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权威发布 > 正文

脊柱侧弯加重与遗传基因有关 赶紧看看孩子是不是脊柱侧弯!

2017-09-19 09:41:57      家庭医生在线

脊柱侧弯,也称脊柱侧凸,是脊柱正面偏移中线,使脊柱向侧方凸出弧形或“S”形为主要表现的一种畸形,是一种脊柱的三维畸形。目前,造成孩子脊柱侧弯的因素有很多,扛重书包、不良姿势、睡姿不正确等不良习惯都是因素之一,然而日前有研究指出,遗传基因也与脊柱侧弯加重有关。

据报道,日本理化学研究所池川志郎领导的研究小组,日前发现了导致青春期特发性脊柱侧弯病情加重的遗传基因。脊柱侧弯是一种脊柱向侧面弯曲的状态。严重脊柱侧弯会引发肺功能下降、腰疼和背部疼痛,且病情恶化后治疗较困难。

赶紧看看孩子是不是脊柱侧弯!

脊柱侧弯往往刚开始不仔细观察较难发现,那么作为家长该如何尽早察觉孩子是否有脊柱侧弯呢?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脊柱骨科陈建庭主任医师此前表示,脊柱侧弯对青少年的身心皆有影响,脊柱侧弯的患者在青春期前期和青春期迅速发生变化。因此,青少年脊柱侧弯尽早干预治疗对于控制及治疗病情举足轻重。家长更应关心孩子的脊柱健康,看是否出现脊柱侧弯。 通常,脊柱侧弯发病是在孩子进入发育期的时候,即十岁到十六岁,若早期没发现病情,患者在短短的半年到一年之间就会加重。 孩子身体外观一些细微的变化可以初步筛查否出现脊柱侧弯:一侧肩膀、肩胛骨、髋部高于另一侧;两腿不等长;躯干和胸廓向一侧偏移;腰背部肌肉不对称;弯腰时背部不圆滑等。若出现以上症状,家长就应当心孩子是否出现脊柱侧弯了。 当有疑似脊柱侧弯的现象时,首先应向有资质认证的脊柱外科医师征询意见。医生会根据全脊柱X光片和MRI做出相应诊断,并给出治疗建议。

母亲脊柱侧弯能怀孕吗?

脊柱侧弯女性能否怀孕生孩子,应视侧弯的程度,即脊柱侧弯角度而定。

小于20度者,对生育问题不须过于担心,只要注意保养与休息,避免怀孕加重脊柱侧弯就可以了,几乎没什么危险。

大于20度小于45度者,妊娠全程要在医生指导下完成。可以预见的是,妊娠不仅要冒一定的风险,孕育过程也将相当辛苦。

45度以上者,肯定不适合怀孕。保守治疗只能减轻全身症状或阻止侧弯的进一步发展,并不能避免脊柱侧弯对胎儿的影响,也不能改变妊娠对母体的影响,不值得尝试。如果一定要生孩子,应在外科手术矫正脊柱至满意后再怀孕。

因此,脊柱侧弯女性在决定怀孕前,一定要请专科医生确定脊柱侧弯的程度,评估各重要脏器的功能状况,在医生的建议与指导下完成孕育新生命的过程,以保母子平安。重度脊柱侧弯的妇女是不幸的,手术治疗的效果也是有限的,这类妇女绝大多数都被剥夺了做母亲的权力。然而,脊柱侧弯的发展有个过程,在女孩的青春期发展得最快,也最容易被发现。若此时进行医疗干预,可以有效地减缓病程,避免病情发展到中度或重度。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脊柱侧弯的表现 遗传因素 脊柱侧弯

连续打喷嚏当心过敏性鼻炎 过敏性鼻炎有哪些表现?

每天早晨一起床就会鼻子发痒,连续打喷嚏;明明没有感冒却还会流鼻涕;常常眼痒、耳朵痒,有时还会鼻塞。如果您有上面一个或者多个症状,那就可能……详细>>

发现逆转早期乳腺癌发生疫苗 乳腺癌早期有何表现?

免疫系统的反常调节和抑制作用往往会诱发癌症的产生,很多治疗性策略旨在重新激活机体的免疫系统来识别癌细胞并且靶向杀灭癌细胞;近日一项刊登在……详细>>

黑龙江检出一例输入性间日疟疾患者 疟疾的临床表现有哪些?

22日从黑龙江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获悉,近日,黑龙江国际旅行卫生保健中心从非洲归国的劳务人员中检出1例输入性间日疟疾患者。这是黑龙江出入境检……详细>>

肝火过旺的人,一般会有3种表现,希望你一个没中!

肝火旺是中医特有的病名,是肝的阳气亢盛表现出来的热象,这里的肝,并非特指西医解剖学的肝脏,它指的是中医五脏里面的肝,它在中医里面具有特定……详细>>

吃黑木耳少妇食物中毒昏迷 食物中毒有什么表现?

直到昨日,福州总医院急诊重症监护室,28岁的辽宁姑娘毕雪仍昏迷,未脱离危险期,只因一周前,她吃了一盘黑木耳。目前,她肝衰竭、肾衰竭、心肌……详细>>

  • 彭力平

  • 吴晓亮

  • 易伟宏

  • 王贵清