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社会万象 > 正文

六旬老人误划伤动脉流血不止 动脉意外割伤怎么急救

2017-10-02 10:28:01      家庭医生在线

9月10日左右,家在黄石路安静社区的张大伯,因为一件小事误伤了自己手上的动脉,导致流血不止。幸好遇到了好心人,将其及时送往医院抢救,才保住了性命。

动脉划破 裤子被血浸透

“我的血止不住地流,裤子被血浸透了,弄得人家车上到处都是血,后排、脚垫、车门、车窗,到处都是。”张大爷回忆说。

无论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四肢动脉出血出血量都可以是惊人的,若不采取有效的止血措施,后果可能是致命的。

动脉出血的止血步骤

1、压迫止血

手指在伤口上方(近心端)的动脉压迫点上,用力将动脉血管压在骨骼上,中断血液流通达到止血目的。指压止血是较迅速有效的一种临时止血方法,止住出血后,需立即换用其它止血方法。

2、加压包扎止血:

先用消毒纱布垫覆盖伤口后,再用棉花团、纱布卷或毛巾、帽子等折成垫子,放在伤口敷料上面,然后用三角巾或绷带紧紧包扎,以达到止血目的为度。伤口有碎骨存在时,禁用此法。用于小动脉、静脉及毛细血管向血。

3、加垫屈肢止血:

①前臂或小腿出血,可在肘窝或膕窝放纱布垫、棉花团、毛巾或衣服等物,屈曲关节,用三角巾或绷带将屈曲的肝体紧紧缠绑起来。

②上臂出血,在腋窝加垫,使前臂屈曲于胸前,用三角巾或绷带把上臂紧紧固定在胸前。

③大腿出血,在大腿根部加垫,屈曲髋关节和膝关节,用三角巾或长带子将腿紧紧固定在躯于上。

4、止血带止血:

用于四肢较大动脉的出血。用其他方法不能止血或伤肢损伤无法再复原时,才可用止血带。因止血带易造成肢体残疾,故使用时要特别小心。止血带有橡皮制的和布制的两种,如果没有止血带时亦可用宽绷带、三角巾或其他布条等代替以备急需。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急救 出血 动脉 老人

生吃蔬菜居然引起大出血!是寄生钩虫在作怪 这11种蔬菜千万不能生吃

有媒体爆料,有人因生吃蔬菜导致钩虫寄生,竟招致大出血!无论是受西式饮食习惯的影响,还是为了保证蔬菜的营养,很多人开始迷恋“生吃蔬菜”,真……详细>>

乘车坐后排不系安全带 遇车祸可致脑出血或颈部折断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一改往日的阴雨绵绵,清明节期间,广州连续三天都是艳阳天,出游的好天气。越是节假日,急诊科越是忙碌,许多始……详细>>

西安51岁男子脑干出血去世 疫情期间高血压患者怎么办?

在这特殊时期,郑州和西安又爆发了新型冠状病毒,多个地区升为中高风险地区,使得人心惶惶。尤其是有基础性疾病的患者和老年人,易受到新型冠状病……详细>>

刷牙出血不容小觑 养成良好口腔卫生习惯是应对关键

近日,死党小李在刷牙时接连几天出现吐出的牙膏泡沫中带有血丝,这可把他急坏了。相信有很多人都和小李一样有过刷牙出血的经历。那么为什么会出……详细>>

粤小学生玩滑板摔倒 颅内出血延误治疗昏迷不醒

近日,广州市天河区员村小学一名五年级学生独自在小区玩滑板时不慎摔倒伤及大脑,其父母对孩子的伤势浑然不知延误治疗,小孩目前仍未脱离危险。详细>>

  • 彭强

  • 覃小兰

  • 毕筱刚

  • 李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