通讯员:陈晓霖)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欧洲颅底解剖专家 颅底解剖 欧洲颅底解剖课程

小伙半夜网上“偷菜”致耳聋 为作息紊乱所致

开心网、校内网一时风靡学生和白领之中,为了每天赶在别人“收获”之前去虚拟网站上“偷菜”,小伙子经常半夜三四时爬起来上网,谁知耳朵突然听……详细>>

吴以岭院士当选为国家心血管病第二届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近日,国家心血管病专家委员会第二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召开,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王贺胜副主任莅临会议,国内百余名心血管病及相关领域的专家……详细>>

美国健康专家:儿童占美国新冠确诊病例超过7%?特殊期间儿童如何做好防护?

美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人群越来越多,现在已经确诊160多万,其中不免儿童感染病例,这让每个家长都很担心。孩子的免疫系统还没有完全建立起来,……详细>>

智发朝获“第八届国家卫生计生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荣誉称号

11月9日,国家卫生计生委发文(《关于第八届国家卫生计生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选拔结果的通知》【国卫人发〔2017〕52号】)公布了《第八届……详细>>

《防癌体检规范专家共识》正式出台 防癌体检建议这5类人每年都做

据报道,由北京健康管理协会组织专家撰写的《防癌体检规范专家共识》 正式出台,明确了处于国内恶性肿瘤发病率前6位的7种常见、高发癌症及相关……详细>>

  • 叶金辉

  • 石敏

  • 马树东

  • 唐之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