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社会万象 > 正文

好丈夫突然变身“家暴男” 快速眼球运动睡眠期行为障碍你听说过吗?

2017-09-20 15:25:09      家庭医生在线

据报道,西安70岁的李大爷性格温和近半年来不仅变得爱说梦话,还经常在睡梦中出现手舞足蹈、拳打脚踢等暴力行为,直到10天前的一天,他睡梦中一拳把睡在身旁的老伴的眉骨打骨折了……经多导睡眠图监测结果显示,导致李大爷“家暴”的罪魁祸首是快速眼球运动睡眠期行为障碍

什么是快速眼球运动睡眠期行为障碍?

有的人睡眠中会突然手舞足蹈,挥动手臂,踢腿,喊叫,大笑,唱歌,甚至伤人伤己,很吓人。这在医学上被称为快速眼球运动睡眠期行为障碍。

正常情况下,人在睡眠中是安静放松的,患有快速眼球运动睡眠期行为障碍的人,睡着后不但没放松,反而出现不同程度的行为动作甚至是暴力行为,如殴打同床者,甚至下床活动、伤人或毁物,清醒后可清晰回忆梦境内容,但对睡眠中出现的异常行为活动无记忆。

睡眠期行为障碍通常发生在50岁以上人群

报道中提到,这种睡眠期行为障碍通常发生在50岁以上人群。

另有专家曾表示,有一部分快速眼球运动睡眠期行为障碍患者发病与神经系统退行性疾病有关,如帕金森病,多系统萎缩,痴呆等等,常常是这些疾病伴发的一种临床表现,或是上述疾病的首发症状。在快速眼球运动睡眠期行为障碍发病数年或数十年后,上述这些神经变性疾病会陆续出现表现。所以,患者要警惕出现其它临床表现,如行缓迟缓,肢体僵硬,记忆力减退。如果有新的症状发生,要及时就医,早诊断,早治疗。

警惕这些疾病让人夜间行为异常!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精神医学科主任医师潘集阳曾指出,以下几种疾病容易让人夜间行为异常!

1、睡行症:也就是通常所说的梦游症,儿童多见,发病率可达5%。

2、夜惊症:表现为在人睡后一段时间患者一声惊叫后突然从床上坐起、哭闹不安、表情十分恐惧,事后患者不能回忆发生的事情。

3、睡瘫症:患者在刚人睡时突然感觉到自己处于麻痹状态,肢体、躯干及头部的任何微小的运动都完全不能进行,不能说话、发声或呼救。

4、快速眼动睡眠行为障碍:患者在睡眠时出现与梦境相关的复杂运动(如大力踢腿、用手殴打同床的人等等)为特征的发作性疾病。

5、此外尚有其他一些疾病:如夜间梦语、磨牙、夜间遣尿、做恶梦等等。在出现上述症状时,则需要到睡眠障碍门诊求诊,通过做多导睡眠图监测以明确诊断,以便及早进行治疗。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梦中打人 家暴男 快速眼球运动睡眠期行为障碍

高考分数超预期30分!18岁女生兴奋到脑出血?有哪些因素会引起脑出血?

中老年人是脑出血的高发人群,但这并不代表说脑出血是中老年人的专利,有很多人年纪轻轻却出现脑出血,病死率和致残率极高,严重威胁人们的健康。……详细>>

深圳龙岗1份进口冻鸡翅表面样品新冠病毒检测呈阳性?疫情期间进口的冷冻食品还能不能吃?

最近这几天,进口的冷冻食品包装上对新型冠状病毒检测居然呈现阳性,特别是冷冻鸡翅和冷冻海鲜等,这让人们很是担心,那在这种情况下进口冷冻的食……详细>>

河北一对兄弟确诊并公布行踪:哥哥曾去酒店参加午宴,弟弟4次乘坐高铁?特殊时期如何安全乘坐高铁?

总以为新型冠状病毒已经得到全面控制,然而进入冬季以来,各省份有零星般出现本土案例和输入性病例,这让众人担忧。尤其是长期出差的人,难免会乘……详细>>

统计局:猪肉价格在连续上涨19个月后首次转降 同比下降2.8%?在这特殊时期如何正确囤肉?

现在新型冠状病毒防控依然严峻,自从国庆节后,青岛和新疆都出现无症状感染者,最近这几天天津和上海又出现多个病例。严寒冬季很多人为能防止新型……详细>>

青岛:本次疫情相关病例与胸科医院高度相关?疫情防控期间特殊人群就医需注意什么?

最近这几天青岛出现新增病例,一时间让人们很是担忧,害怕新型冠状病毒卷土重来。很多人因为疾病因素而不敢去医院就医,担心会被感染,其实只要做……详细>>

  • 程道猛

  • 张杰

  • 李启荣

  • 刘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