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早生白发或是缺乏这些营养 如何预防早生白发?

2017-09-23 11:22:36      家庭医生在线

有些人,年纪没到,却早早长出了白头发!这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对于早生白发,我们又应该如何预防呢?

早生白发有三个原因

遗传或疾病因素

白发的出现,与遗传有一定的关系。未到老年就出现灰发或白发的人,常常有家族史,为常染色体显性遗传,也可见于某些综合征(如早老综合征、综合性肌强直性营养不良等)。此外,患上一些比较严重的疾病,如恶性贫血甲亢、心血管疾病、结核病伤寒梅毒等亦可出现白发。

对于这类人群,可以通过坚持按摩头皮的方法来改善头发变白。具体方法是:每天睡觉前和早上起床后,将双手十指插入发内,从前额经头顶到后脑揉搓头皮,每次2~4分钟。可改善头皮营养,调节皮脂分泌,促进头皮血液循环,增强局部的新陈代谢。

缺乏铜铁等微量元素

研究表明,缺乏蛋白质和高度营养不良是早生白发的原因之一,尤其是饮食中缺乏微量元素铜、钴、铁等也可导致白发。近年来科学家研究发现,头发的色素颗粒中含有铜和铁的混合物,当头发含镍量增多时,就会变成灰白色。所以说,微量元素与头发的颜色有密切的关系。

为了防止少白头,在饮食上应注意多摄入含铁和铜的食物。含铁多的食物有动物肝脏、蛋类、黑木耳、海带、大豆、芝麻酱等;含铜多的食物有动物肝脏、肾脏、虾蟹类、坚果类、杏脯干等。

缺乏B族维生

医学研究发现,缺乏维生素Bl、维生素B2、维生素B6也是造成少白头的一个重要原因。应多摄入富含B族维生素的食物,如谷类、豆类、动物心肝肾、奶类、蛋类和绿叶蔬菜等。中医学认为,发为血之余,肾主骨,其华在发,主张多吃养血补肾的食物以乌发润发。

预防白发的方法?

针对如何防止头发早白这个问题,医生提出了以下几个建议:

1、要培养良好的睡眠习惯。休息得好,会使人在一天的生活充满朝气与活力。睡眠是一种生理调节机能,睡眠得好坏也会影响到内分泌是否平衡。

2、要对头发进行正确的护理。首先,要勤洗头发,保持头发清洁。不要使用含有碱性的肥皂或洗头粉。

3、可根据自己的发质选择洗发液。如身体情况允许,不妨试用温凉、热水交替洗头,可促进头皮血管的收缩和扩张。

4、另外,要养成每日早晚梳头的习惯。每次用梳子由前向后梳几十次,可促进睡眠,加强头部血液循环,改善头皮和头发营养,对头皮起到了机械性刺激和按摩的作用,可防止脱发和早白。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白发 为什么长白发 白发

英5岁女孩面部长满紫色斑点因脑面血管瘤 何为脑面血管瘤病?

据英国《每日邮报 》2月1日报道,英国一名5岁的小女孩玛蒂尔达•卡拉汉(Matilda Callaghan)患罕见疾病,面部布满紫色圆点……详细>>

为何胰腺癌堪称致死率极高的癌症 胰腺癌的5种早期症状

研究报告中,来自慕尼黑工业大学的研究人员通过研究发现,容易被胰腺癌扩散所影响的器官的功能常常会依赖于癌细胞改变自身特性和形状的能力。详细>>

女子“感冒”整整一年实患霉菌性鼻窦炎 何为霉菌性鼻窦炎?

想起这事儿,40岁的杨女士至今觉得后怕。这一年来,她一直头痛鼻塞,罪魁祸首居然是鼻子里长了霉菌。详细>>

吃一口饭走几圈才能下咽原是患上贲门失弛缓症 何为贲门失弛缓症?

成语“食不下咽”,形容人们因悲愁而不思饮食。近日,31岁的汉口刘女士就患上了这个怪毛病:吃一口饭要走几圈才能下咽,吃一顿饭要3个小时。来……详细>>

广东11月份报告新增艾滋病408例 艾滋病早期症状如感冒

广东卫计委发布该省最新传染病疫情报告,11月份该省报告新增艾滋病病例408例,报告因艾滋病死亡70人,艾滋病高危人群需警惕艾滋病早期症状……详细>>

  • 彭学标

  • 范瑞强

  • 郭庆

  • 曾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