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社会万象 > 正文

调查:父母保健品消费远超子女估计 如何区分保健食品、药品和食品?

2017-11-03 16:19:18      家庭医生在线

据报道,上海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2日披露了该机构携手上海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历时数月所做的《老年保健品消费调查报告》。根据调查报告,近七成老年人一年内购买过保健品,近四成子女认为父母有过非理性消费保健品行为,但老年人的实际消费超出子女的估计。同时,老年人非理性消费保健品的比例与年龄、健康状况、子女关系相关。

专家:切忌迷信补气血保健品

市面上充斥着各式各样的保健品让消费者眼花缭乱,特别是补气血的产品,不仅中老年人喜欢,年轻的女性也很喜欢,广东省第二中医院副主任中医师黄汉超在此前的采访中提醒我们,补气血中药因人而异,切忌迷信补气血保健品。他表示,市面上补气血的保健品不是特别靠谱。以阿胶口服液为例,它里面可能的确含有阿胶,但阿胶含量、具体制法、阿胶产地都没有具体标明,而且不能排除里面是否会兑有其他胶类,如黄牛皮胶、马皮胶等,黄牛皮尚还有点补血的成分,但若加马皮,就是起反作用的,因为马皮是破血的,这样的补血效果自然大打折扣。因此建议大家不要迷信广告效果,过分依赖保健品补气血。

如何区分保健食品、药品和食品?

食品

是指供人类食用的,不论是加工的、半加工的或未加工的任何物质,包括饮料,以及在食品制造、条子或处理过程中使用的任何物质,但不包括化妆品、烟草或只做药物用的物质。

药品

是指用于治疗、预防、诊断人类疾病的物品。有着特定的成分,作用机制、功能和明确的适应症、禁忌症、用法和用量。包括中药材、中药饮片、中成药、化学原料药及其制剂,抗生素、生化药品、放射性药品、血清、疫苗、血液药品和诊断药品。

保健食品

是一种特殊的食品,对人体健康有着保健作用,能补充人所需要的重要元素,适合特定人群使用。与普通食品相比,保健食品对于人的健康作用更大,但却不能治疗疾病。保健食品国内定义是:具有调节人体生理功能,适宜特定人群使用,又不以治疗为目的的一种食品。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区分保健品和药品 保健品消费调查 保健品

揭补肾神药四大天皇虚假广告不能信 补肾不如用食疗

现在的人都很注重健康和养生,因此一些类似保健品的药物也是特别受欢迎,其中有一款叫做汇仁肾宝片,市场上特别畅销,被称为四大天皇,这是一种补……详细>>

陈志朋吐槽减肥太辛苦要做胖子 专家:个体化减肥方案瘦得快

9月4日晚,陈志朋通过微博晒自拍照,并称:“减肥太辛苦了,要不我还是做一个你们眼中妖艳的过气中年胖子。没有什么方法能有效减肥呢?暨南大学……详细>>

男子患前列腺增生自己给自己做手术 前列腺增生有哪些征兆

54岁的厉老汉患前列腺增生,他在出现排尿困难、膀胱胀痛时,为了省下几十元的费用不上医院,而是自己给自己做了个“小手术”,结果坏事儿,又得……详细>>

70多岁的女乘客心脏病发在飞机上晕倒 心脏病的发病原因

北京飞往哈尔滨的CZ6220航班起飞30分钟后进入了巡航阶段,正当乘务人员为旅客们分发餐食的时候,经济舱中部位置,一名70多岁的女乘客,……详细>>

淋巴癌少女曝光学校虐待学生 千万要做好预防淋巴癌的措施

江西南昌豫章书院被媒体曝光存在体罚、侮辱学生的行为,小静也曾是那里的学生。豫章书院关停后,父亲又把她送去了同在南昌的阳光学校,那里的宗旨……详细>>

  • 吴节

  • 余旭辉

  • 粟漩

  • 秦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