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科研动态 > 正文

心脏“创可贴”问世!心肌梗死后心肌细胞能再生吗?

2017-10-09 12:11:22      家庭医生在线

据报道,日本研究人员最新发明了一种利用人类诱导多能干细胞大批量培养心肌细胞的技术。这种人工诱导的心肌细胞可以像“创可贴”一样,帮助修复受损心脏,未来有望用于心脏疾病治疗。报道中称,心肌梗死等心脏疾病发作时,可能导致心脏丧失数以亿计的心肌细胞,而人类心肌细胞并没有再生能力。诱导多能干细胞和胚胎干细胞具有分化成身体多种细胞的功能,医学界正尝试将人工诱导的心肌细胞作为“创可贴”,替补死掉的心肌细胞,修复受损心脏。不过,此前一直缺少大量培养高安全性心肌细胞的技术。据报道称,这一最新成果发表在新一期美国《干细胞报告》杂志上。庆应大学计划明年开展临床试验,将这一技术用于心脏疾病治疗。目前为止,这种心脏“创可贴”尚未广泛用于心脏病治疗,那么心肌细胞受损该怎么办?心肌梗死后要不要服用营养心肌的药物?

心肌梗死后要不要服用营养心肌的药物?

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心血管科主任医师赵益业在家庭医生在线答疑平台表示,营养心肌的药物在急性心肌梗死急性期时应用的话,可以挽救那些受损的心肌细胞,为那些濒临死亡的心肌细胞提供能量,改善心肌细胞的代谢,有利于防止梗塞面积的进一步扩大,同时还可以加快愈合作用,促进心肌细胞的再生。在冠心病患者患病期间,虽然治疗药物有很多种,但营养心肌的药物在此时也要应用,有助于稳定病情和心脏的损伤修复,所以心肌梗死后要同时应用营养心肌的药物。

急性心肌梗死恢复期应注意些什么?

赵益业主任还强调急性心肌梗死恢复期的相关注意事项。

(1)按时服药,定期复查,掌握疾病的动态发展。必须坚持系统的治疗,严格按医嘱服药;长期服用阿司匹林;复查时要注意血压变化,观察心梗后有没有心绞痛心力衰竭心律失常等病症出现,是否存在危险因素如高血糖、血脂异常高尿酸血症等病症,以便及时防范。

(2)合理膳食,节制饮食,限酒;适量运动;戒烟;情绪平和稳定,不急不躁,顺其自然;起居有度,严格按照作息时间作息,避免熬夜工作。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肌梗死 心肌细胞再生 心脏创可贴

高海拔地区先心病发病率可达15‰

12日,来自藏区的87名先天性心脏病患者和1名大骨节病患者平安抵京,他们将被分配到北京的13家三甲医院,在未来数月接受免费治疗。详细>>

经多国科学家研究表明 这五个方法可自测身体年龄

美国著名生活类杂志《返璞归真》杂志,近日综合了多国科学家的研究成果,总结了五个自测身体年龄的简易方法。详细>>

[7.7]广东省中医院:冠心病血运重建术后病人答疑

心脏康复是涉及医学评价、处方运动,心脏危险因素矫正,教育,咨询和行为干预的综合长期程序,用以减轻心脏病的生理和心理影响,减少再梗死和猝死……详细>>

50岁以后别做这个动作 会令心脑血管崩溃

心脑血管疾病是心脏血管和脑血管疾病的统称,泛指由于高脂血症、血液黏稠、动脉粥样硬化、高血压等所导致的心脏、大脑及全身组织发生的缺血性或出……详细>>

还喝低脂牛奶?全脂乳制品可降患糖尿病风险

据英国《每日邮报》近日报道,几十年来,人们都被灌输低脂牛奶更有益健康的观点,但这一观点遭到科学家们反驳。研究发现,全脂牛奶能降低人们患糖……详细>>

  • 林兆原

  • 胡锦兴

  • 黄伟钊

  • 王昊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